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谷爱凌致中国雪迷的一封信》

谷爱凌06-24 17:01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北京,我来了!”6月6日,谷爱凌在个人社交媒体宣布自己将代表中国征战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在国内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项目仍处于起步阶段的当下,这位还不满16岁的天才少女,成了“全村的希望”。

2003年,谷爱凌出生于美国旧金山,父亲是美国人,母亲是北京人;她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甚至还带点儿京腔;她在9岁包揽全美少年组滑雪冠军,15岁就收获世界杯分站冠军和年终积分第三;滑雪并不是她唯一擅长的项目,骑马、冲浪、越野跑、篮球、足球、钢琴,样样不在话下。在外界看来,谷爱凌就像是“别人家的小孩”,从天而降,全能到不真实。

 

那么真实的她又是怎么样的?在这封授权《体坛周报》独家刊登的《谷爱凌致中国雪迷的一封信》中,你会读到她是怎么“忽悠”妈妈让她进的自由式滑雪队,会知道她立下了一年完成两个学年高中课程的目标,会发现她居然还是一个能像报菜名一般说出“豆浆油条、炸糕、冰糖葫芦……”的吃货。谷爱凌和普通的“00后”没什么两样,爱玩爱闹爱笑,但她又和大多数人不同,在小小年纪就拥有了不一般的使命感。

《谷爱凌致中国雪迷的一封信》全文:

听爷爷奶奶说,我从三个月大的时候,妈妈每年冬天带我去雪场,三岁时就开始接触滑雪了。我其实已经记不得当时都发生了什么,但听说教练在同时教我们一群小朋友,而我很快学会了就基本的滑雪和转向技术,还“发明”了滚翻下滑的玩法。在下一个雪季我就已经能够滑野蘑和粉雪穿越树林了。我相信,在我第一次与滑雪亲密接触后,我在滑雪时一直非常看重并引以为豪的自由和创新精神就已经悄悄地埋下了种子。

在八岁那年我加入了自由式滑雪队。由于妈妈那时候对自由式滑雪了解不多,她认为我滑雪速度太快会有危险,而自由式滑雪可以滑得慢一些,也更安全一些。但是当她看到我在雪坡上做后空翻的时候,为时已晚。我是全队中唯一的女孩,第一周有点儿不适应,但其他小朋友很快就接受了我,现在我们还是好朋友。那是我第一次意识到,体育的力量可以消解偏见,以我们无法预知的方式建立友谊。

九岁时我迎来了运动生涯的第一次重大胜利。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心里感到非常紧张。那天的天气状况很糟糕,妈妈一直试图说服我基于安全考虑而放弃比赛。但我的教练和我自己都决定要继续。在克服了所有困难并且完美地完成全部动作成功落地时,我感到无比开心和自豪。我一直在推广滑雪这项运动,就是希望有更多的青少年和年轻女孩们和我一样,能体会到每次完成新动作时的兴奋感和成就感。从我第一次成为全国冠军,到第一次登上世界杯的领奖台,再到我取得第一枚世界杯金牌,一次次面对新的挑战,再一次次战胜挑战的喜悦和与之而来的自信心,都不断激励我继续前行。

现在我是一名全日制高中生,也是一个爱吃爱玩还特别能睡的女孩。从小学初中每天平均睡12小时,到上了高中后平均每天也得睡够10个小时。我参加训练的时间要比大多数职业运动员少之又少。职业运动员大都把时间用在专业训练上,而我则主要在节假日时才专注于训练。我和其他普通高中生一样,把更多时间花在了上学和学校/社区活动上。我在高中参加了越野跑、篮球和田径三项Varsity校队。

虽然我非常渴望有更多的时间参与雪上训练,但很少向学校请假,所以平衡学业和滑雪训练对我而言不是一件太难的事。但我经常在比赛结束后,在飞机或汽车上写作业。明年,我计划给自己一个更大的挑战——成为我们学校历史上第一个将两个学年高中课程并在一年内完成的学生。这样我就可以提前一年毕业,以便更好地为2022年冬奥会做准备。我觉得,无论是学校上课、社交活动、广交朋友,还是参与其它课余活动,都有助于我们拓宽视野,塑造多维度和健康全面的人生。

在接下来的三年里,我希望能鼓舞更多青少年和女孩们,一起探索和分享体育给我们带来的激情、力量、团结和快乐。促进共识,加强沟通,建立友谊。即使通过我的鼓励能帮助到一个年轻女孩勇敢跨出第一步,也是我梦想成真的时刻。我希望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我的故事和自由式滑雪这项运动,能够鼓励更多人开始参与滑雪或其它体育运动,并通过运动去享受这种独一无二的喜悦:超越国界、不断创新、自我探索、努力进步、自由飞翔。无论我们来自哪个国家,征服挑战后的成就感和自豪感都是一样的。体育和极限运动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和挑战。

以上就是我的滑雪故事,最后来说说我和北京的缘分吧。我在还不到三岁的时候第一次来北京,其她孩子在我住的院子里玩,我静静地站在那儿看着她们。有个女孩跑来问我妈妈我是不是不会说话。但是仅仅一周之后,我已经能欢快地和她们一起不会错过一拍地玩拍手游戏,而且东奔西跑地满院子玩耍了。我认为学习的秘诀在于找到乐趣和成就感。我能在滑雪上取得一点点成绩,正是源于1%的天赋和99%的热爱,还有坚持。

我去过中国很多地方,包括苏州、杭州、湖州、上海、北京、天津、南京、济南、成都、重庆、坝上草原(在那里骑马)和香港,从生煎包、小笼包、韭菜饺子、豆浆油条、炸糕、冰糖葫芦、猪耳朵,到卤肉饭、叉烧包、涮羊肉、烤鸭……我真是超级喜欢中国饮食!啊,说到这里,我开始流口水了……不说了,我要去享用我的大餐啦!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