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萨里5:萨里拿欧冠?我名字倒着写!

甲由06-24 13: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甲由

有人觉得今年欧冠决赛好看吗?
应该没有,公认这是多年来最没意思的决赛,早早吹点,之后两边就在对耗了——咦?克洛普不是美丽派吗?不是说他第90分钟了才1比0,他也不龟缩,还跟4比0似的狂攻吗?这位是最纯的理想主义者。

可没办法,大伙体谅渣叔前面六次决赛都挂,百折不挠,被他感动,不好意思再说他什么。
所以你看,美不美丽,其实也是看人下菜的,贝尼特斯巴尔韦德来这么一场,绝对是背叛、丑陋、不齿,我们宁可不要这样的胜利!我们宁学萨里,为美丽的第二高兴!
但是渣叔来了这么一场,甚至瓜迪奥拉踢控球耗时间,大咖们就跟微博一样站队,会说这不是丑陋,是“理性”。

萨基一直舔着老脸把自己归入“美丽”一派,虽然他不像巴西或者瓜仙那样玩技术,但他可以说:老子当年踢得有风格,正宗美丽!
啥叫“有风格”呢?大白话,咱国著名女足教练张海涛说过,“把自己的东西打出来”,可惜张指导说完这话,雅典带回一个0比8,就没人记得他了。
为啥渣叔决赛闷得鸟不生蛋呢?因为毕竟是决赛,分量太重,渣叔输过太多,心理太沉重,这一沉,很遗憾,就打不出自己的东西了。
一场球是否美丽,取决于是不是“把自己的东西打出来”,球员脚下多少玩意,头上几斤几两,都使出来,这就好看了。

控球防守、横传流、回传流,可恶的地方就在于,我死死地控着倒着,让妳没球,有劲儿使不上,有玩意无从发挥,那还美丽个屁!

一方龟缩死守,未必不好看——还有另一方可以攻呵!只要一攻一守,就有悬念。怕的就是两边都龟缩不出,畏缩不前,或者彼此“限制”,我看死妳的箭头,妳钉死我的杀手,那完了。

今年决赛有点这个意思,加上开场裁判过于死板,上来就吹点,早早把比赛带进了对耗的节奏。
回想2010世界杯决赛,韦伯为了不让一场世界杯决赛变得无聊,放过了德容足够吃10张红牌的穿心脚,但是也让比赛的悬念整整持续了120分钟。相反,斯科米纳上来就吹点,早早就把一场欧冠决赛吹死了,如何美丽得起来?

可叹波切蒂诺脑袋少根弦,既然这是点球,那就一股脑儿往前,进了禁区就直接往对方手上打呀?!管妳是啥,反正碰了就是点球,妳吹的!

这也说明,这些教练拼的是“人品”,波切蒂诺靠无与伦比的运气,自己手球算进,瓜的进球判“视频越位”,然后读秒进球,这才挤进决赛,克洛普则是之前输太多了,积累起来平衡了,并不是因为他们真的比同行们高明。
怎样保证“把自己的东西打出来”?两个字:轮换——这正是阿莱格里这5年来做的。

大家水平都差不多,就算妳有C罗梅西,也得省着用。毕竟俩都三十好几了,再敬业,也不如年轻时火力那么壮,实际上,梅西这几年被欧冠三连的C罗甩下,重要原因就是C罗舍得放弃国王杯,把能量留在最重要的欧冠淘汰赛上。而梅西要拼进球,拿金靴,什么比赛都打,结果到欧冠节骨眼上被翻盘了,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这绝不是偶然巧合——梅西拿金靴的年份,没一次拿欧冠!
当阿莱格里手里不但有34的C罗,还有曼朱基奇、赫迪拉、马图伊迪、基耶利尼......都是三十多的人了,你说,他能让他们猛打猛冲,气势如虹么?
所以尤文过去两年靠伊瓜因,这一年靠C罗,完成进球后马上收着踢,尽量减少消耗,减少伤病,进完球之后就没有“自己的东西”,而且也不让对手“打出自己的东西”了,这样的比赛沉闷乏味,但这是尤文队情注定的。
不要说尤文,巴萨一样——知道西班牙人怎么称呼巴尔韦德的巴萨么?“意大利式巴萨”!对,就差蹬鼻子上脸直接说,保守巴萨!丑陋巴萨!马桶巴萨!

看一组数字:3比0击败利物浦,是巴萨今年最牛逼、最美丽的比赛吧?此战巴尔韦德排出的是欧冠史上平均年龄最大的首发阵容(29岁210天),7名主力超过30岁,此前欧冠总出场723次。相反,利物浦首发仅米尔纳1人超过30岁,平均年龄26岁287天,此前欧冠总出场269次。
而进球之前,特尔斯特根接连神扑,连续挡出利物浦的惊险攻门,这才保住了梅西们的3比0。此战的本质就是,巴萨靠防反、靠经验,以及最重要的,靠休息好的梅西,战胜了利物浦的体力。
那如果当时特尔施特根没有扑出利物浦其中之一的惊险攻门,那会怎么样?很简单——那就玩脱了,这正是次回合巴萨怎么被神奇大逆转的。

而打阿贾克斯次回合,阿莱格里少了基耶利尼、曼朱基奇、赫迪拉、夸德拉多(这4位是尤文上一次打入欧冠决赛的主力框架)、科斯塔,5个都能改变战局的主力,他怎么还熬得过去?再能轮换,人打光了就是打光了呵!

尤文巴萨,其实是一回事,阿莱格里巴尔韦德,同是天涯沦落人。
决定萨里在尤文欧冠是否突破的,不在乎尤文能不能挖来拉比奥特、德利赫特......而是看萨里会不会轮换。可惜,萨里之前的经历告诉大伙:大告而不妙!
5年前还在带恩波利,恩波利用得着哪门子的轮换?再说,谁不知道那不勒斯的德行,欧冠小组没出线,立刻换副嘴脸应付欧联杯,能放就放?
所以,萨里缺乏双线经验,缺乏权衡把控赛季全局的能力。他带队,通常是上来各种小清新,带那不勒斯怎么领跑,带切尔西上来多少轮不败,但随着赛季进入中盘,他就越来越抓瞎了。

那为什么他能拿欧联杯呢?第一,欧联杯毕竟是个二流杯子,妳看看切尔西一路上碰的都是什么对手?这些队恐怕连欧冠小组4档球队都未必打得过;第二,进入赛季末,在保英超还是冲欧联之间,萨里其实是相当摇摆的,英超跟着大伙一块龟速“让四”,欧联杯被法兰克福拖进拼点球,运气稍微差点,两头都丢,一点不奇怪。
萨里能拿欧冠?我甲由名字倒着写!

萨里  /   尤文  /   意甲  /   克洛普  /   巴尔韦德  /   波切蒂诺  /   欧冠  /   阿莱格里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