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观察⑭】看京恒国脚养成的路径之争

周文渊06-24 16: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文渊

中超裂变何时休?中超第14轮,当雄踞榜首的京恒港三强再度齐奏凯歌,而鲁能苏宁等纷纷告负后,三强与其他13支球队之间形成了一道最少也有12分,最大分差竟然达到30分的鸿沟!

恐怕不会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健康联赛应有的发展态势,但应该也不太有人会深入解析形成这种变态联赛的深层原因和巨大危害,即使不久前我们业已发出中超贫困化趋势下,贫富差距在不断扩大的预警,而在亚冠战场也出现了C联赛头部球队竞争力明显下降的危险信号。时下,中国足坛出现了分别以恒大和国安为代表的,三观迥异的培养国脚模式。

一个时期来,恒大变身足协与俱乐部“共建一队”,天海沦为“共建二队”的说法甚嚣尘上,据说中甲还有北体大“共建三队”(也有称“委培”)。那么2019赛程即将过半,共建或委培实验进行得如何呢?我们看到,天海已经沦落天涯,北体大则找不到北,唯有恒大保持坚挺,近期各项赛事8战不败后,卡纳瓦罗的球队又回到了争冠最前线。尤其值得指出的是,在塔利斯卡和郜林、于汉超等绝对主力伤退后,恒大居然以准单外援的残阵配置连续击败上港、鲁能等劲敌,卡帅哥再露迷之微笑。在此过程中,韦世豪、杨立瑜、钟义浩和严鼎皓等年轻球员不时出现在进球榜、助攻榜,令好事者欢呼恒大年轻化获得成功、“共建”大有希望。

刚刚过去的中超第14轮,恒大正是凭借严鼎皓和韦世豪两名新秀的传射进球击败了纸面实力不俗的华夏幸福,而上周亚冠内战,韦世豪、杨立瑜等也对取胜鲁能作出了重要贡献。不过我们并不认为恒大年轻化工程已经功德圆满,更不认同这种委培模式。应该看到,在一个日益贫困化又贫富悬殊的联赛,以恒大的基本实力,要赢球刷数据不是难事,就像国安上港,即使在亚冠步履维艰,但依然可以在中超享受赢赢赢的快感一样。同时保利尼奥累成狗都不能轮休片刻的事实告诉我们,主宰恒大沉浮的依然还是超级外援的“保塔组合”,而不是“杨钟韦”之青春风暴。

去冬今春,经过一番隐秘而复杂的操作,总共6名青年国脚“集体参军”,以一个远低于市场行情的统一价加盟恒大。半个赛季打磨后,高准翼、韦世豪和杨立瑜基本坐稳主力位子,刘奕鸣、张修维和何超等原本被看好的青年国脚却渐行渐远。数据还过得去,但成材率也不算很高,其中真正具有亚洲级竞争力的大概只有韦世豪一人,只不过这位脏辫爱好者情商和球商都不是太高,制约了他的职场发展。

不妨比较一下同为国脚大户,京恒两队国脚养成史。在新一届里皮军团中,来自恒大的新锐国脚基本上是原来的青年国脚,具有某种钦定、保送的性质。国安则不同,不论是归化而来的李可还是从其他俱乐部辗转而来的王刚、池忠国、邹德海和李磊等,他们没有行政背书,也就没有直通国家队的免考证,只能凭借着在中超赛场的优异表现才得到试训机会。也就是说,无论是王刚这样的大龄青年,还是王子铭那样的年轻后生,抑或张玉宁那样曾经不被看好的海归,他们都是在德国籍主帅施密特的战术平台上才得以展示天赋并精进武功,否则还将在替补席上苦等上场机会,甚至在预备队联赛上蹉跎岁月——谁会想到用已届30岁、身高近1米9的王刚踢边后卫?

施密特告诉我们,不需要用U23突击提干的行政办法,也不用整体打包委培的非市场手段,按照职业足球的固有规律,“废柴”照样可以成为香饽饽,老树也能开新枝。

中超观察  /   恒大  /   国安  /   上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