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自由球员招募五大禁忌 湖人绿军都曾吃瘪

柴夫06-26 12:5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招募自由球员是一门学问。有些球队能用一次招募之旅或者一次会面让一位大牌球星转变心意,从而改变整个NBA的格局。也有些球队在招募方面愚蠢至极,以至于所有人都觉得他们可以钓到大鱼了,结果球队却竹篮打水。

到底怎样才能吸引一位明星球员的注意力?没有人可以给出一份标准答案,但是过去的种种失败案例起码可以给我们一些教训,让我们知道哪些事是在招募球员时千万别做的。如果你想把一切搞砸的话,那就从下面这些方法中挑一个吧。

1.不谈篮球,只谈生活:2015年湖人招募阿德

2015年夏天,湖人主帅拜伦·斯科特和总经理库普切克与自由球员阿尔德里奇完成了会面,那次招募行动算不上诡异,但绝对也不正常。当时阿德刚刚和火箭完成会面,休斯敦人在战术打法角度为这位大前锋勾画出了蓝图,证明他多么适合球队。等轮到湖人的时候,阿尔德里奇可能以为自己误入了什么房产或者投资中介。

斯科特和库普切克疯狂向阿德强调在洛杉矶生活有什么好处,诸如你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都会大大提升,各种商业机会遍地都是等等。你能想象当一位球员渴望找到一个最适合自己的队伍打球时,球队却压根没跟他谈篮球吗?

Maroon 5主唱也曾招募阿德

“我当时试着去问更多和篮球相关的问题。”一年后,身披马刺球衣的阿尔德里奇回忆道,“我有一些想要知道的事情,关于篮球的。在那次会面里,我有好几次都试图把话题拉回到篮球上。”

有意思的是在那之后,斯科特被问到关于招募球员的问题时表示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现在的球员们真的很关心篮球方面的问题。...我认为我们从阿尔德里奇的身上意识到了这一点,他更关注场上的东西而不是场下。”

2.不尊重队内球员①:2014年火箭招募安东尼

如果你是火箭或者林书豪球迷,你一定对这一幕记忆犹新。“甜瓜”本来有可能提前4年披上火箭战袍的,但球队的一个愚蠢做法让这一幕最终破灭。当时火箭迫不及待地P好了安东尼身穿休斯敦战袍的图片,并且高挂在主场丰田中心的大屏幕上。但他们忘了,P图中安东尼身穿的7号球衣当时正属于林书豪。

火箭的初衷没问题,安东尼当时在尼克斯就是穿7号,他们希望看到这名前锋加盟,但这种做法无意于公开挑衅林书豪。

在刚过去的一个赛季中,林书豪一直被交易流言缠身,而他恰好还和安东尼有些过节,所以当火箭提前给安东尼穿上林书豪的球衣时,引发了不小的舆论争议。事实证明当你不能尊重队内的球员时,别人在加盟之前确实会多些顾虑。

3.不尊重队内球员②:2016年KD拒绝会面奇才

当时首府球队为了签下KD做足了准备。他们早早备好了薪金空间,雇佣了杜兰特高中时期的篮球教练和他之前的NBA教练(布鲁克斯),奇才球迷也为KD制作了网站和自定义球衣,满大街都是欢迎杜兰特的广告和条幅,甚至在前一个赛季KD来华盛顿打客场时,球队已经设计环节欢迎他回家。但最终结果却是,杜兰特甚至没给奇才一个会面机会。

“在我看来他们的做法有些不尊重人,”杜兰特谈到自己在奇才打比赛时获得的待遇说,“因为你们已经有了一支非常出色的队伍,它配得上你们百分百的支持。我知道如果我是他们球队的一员,我不会喜欢这种做法。”

4.忽视球员的家人:2000年魔术招募邓肯

这是一个广为人知的故事了,2000年魔术距离蒂姆·邓肯只有一步之遥,但他们竟然因为拒绝了邓肯的一个请求而错过了这位NBA历史上最伟大的四号位。

格兰特·希尔回忆当时球队招募邓肯的时候提道:“当时我们一起共进晚餐,气氛很好。邓肯突然问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他能不能在赛季期间把家人带上球队飞机。时任主帅的里弗斯说不可以。结果他的话一出,饭桌上的氛围立刻就变了,这就是魔术没能签下邓肯的原因。”

5.号称球队的目标是“统治世界”:2013年独行侠招募霍华德

在2013年成为自由球员之前,霍华德心中一直给独行侠留着一个位置。根据2012年雅虎体育的报道,如果霍华德被换去湖人或篮网之后效果不理想,他在成为自由球员后的首选下家就是独行侠。

但最终结果却是“魔兽”加盟了火箭。也许这是因为他想和哈登而不是卡尔德隆搭档,也许是因为他穿腻了蓝色球衣,也许是因为独行侠“统治世界”的目标。

当时独行侠为了招募霍华德制作了一个2分钟左右的动画短片,片子的内容老掉牙,讲述了霍华德一路成长最终加入独行侠夺冠创造辉煌的故事。但有些诡异的是,这部动画的结尾并不是霍华德入选名人堂,而是画风一转,霍华德撕开衣服露出了下面独行侠的logo,然后配文写道:“成为一名独行侠的终点并非入选名人堂,而是统治世界!”

这动画即便是对于爱耍宝的霍华德来说可能也显得有些浮夸吧。

6.让其他运动的明星参与招募:2016年绿军招募杜兰特

2016年夏天,波士顿给杜兰特准备了一个惊喜。当KD和凯尔特人的招募团队会面时,他见到了一位伟大的运动员:橄榄球巨星,爱国者传奇四分卫汤姆·布雷迪。

我们不知道当时会面的情况是怎样的,只知道杜兰特最终没有披上绿军球衣,也知道他在两年后接受采访时说的这段话。

“布雷迪当时在场真的很酷,但我只在乎篮球。我的意思是,我爱布雷迪,但我不知道他在场上能帮我什么。我只想听听球队的教练和球员们想要什么,他们需要我在球队扮演什么角色。”KD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