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00后时代来了!状元锡安带来五大悬念

殳海06-24 15: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评论员殳海

2019年NBA选秀大会,没有任何悬念,锡安·威廉姆森成为了状元人选,甚至在亚当·萧华年初他的名字之前,转播方ESPN就已经把他的视频集锦都放完了,再没什么必要遮遮掩掩,任何球队不选他就是犯罪。第一位00后状元来了,NBA进入一个新时代?

这并不是一个没有弱点的球员,看上去只能出任4号位的锡安,穿鞋身高只有2.01米,并且中远投的流畅性、精准度都还达不到NBA的平均水准线,甚至有些极端观点认为,他只是一个以身体优势碾压别人的肌肉型球员,为锡安贴上了粗糙、蛮横和易受伤的标签。

这些批评并非全无道理,可锡安的当选依然毫无悬念,为什么?因为他是NCAA历史上第一个球员效率值(Player Efficiency Rating,PER)达到40+的球员,因为他在攻防两端都已经展现出了巨大的比赛影响力,也因为他作为一个不到2米的球员,真实命中率突破七成——把这些数据翻译一下:虽然不善跳投,但锡安的进攻效率匪夷所思,效率达到了NBA历史级别,而且在攻防两端都拥有旺盛的斗志。

ESPN的选秀专家乔纳森·吉沃尼形容道:在本届新秀中,他是罕见的即战能力最强、同时潜力又最大的人。上一个能符合这样评语的人,恐怕正要追溯到2012年的状元秀,锡安·威廉姆森在鹈鹕队的前任:安东尼·戴维斯。

锡安没有浓眉的幸运,在大学生涯仅有的一个赛季还能抱回冠军奖杯,但横扫年度各大最佳球员奖项,便足以说明锡安的实力,可围绕在这样一个我们前所未见的新秀身边,真正有趣的议题现在才刚刚要铺陈开。锡安,擦掉你的泪水吧,我们都知道你和母亲一起经历过许多不易,也理解你当选状元那一刹心情的悸动,可你绝不能让这一刻成为你的生涯巅峰,对吧?

作为一个曾经发表过“他100%会是状元,1000%不是水货”言论的人,我对锡安同样也有许多的好奇:

第一,他的上限是什么,超级巨星还是普通全明星?我们常常强调,锡安和勒布朗是完全不同类型的球员,不适宜将他们放在同一个狭小范围内讨论,但锡安是否能具有勒布朗那个级别的比赛影响力呢?状元和状元之间也是有层级区别的,比如就算在勒布朗之下,安东尼·戴维斯、欧文、维金斯这些状元也都分别有着不同的境遇,更别提已经被淘汰的本内特了,我们确定锡安会像欧文一样成为全明星的常客,可向上的台阶还能迈几步,才是令人好奇的。

第二,他会参加扣篮大赛吗,能留下怎样的作品呢?在高中扣篮大赛上,曾经惜败给锡安的哈米杜·迪亚洛,年初已经代表雷霆夺得了NBA扣篮大赛的冠军,并且当时就向锡安发出了择日再战的邀请,可在当选状元秀后,曾经以扣篮闻名天下的锡安却说,并不确定自己是否会参加扣篮大赛。这是在效仿勒布朗的选择,还是希望给自己撕掉单纯“扣将”的标签呢?

第三,他能够保持健康吗,会呈现怎样的出勤率呢?在本年度杜克与北卡的常规赛交手中,锡安就已经上演了踩爆球鞋、受伤离场的惊人画面,场边观战的奥巴马都惊讶得张大了嘴巴,当然除此以外,锡安到目前还没有受过任何大伤,关系到职业生涯与运动能力的关键部位,更是完完本本、健健康康的,可以他的身高,在上赛季NBA报名体重仅次于2.21的大中锋马扬诺维奇,上天会赐予他詹姆斯那个级别自我保护的天赋吗?

第四,他会一直留在新奥尔良吗,还是像现在的浓眉一样?在这个话题里,富尔茨和本内特是个例,他们都没执行完新秀合同就被母队,乃至被联盟抛弃了。可其他的状元秀们,在NBA的发展也鲜有一帆风顺的,目前在母队坚持时间最久的人是2010年的状元秀约翰·沃尔,但奇才如果有机会只想甩掉他。事实上,能够连续效力母队10年以上的上一个NBA状元秀,已经要追溯到1997年的邓肯,考虑到如今球星们动不动就会申请换队,锡安能有多少机会写下一曲忠诚的赞歌呢?

第五,锡安·威廉姆森会创造多大的商业价值呢?坊间一直有传闻,锡安·威廉姆森的第一份球鞋赞助合同,金额将高达上亿美元,作为参考,詹姆斯和杜兰特在新秀期的球鞋合同,分别高达7年9000万  与7年6000万美元。目前各大厂商围绕在他身边的签约权争夺战仍在继续,倘若传闻成真,基本就标志着锡安将走上顶级流量明星的康庄大道,拿下他的商家为了回收成本,将不遗余力地对他进行推广,这恰恰是安东尼·戴维斯从未享受的待遇,时至今日浓眉连自己的签名鞋款都未曾拥有。

关于锡安的问题,相信每个人都还能想出很多,不过最近在眼前的,恐怕就是他到底能不能迅速进入状态,在来年问鼎最佳新秀,他的前AAU队友贾·莫兰特、前大学队友R.J.巴雷特,在这一年都会变成给他制造麻烦的人。

锡安  /   鹈鹕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