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一段话概括球员一生?选秀报告到底有多精准

白亼06-22 14: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选秀大会就是篮球世界中最大的一次赌博与抽奖。你能够在13顺位得到科比、35顺位得到格林,也有可能在状元签上踩到布朗或者是奥登这样的地雷。为了不在茫茫多的青年才俊之中挑花眼,寻找到最合适球队阵容的那个人,球探报告便显得尤其重要。

在如今的NBA之中,年轻球员的挖掘与观察已经成为了所有球队最重视的工作之一。从美国本土到欧洲甚至是中东,NBA球队都会斥巨资雇佣大量的球探在当地广撒网。而到了选秀大会之前,对前两轮的潜在新秀,不论是球队还是各方媒体,都会出具大量的观察报告。

不过,即将进入联盟的球员们来说,没有人会对自己头上的标签满意。开启生涯之后,也有很多人通过努力,将曾经的分析撕得粉碎。接下来,我们不妨看看几位近现代超巨的球探报告,看看他们在进入联盟后和当初的选秀模板有何变化。

科比·布莱恩特

选秀模板:格兰特·希尔

优势

科比无疑是一个顶尖的的分手。虽然没有成年,但是球场上的科比却十分老成。与联盟中的后卫相比,科比的身高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优势,运动能力也是个中翘楚。进攻端能够创造出手空间,近筐终结成功率高。拥有稳定的中距离和后仰跳投能力,动作与乔丹相仿。防守一端,优秀的身体天赋也让他具备了多位置的防守能力。与此同时,科比兼备篮球智商以及刻苦的训练精神。

弱势

17岁的科比在进入NBA之后,必须要尽快增加力量和身体对抗能力。羸弱的身体让他暂时不具备保护篮板球的能力,虽然侧翼防守处于平均水平以上,但是低位的防守却极其糟糕。进攻端,其持球运控能力偏弱,个人进攻选择相对自私。至少需要2到5年的成长与进步,才能为球队提供稳定的贡献。

勒布朗•詹姆斯

选秀模板:魔术师约翰逊

优势

詹姆斯最引人瞩目之初在与其球场视野和传球技巧,如此高挑且强壮的身材结合控球后卫的技巧,着实罕见,除魔术师之外无人可出其右。尽管只有18岁,但是詹姆斯已经有了NBA级别的对抗能力。詹姆斯很有可能以得分后卫或是小前锋的身份进入首发,并且执掌球队的进攻。安东尼或许有着更好的投射能力,但是詹姆斯的综合能力显然在更高的级别上,只有天空才是他的极限。

劣势

目前詹姆斯的防守是其比较大的弱点,运控能力能否达到NBA标准还有待检验。进入联盟之后,还得通过大量的训练来强化罚球和远距离投射。

詹姆斯·哈登

选秀模板:吉诺比利/布兰德·罗伊

优势

技术特点娴熟流畅,球场上不照章办事巧思颇多。对于比赛,哈登有着深刻的理解,他知道什么时候应该站出来得分什么时候应该为队友送上助攻。顶级的结合球能力以及后撤步跳投让哈登在单挑中很难被限制,与此同时,他对身体的掌控力也让其篮下终结效率大大提升。在大学的两年期间,哈登不断通过训练扩大自己的射程,在比赛中也不惧怕身体对抗,能够巧用力量。

弱势

在NCAA锦标赛中,哈登的表现非常糟糕(关键时刻疲软),也让这样一个充满高光的赛季逊色不少。运动能力与同位置球员相比并不突出,中距离投篮能力还需打磨。

史蒂芬·库里

选秀模板:拉乌夫

优势

大学时期库里完成了从得分后卫到控球后卫的转型,但是其模板依然是双能卫。球场上的库里看起来无所畏惧,与此同时,也非常服从教练的指令。库里能够在半场任意位置出手投篮,效率颇高,出手时非常自信。在绕掩护时,库里的脚步调整基本功扎实,可以在任何时刻任何姿态下完成接球跳投,出手速度快如闪电。结合球能力顶级,能迫使对手换防,擅长在进攻中不断变化节奏与方向,突破中善于为队友创造机会。罚球稳定,防守诡谲,比赛中情绪收敛不外露。

弱势

运动能力和爆发力远在NBA平均水平之下,平庸的身材限制了库里在防守端的上限。尽管他在本赛季担任控球后卫,但是他并没有一号位的天分,一直NBA球队也很难以他为核心高效运转。高强度的对抗防守会让库里很不适应,有些时候的出手选择操之过急。进入NBA后,需要进一步增加力量和身体对抗能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