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年轻球员卡帅有妙招 在韦世豪们身上找到自己

叶慧06-24 15:08

体坛周报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卡纳瓦罗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说过,自己是一名喜欢给年轻人机会、愿意培养年轻人的主教练。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在意甲出道,2006年在德国柏林登上个人球员生涯最高峰,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中超七冠王的主教练,踢而优则教的卡纳瓦罗看着阵中的一个个年轻人,仿佛就是二十多年前的自己。

年轻球员多反叛、难管教。如何管理好年轻球员,这是卡纳瓦罗在培养和锻炼年轻球员过程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不同性格的球员,以不同的管理方式对待,这是卡纳瓦罗最常用的。

以最近表现出色的韦世豪为例,众所周知,这名个性与能力并存的年轻人在以往效力上港、国安期间没少惹祸,今年来到恒大初期也不例外,在3月下旬的中国杯就因为对乌兹别克斯坦球员的飞铲惹出大祸,事后被俱乐部内部停赛一个月。解禁复出后,韦世豪仿佛换了另一个人,在球场上的他给人突然开窍的感觉。数据是不会欺骗人的。如果说主场对苏宁打进的扳平点球,是他展现自己“大心脏”的开始,那么过去6场比赛打进6球3助的表现,则是他个人能力的充分展现。

看看卡帅是如何点评他的。“韦世豪是一名个人能力非常突出的球员,对他的管理方式需要有特殊性,不要限制他的个性特质,而且在场内和场外的管理方式要区分开。”卡帅表示,在场上要尽可能给他自由度,离开场地之后,对他的控制一定要非常严格。

刚刚换了新发型的韦世豪,卡纳瓦罗一开始是拒绝的,后来他决定给年轻人机会。“与山东鲁能的比赛前,我就想让他把自己的新发型减掉。当时我和他说,如果他对鲁能进球了,就可以把头发多留几天。昨天也和他说,如果他进球了就可以继续留。”结果,恒大7号对鲁能进球了,对华夏也进球了,这意味着他至少可以把新发型保留到下周二。

比韦世豪年长一岁的徐新,也是在卡纳瓦罗手下获得“重生”的年轻人。今年初差点转会离队,直到转会窗关闭前一刻才留下来,从第9轮开始,徐新开始在卡纳瓦罗手下坐稳中场主力的位置,并在6月初入选里皮的中国男足,可惜因为大腿肌肉出现问题而没能应召。

“他(徐新)的缺点或者说不好的地方就是有点懒惰。我回到恒大这一年半时间,和他做过无数次动员,从周一到周六的训练,只要按我的要求去完成,你肯定会是主力。”卡纳瓦罗认为,当球员从“要他练”变成“他要练”,那么他距离成功就不远了。“不是我给他什么机会,只是现在他终于把这事情想明白了,所以我才一直给他机会。我一直和球员说,只有训练做到百分百的投入,到了比赛才能施展出百分百的个人能力。”

徐新对卡纳瓦罗是非常感谢的,在他心中,大卡可谓亦师亦友。“卡帅是非常好的教练,也是非常好的朋友,有时候在一些问题上的沟通上他能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能很好地化解彼此之间的一些问题,例如如何让你更好地完成比赛,如何在训练中做得更好。”

“其实像韦世豪、徐新这种有个性、特质的球员,他们在场上可能会出现短路的情况。所以,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让他们明白,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比赛,在他们身后是一整个团队,他们要牢牢记住自己要为集体做些什么。” 经历了一段成功的球员生涯,如今成为一队主帅的卡纳瓦罗,很乐意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球员,“我一直和他们说,可能说起来会很简单,足球比赛最困难的是什么,就是把事情简单化。要把事情做成简单,说起来确实很容易,但做起来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

卡纳瓦罗  /   韦世豪  /   徐新  /   严鼎皓  /   杨立瑜  /   恒大  /   中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