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劳资双方矛盾正在激化 联盟又将迎来停摆?

季孟年06-26 15: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勇士球员伊戈达拉在今天炮轰球队管理层,引进了舆论的轩然大波。一哥爆料了不少勇士队的内幕,并且表示球队的管理层并没有把保护球员的利益放在首位。

很显然,并不只有勇士一支球队存在这样的问题。在NBA的世界里面,劳方与资方永远都是死对头,只能靠每几年一次的劳资谈判来稳固他们的关系。现如今,距离下一次劳资谈判至少还要两年的时间,但劳方与资方的矛盾已经开始不断激化。

可以预见的是,下一次劳资谈判一定又会历经非常多的艰难险阻。甚至,联盟停摆这样的事情,有可能会再度发生。

劳资矛盾仍在不断激化

2011年劳资谈判,劳资双方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着分歧,因此双方并没有谈拢。受其影响,2011-12赛季直到2011年的圣诞之夜才拉开战幕,那个赛季的常规赛只进行了66场比赛而已。

虽说劳资双方最终还是达成了协议,且后来电视转播合同大涨,让球员和老板们都颇为收益。但是,二者之间的矛盾依旧存在着。在过去的这几年之中,球员们的话语权日益增加,让老板们有些不爽。而老板们利益至上的想法,也令球员们感到极为不受尊重。

就像伊戈达拉在今天所说的那样:“NBA老板们非常团结,我在劳资谈判时见识过他们的团结。粉丝们才打生打死,老板才没有什么“我的球队打败了你的球队”之类,他们只在乎一件事,只有一个底线:money。”

所有人都知道,NBA就是一个大的生意场。因此,“生意就是生意”这句话在这个联盟之中是如此的盛行。但在很多球员看来,即便这只是一场生意,可球员们都是竭尽所能为球队拼杀,不应该被如此冰冷的对待。

可现实依旧是,NBA的经理人们越来越职业,他们的理性永远要胜过感性。因此,这个联盟变得越来越现实。当伤病等问题出现之后,球员的价值将会急速下跌。小托马斯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他曾经有可能签下顶薪合同,但却被伤病断了财路。现如今,他已经成为了联盟的流浪者,甚至有可能离开NBA的生态圈。

正因如此,NBA球员们对于自己的保护愈发完善。超级明星们开始指定下家,有伤在身的球员也会拒绝球队的上场请求。毫无疑问,这是令老板们所无法接受的。

目前,劳资双方都渴望得到更多的利益。久而久之,双方之间的矛盾也就进一步的激化了!

种族问题依旧是风暴中心

想要解决劳资矛盾,绝不是一件容易事。员工与老板本就是天敌,更何况这其中还夹杂着复杂的种族问题。

在NBA,绝大多数的老板都是白人,而运动员则是以黑人为主。虽说美国现如今已经基本实现了种族平等,但一些歧视现象依旧存在。几年之前,快艇老板斯特林就因此而不得不卖掉球员。而在今年总决赛期间,勇士队的小老板斯蒂文斯因为推搡洛里,已经被联盟罚款50万美元。

可即便如此,球员们似乎依旧感到愤愤不满,伊戈达拉便说道:“我非常确定如果洛里是另一种肤色,他不会这么做。他没有做出正确的举动,但与此同时,他的反应很自然。”

而在总决赛之前,更是有不少球员表示,如今联盟对于球队老板的称谓是对于球员们的不尊重。现如今,联盟将老板们称之为owner,从字面意思理解就是球队拥有者。但是,追梦格林便说道:“我对owner这个词很有意见,希望NBA不要再用这个词,最好使用主席(chairman),不然老板总是会跟奴隶主联系起来,因为只有奴隶主才拥有黑人。”

独行侠队的老板库班便有了不同意见,他认为owner这个词并没有什么所谓的歧视意味。“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如果你经营一家公司,拥有一家公司,创办一家公司……你可以决定(如何称呼自己)。”库班说道,“不要因为我们拥有球队,就强行把这个跟奴隶制扯上关系。你不用问我,去问任何为我打过球的人。我绝非完美之人,但我从来不会有这样的不当言论。种族歧视主义确实需要消除,但你也不能含沙射影。”

虽说有关这一问题的讨论没有继续进行下去,NBA方面也没有进行什么硬性规定。但这也能体现出种族问题依旧是一根横亘在劳资双方之间的高压线,随时都有可能迸发出火花。

下一次劳资谈判阻碍重重

每当劳资协议快要到期的时候,NBA的劳方(球员)与资方(投资人)都会进行一场谈判,来确定新一阶段劳资协议的具体条款,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劳资谈判。

NBA上一次进行劳资谈判是在2016年,双方顺利的进行了谈判并且签署了新的劳资协议。这份劳资协议将会在2023-2024赛季结束。双方都有权在2022-23赛季结束后选择跳出合同,但必须要在当地时间2022年12月15日前告知另一方是否选择跳出合同。

根据以往的经验,劳资谈判都是在劳资协议到期之前的1-2年。因此,NBA下一次进行劳资谈判大概会是在2021年。如果谈判顺利的话,双方将会在2023年夏天签署新的劳资协议。

然而,就目前来看下一次劳资谈判并不会进行的那么顺利。球员们渴望更高的薪水,顶薪乃至于超级顶薪都已经无法满足顶级球员们的胃口。包括詹姆斯、库里在内的很多人,都认为如今超级球星在薪水方面的收入太少,顶薪至少应该在5000万以上。

但在资方看来,球员们现在赚钱已经足够多,话语权也比之前大了不少,甚至能够在合同期内指定下家来申请交易。很多小球市球队的老板,都对这样的情况极为不满。因此,劳方与资方势必会进行一场交锋。

如果谈判顺利,新的劳资协议将会很快签订。否则的话,双方的谈判一定会陷入僵局,停摆的情况甚至也有可能再度发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