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战术对路但仍有不足 贾氏女足还请继续学习

洪流06-26 02: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四场比赛,中国女足在一个死亡之组当中拼尽全力,最终顺利出线。尽管面对首次出场的意大利女足,中国女足没能进入八强;但在此过程中,女足姑娘展现的战术素养、比赛勇气和防守能力都让人十分印象深刻。再次进入世界杯淘汰赛,女足跟欧美强队的差距开始显现,这让很多人有些焦虑,但要想战胜焦虑,唯有不动摇的继续学习。

坚固防守带来小组赛最少丢球

7次征战女足世界杯,本届女足已经创造了小组赛丢球最少的好成绩。三场小组赛当中,女足仅仅丢掉1球,这样一来,她们也创造了16年以来最佳的纪录。

过去所参加的6届比赛,中国女足不乏闯进决赛、痛失冠军的经历,但如此坚固的防守还是第一次。在上世纪90年代的“铿锵玫瑰”时期,中国女足三次参赛,小组赛丢球数分别是3个、7个、2个。而进入新世纪之后,女足两次止步八强,小组赛分别丢掉1球和5球。2015年女足世界杯,郝伟的球队丢掉3球,而贾秀全的球队,本次平了此前的最佳。

如果翻看过去的几届比赛面对的对手,贾家军创造的成绩甚至更好。1999年,中国女足小组赛的对手是瑞典、加纳、澳大利亚,彼时澳洲尚未崛起,加纳更是鱼腩球队。2003年,同样面对加纳、澳大利亚,中国女足再次零封对手;但对阵加拿大,女足意外0比1失利,表现不尽如人意。而本届比赛,中国女足已经不是昔日的铿锵玫瑰,但对手却变成了前世界冠军德国与欧洲亚军西班牙,在这样的挑战下,姑娘们仍然只丢一球,显示出坚固的防守质量。不过在与意大利的1/8决赛中,之前一直稳定的女足后防线却出现多次失误,最终0比2告负。

战术对路一度带来惊喜表现

坚固的防守,在对阵西班牙的出线关键战中表现得最为明显。在坚持地面配合的西班牙女足面前,中国女足全场被打出25脚射门,彭诗梦9次做出精彩扑救,最终将比分保持在0比0。

看看西班牙在16强比赛中的表现,就知道女足的表现有多出色了——在美国队取得领先后,西班牙仅仅两分钟就扳平了比分,此后他们的前场压迫一度让美国女足相当被动。美国女足获胜最终靠的,还是两个点球。让美国女足陷入被动,却被中国女足力拒门外,说明贾秀全的战术确有对路之处。

贾秀全治下的女足,的确有几分当年河南建业的影子。首战对阵德国,女足在大部分时间处在防守态势的情况下三次反击差点破门,险些爆出大冷。在前场的传递环节中,古雅沙和杨丽两个快速前锋承担着建业队“外援”的角色,甚至屡屡浪费机会的杨丽像极了巴索戈。而在对阵南非队的比赛中,不惜体力的中锋李影打进制胜球,也有些当年建业前锋哈维尔的意思。这几年女足战术逐渐男子化,务实的贾秀全,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的男足战术确有用武之地。

身体短板较欧美差距依然大

但尽管女足在三场比赛中三条线保持的非常好,反击战术也相当有韧性,球队仍然在多方面暴露出不足来。其中最大的一个不足就是身体短板,它甚至让中国女足的战术险些弄巧成拙。

首战德国队,全场战术不错的女足之所以输球,就是因为一次角球解围中露出的狭小空当被对方远射打穿。进球的德国队球员是个边后卫,脚法也算不上队内最佳,然而这样的球员却拥有硬脚头,这是女足姑娘们现在不具备的。

对阵西班牙的比赛,女足球员一遇到逼抢就丢掉球权,以至于多次西班牙的威胁射门来自中国队控球后的传球失误,这也是女足球员对抗不佳的一个体现。综合这两点,女足的隐忧相当明显,因为身体方面的短板并不是训练完全可以弥补的。

不过,对主教练贾秀全而言,被称为“贾学习”的他显然有能力带领女足继续提高。面对意大利队,贾指导说:“除了体能和强壮,意志品质也是很重要的;发挥出自己,平常心对待,就已经很好了。”这个态度,应该是女足复兴路上的正确态度;想要让球队重回世界强队之林,贾秀全和他的队员们也应该继续学下去。

文/洪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