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掉中锋释放中场战力 西班牙背水一战勇夺第一

武一帆06-23 08:47 体坛+原创

西班牙 5比0 波兰(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从背水一战争出线资格到小组第一,只差半场好球。西班牙50拿下波兰,靠4个净胜球的优势力压东道主意大利获得小组头名,晋级半决赛。赢下前2场,原本出线形势最好的波兰最终却落得提前出局。

塞瓦略斯

从人员配备看,西班牙在前2战的表现令人失望。球队缺乏决定力,锋线始终疲软,首发门将乌奈·西蒙的状态也不尽如人意。想小组出现就必须战胜波兰,而对方在对意大利时表现出的韧性令人敬畏。为了激发球队最强战斗力,西班牙主帅德拉富恩特用了一个最直接最“功利”的办法:撤了正牌中锋,中场战力最大化。

皇马青训球员马约拉尔之前在比赛中几乎被忽略甚至起到反作用,2次替补登场的拉法·米尔也仅仅依靠身体稍微改善传中到位率。而这一次,皇家社会的奥亚萨瓦尔在锋线单打。然而他并不是真中锋,在俱乐部他连影锋都不是。但他有极强的持球、分球和射门能力,活动范围也不限一侧。这样等于让塞瓦略斯、法维安、奥尔莫和福纳尔斯这几位特点相同的球员在前场进行自由组合和传跑。

福纳尔斯

比赛开始后10分钟内,西班牙就制造了10次射门机会,波兰禁区内的惨况可想而知。与比利时一役,西班牙也刷到20次射门的数据,但实际全场制造的威胁还没这场前20分钟多。所谓攻势如潮,并不是一波就过去,而是围着对方大门连绵不断地制造杀机。最终,福纳尔斯在第17分钟将球送进大门,宣布破关。而后波兰防线就像溃堤一般彻底垮塌,原本设计好的451反击阵型基本得不到传跑的机会就被西班牙抢断。

西班牙在上半场就30领先,但直到意大利在另一边同样发力,不敢泄劲。这样看,替补登场的马约拉尔在最后时刻的进球非常重要,避免了与意大利净胜球相同再比较进球数,否则悬念未免太多。然而奥亚萨瓦尔被气急败坏的波兰球员弄伤脚踝,看样子要提前告别大赛。这对西班牙的战术部署影响不小。在这支球队里,奥亚萨瓦尔可以说是最有领袖气质的球员。就算队长塞瓦略斯也没有像他那样好的视野和判断。

奥亚萨瓦尔伤势不轻

这支西班牙国青队的配置依然是“两头轻,中间沉”。每一位中场球员的市场估价都在千万欧元以上。像法维安、索莱尔和马克·罗卡这样常年在顶级联赛的强队打主力的球员身价都在3000万欧元以上。而锋线4人中,除了主打内锋和边前卫的奥亚萨瓦尔,其他3名攻击手中有2人上赛季效力西乙球队,马约拉尔则在西甲保级队(莱万特)打替补,水平差距可见一斑。与过分富裕的中场相比,防线尤其是中后卫配置也显得相当平庸。常年在皇马看饮水机的赫苏斯·巴列霍依然是主力,只不过这一场被毕尔巴鄂的乌奈·努涅斯顶替。

然而平均下来,西班牙依然是本届青年欧洲杯平均身价最高的球队,稍微高过同样群星闪耀的意大利。而身价倒数第2的波兰虽然出局,但也拿了6分。西、意有这么多大牌为啥还踢得这么苦?这就是青年比赛的魅力。首先关乎勇气和临场表现,其次是战术针对性。青年比赛绝不可能像成年大赛那样为了夺冠不择手段,而是为了给本国一线队培养适格人才,要尽可能给每个人登场表现的机会。另外,西班牙多年间始终坚持风格一体化,莫说成年队和青年队,连男队和女队的风格都趋同。西班牙国青球员的发挥有时会在既定的战术体系内受到限制,这样在更看好个人发挥的世青赛等场合显得很不出彩。但这绝不会阻碍青年球员成长,而是为每个人提供更多尝试新理念的机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