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丁”搭档效果不佳 “昕雯联播”出战东奥可能最大

李婷06-24 12: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混双不仅是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新增设的金牌,也将是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诞生的首枚金牌,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由于每个协会只能有一对选手参加混双项目,如何搭配出最具实力的组合来夺取首金,便是国乒的重中之重。从目前来看,许昕/刘诗雯可能性最大,但也不排除许昕和其他选手搭档,而樊振东/丁宁尝试搭档后的效果则不够理想。

东京奥运会新增设的混双金牌被看做是东道主日本队想要在该项目中的“另辟蹊径”,毕竟想要在男女团体和男女单打四个固有项目从中国队手中夺取一枚金牌,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混双成为了日本队的突破口。而为了限制中国队,东京奥运会又规定在不增加参赛人数的前提下,每个协会只能派出一对选手参加混双,共16组选手来争夺最后的金牌。

对于包揽金牌专业户中国队来说,如何打造出唯一一对具备最大夺冠能力的混双组合就尤为重要了。去年下半年开始,国乒开始进行混双项目的搭配尝试,许昕/刘诗雯就从一开始脱颖而出。在首次配对参赛的奥地利公开赛,他们就一举获得冠军,而今年无论是巡回赛还是世锦赛,他们也是保持着百分之百的胜率和夺冠率,其能力和默契都颇令人放心。

但鸡蛋毕竟不能只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奥运前期一对混双显然是不够的,再加上刘诗雯在世锦赛上女单折桂,让她奥运会的单打前景也一片大好,能否身兼三项对这位老将也是提出了不小的考验。于是教练组也在尝试用其他选手来搭配许昕。

中国公开赛,许昕和陈梦搭档,但是在四分之一决赛输给了最终夺冠的中国台北组合林昀儒/郑怡静,之后的日本公开赛,许昕和朱雨玲配合,倒是一路颇为顺利摘得冠军。不过七月初的韩国公开赛,许昕又将和刘诗雯重组参赛,毕竟他们二人的配合更具杀伤力,如果能在巡回赛都身兼多项的情况下依旧保持混双的胜率和稳定性,这样的结果肯定更是国乒想要看到的。

原本除了许昕/刘诗雯,樊振东/丁宁也是国乒重点考察的一对搭档,不过去年就已经报名参加巡回赛的他们真正登场亮相还是等到了今年的世乒赛,但是在布达佩斯,他们半决赛输给最终夺冠的许昕/刘诗雯,说明了1+1并不一定会大于2。

特别是中国公开赛输给朝鲜组合无缘正赛以及日本公开赛半决赛负于东道主选手张本智和/早田希娜无缘决赛,让他们更是暴露出单打能力虽强但混双配对尚欠火候的问题。于是之后的韩国公开赛,国乒也没有再给他们报名参赛,而是让许昕/刘诗雯先适应一下只有他们自己的单打独斗。

因此,从去年奥地利公开赛到即将到来的韩国公开赛来看,许昕/刘诗雯是国乒奥运会混双的头号预备选手,只要他们二人在今年下半年的表现没有大的偏差,并且在精力体力上能够应对多线作战,那么东京奥运会的混双席位很大程度上会归属于他们二人。

当然,如果这对组合在下半年被对手们重点研究吃透、又或者难以应对高强度的作战,许昕和其他女选手组成固定搭档也是有可能的。至于樊振东/丁宁,除非在下半年依旧有机会配对出战并且成绩上有更多的亮点,否则二人搭档参加奥运混双的可能性还是不太大。

许昕  /   刘诗雯  /   樊振东  /   丁宁  /   国乒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