英超宣布门将扑点不受VAR监控 点球新规形同虚设?

刘川06-22 12:5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对于正在进行的女足世界杯,英格兰媒体有一种另类角度的关注。他们对VAR介入比赛的争议案例格外关心,并且会立刻会对其发起讨论,并且确认类似的争议是否会发生在下赛季的英超赛场。

英超将在2019-20赛季推行VAR视频助理裁判系统,不过这其中的技术和规则取舍却远比人们想象的要复杂。比如最近在女足世界杯赛场上引发争议的VAR点球罚球判罚,英超方面就确认,类似的场景不会在下赛季的英格兰顶级联赛中出现,英超的VAR将不会像女足世界杯这样,视频监控守门员在点球扑救时是否犯规,而是直接将这一规则的决定权交给当值裁判。

苏格兰门将对阿根廷扑点时双脚都离开了门线。

本届女足世界杯已经有3记点球因为VAR的介入,最终导致重罚。而这其中阿根廷在伤停补时阶段的点球在被苏格兰门将扑出后,VAR认定门将在扑救时违规,最终阿根廷重罚进球,将比分在最后时刻扳为33平,导致苏格兰小组赛就被直接淘汰出局。

这次关于点球主罚的新规则,由国际足球联合理事会(IFAB)女足世界杯前制定。它规定守门员在点球罚球球员起脚之前,必须要有一只脚踩在门线之上。也就是说现在守门员在面对对手的点球射门,既不准站在球门以内,也不能站在门线以外。而从女足世界杯的这几次点球来看,大部分门将很难立即适应这一规则。除了苏格兰对阵阿根廷这场比赛之外,法国对阵尼日利亚,意大利对阵牙买加都出现了因为守门员违反这一新规,导致点球重罚。其中尼日利亚门将还吃到了一张黄牌。因此BBC也认为IFAB的这一新规实行得有些“仓促”。

尼日利亚门将扑点时违例被裁判黄牌警告。

BBC的评论员帕特·内文决定这一新规则实在有些不近人情:“对于罚球者而言,足球的历史上从未有像今天这样轻松简单的点球主罚任务,将守门员在罚球时的位置死死限定在门线的垂直方向,这和让他们倒剪双手面对射门一样,我觉得这一规则实在有些太严苛了,我觉得提出这一规定的人,一定是那种在球员生涯里点球罚得很差劲的家伙。”

前苏格兰女门将杰玛·费伊则庆幸自己已然退役:“我能大致理解这一规则的出发点,但作为一名守门员,我只能说真的庆幸自己不用再去扑救点球了,这实在是有些太过荒唐了。”曼联的女足门将夏伯兰则站在业务角度质疑这一新规:“以往你可以试着从罚球球员的移动路线和跑动方式中获取足够的信息,从中做出预判。而现在的规则让你在对手起脚射门之前完全无法做出反应,你不可能再在之后的扑救中及时移动到相应的位置。之前的点球规则已经有些袒护罚球者了,他们真的还需要更多的规则帮助么?”

这一新规很大程度上必须依靠VAR的帮助才能得以实施,要在点球罚球球员的射门瞬间捕捉到守门员的双脚是否离开门线,这不是肉眼能够百分百保证完成的任务。因此负责英超下赛季VAR的机构PGMOL Professional Game Match Officials Limited)在确认不会对这类新规进行VAR介入后,也意味着这项新规下赛季在英超将近乎形同虚设。

事实上别说这类新规,很多有关点球主罚的现有规则都很难得到落实。比如说在罚球球员起脚之前,双方球员均不能提前进入禁区的规定。上赛季热刺后卫费尔通亨就曾多次违例提前进入禁区,有过破坏对方补射,并最终完成解围的犯规行为。而不管是英超还是欧冠赛场,针对类似情况都未做出过重罚点球的判罚。英格兰媒体每次赛后即便是指出这类违例也表示无可奈何,当时作为嘉宾的名宿费迪南德曾表示:“这是那种经常被违反,却能逃脱惩处的所谓犯规。你现在甚至很难找到一个完全合乎所有纸面规则的点球。”

VAR  /   英超  /   女足世界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