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世界杯 玛塔要后进努力 “我不能踢一辈子”

小中06-25 18:5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法国女足世界杯,玛塔、克里斯蒂娅妮和福尔米加是巴西女足仅有的三位功勋老臣。随着6月23日1/8决赛遭东道主法国女足淘汰,“玛塔一代”基本上跟女足世界杯永远说再见。玛塔33岁,克里斯蒂娅妮34岁,福尔米加41岁,2023年女足世界杯,至少绰号意思是“蚂蚁”的巴西后腰肯定参加不了。因此,输给法国女足之后玛塔哭了。4年后的世界杯能不能打先别去想,巴西女足的首要任务是得打好明年的东京奥运会。玛塔要求年轻一代巴西女足球员更努力,要快速成长,因为玛塔、克里斯蒂娅妮和福尔米加不能为巴西踢一辈子。

巴西与法国女足一战,与美洲杯B组第三轮阿根廷队与卡塔尔队出线生死战在时间上部分“撞车”。但很多巴西球迷还是调换频道,观看女足世界杯1/8决赛,不看梅西看玛塔。因此,巴西女足对法国女足一战创下了今年女足世界杯在巴西环球电视台的最高收视率。但巴西女足还是输了,没能创造历史,没能终结逢法不败的尴尬纪录,巴西女足姑娘和巴西人民都伤心欲绝。

绰号“蚂蚁”,41岁的福尔米加老了。小组首战对牙买加打满90分钟,第二战对澳大利亚只打了45分钟,那两战,巴西女足8号都吃到黄牌。第三战对意大利,她两黄停赛。对法国女足1/8决赛,福尔米加带着脚伤上场,第70分钟又染黄,第75分钟被换下场。

小组首战独中三元,次战再度进球,克里斯蒂娅妮本届世界杯收获4球。但女足世界杯4战,她一场都没打满。对牙买加,她第65分钟下场。对澳大利亚,她踢了75分钟。对意大利,她打了65分钟。对法国,她只坚持到加时赛上半场,踢了96分钟。

5月25日,玛塔左大腿肌肉拉伤。当时,巴西女足已到葡萄牙备战。玛塔的伤很严重,长达15天的时间里,玛塔远离训练场,每天要做4次理疗。如果受伤的是别人,早就已经被除名离队。但大战当前,世界杯前9连败,主教练肯定不会放玛塔走人。那样的话,失去巨星,巴西女足的士气将遭受沉重打击。

6月9日对牙买加,玛塔只能作壁上观。6月13日对澳大利亚,她踢了上半场45分钟。第27分钟,玛塔罚点命中,世界杯进球数达到16个,追平德国人克洛泽。6月18日对意大利,出线生死战,巴西女足1比0取胜。第74分钟,玛塔点球建功。世界杯进球数升至17粒,玛塔成为(男女足)世界杯进球最多的球员。

对牙买加,玛塔待在替补席。

对意大利战后,谈到打破世界杯进球纪录,玛塔没有贪功,而是把进球归功于所有女性。她说:“这个纪录意味很多,因为它不仅属于球员玛塔,它属于所有女性。在一项很多人认为只属于男性的运动中,我们有了一位女子成为世界杯最伟大射手。这是给她们所有人的。”

打破克洛泽纪录之后,玛塔与队友们庆祝。

对意大利一战,玛塔抹了暗紫色“滴血”口红,那她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涂口红上场。玛塔原来的球鞋赞助商是彪马公司,但由于彪马所给的广告代言费太少,明显在搞男女性别歧视,去年7月合同到期后,玛塔拒绝续约。法国女足世界杯上,玛塔没有球鞋赞助商。她穿了一双黑色的球鞋,上面印有“Go Equal”(要平等)运动的玫瑰色和蓝色标志,为男女同工同酬做宣传。每次进球之后,玛塔都亲吻球鞋庆功。

黑色球鞋

对意大利女足一战,玛塔第84分钟被换下场。对法国女足一战,玛塔则打120满分钟。被对手重点盯防,玛塔没能发挥出她全部的足球和天赋。但克服伤痛和不信任,她不知疲倦地奔跑,用自己的榜样作用鼓舞激励着队友们。对法国女足,巴西女足又输了,逢法不败仍在继续,但玛塔和巴西女足虽败犹荣。

法国女足世界杯是玛塔的第5届世界杯。2003年世界杯时,玛塔是一位17岁的小将,初生牛犊不怕虎。16年后,她已经是33岁的老将,6次获得国际足联女足最高个人奖项。加上4届奥运会、3届女足美洲杯、2届泛美运动会,玛塔已经代表巴西打了14届大赛。美洲杯和泛美运动会都拿过冠军,但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上,玛塔却只拿过亚军,与冠军一直无缘。

2020年东京奥运会,玛塔将第5次参加奥运会,第5次向奥运女足金牌发起冲击。以巴西女足目前的实力,玛塔和她的队友们基本上会再度与金牌无缘。虽与冠军缘悭一面,但玛塔依然是女足历史上最好的球员。“穿裙子的贝利”,不可世出。

可树不能常青,人不能永远不老。输给法国女足之后,玛塔要求巴西女足年轻球员刻苦努力,争取早一天顶上来。

她说:“你们没看到41岁的福尔米加?没看到她做出的奇迹?她爱惜自己,训练刻苦努力。得渴望更多,得再训练刻苦些,得更在意些,这是我对年轻球员的要求。玛塔不能踢一辈子,福尔米加不能踢一辈子,克里斯蒂安妮不能踢一辈子。巴西女足要靠你们才能生存下去,开始时哭泣无所谓,重要的是笑到最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