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那门不起眼的小钢炮一路轰下了NBA总冠军

孔德昕06-26 16:4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不少中国球迷认识凯尔·洛里是在他效力休斯敦火箭的时候,当时中国球迷给他起了个外号——小钢炮。

虽然这个外号叫得不算太响,但绝对是NBA球员中文外号里最贴切之一。洛里身高不高(1.83米),但体格健硕(93kg),在效力火箭时比如今更加敦实,再加上他拼劲十足的硬朗作风,活生生一门小钢炮。如今再看,这个外号确实再恰当不过了。这不仅是因为洛里把三分练了出来,更符合“炮”这个定位,还因为他的性格比体格更加强硬,俗称倔。

洛里的倔从他刚上大学的时候就展现了出来。当时他效力于维拉诺瓦大学,主教练是名帅杰伊·怀特。回想起当初执教这位弟子的两个赛季,怀特至今记忆犹新。“他总是想按照自己的思路来干。另一方面你又知道他有天赋而且心地善良。所以他真是一个奇特的结合体。

洛里总是固执己见,这让怀特一度想要放弃他。“我曾经有一次朝他发火说:‘如果你不按照我们的方法来,你就滚蛋。’

这种性格伴随着洛里进入了NBA联盟。一开始他效力于灰熊队,后来在第三个赛季中期被交易到了火箭。孟菲斯的做法并不出人意料,因为前两个半赛季洛里的表现只能用平庸来形容——他被交易的赛季为灰熊打了49场,场均得到7.6分3.6助攻,命中率只有41.2%,三分24.6%。但洛里不服气,他说:“我的教练太差劲了。”

来到火箭之后,洛里在阿德尔曼教练手下迎来了第一个转折点,他坐稳了首发,在2010-11赛季场均贡献13.5分6.7助攻。但就在那一季之后,火箭炒掉了阿德尔曼,选择让麦克海尔来执教。事实证明洛里和这位新帅气场不和,一年之后他就要求被交易了。“我接受不了他,我要向凯文(麦克海尔)道歉。我没感受到他在努力调教我,我当时理解不了。”洛里事后说道。

你得去赢得洛里的信任,他不会那么轻易就接纳你的。”杰伊·怀特了解洛里的脾气秉性。

固执的性格让洛里遭遇了很多挫折,但也帮他越过了重重难关。来到多伦多之后,他一步一步站稳了脚跟,成为了一名全明星球员。

洛里自己提到,当他刚刚被交易到猛龙的时候,有一名其他球队的高管曾这样对他说:“准备好打一辈子替补吧孩子。”但在效力猛龙期间,洛里出战了497场比赛,其中481场扮演的是首发。

洛里还提到一位昔日队友(杰弗里斯)曾对自己说:“你永远也不可能挣到500万以上的年薪的。”然而在2017年,洛里和多伦多签了一份3年1亿美元的合同。

不断打脸那些看衰自己的人,这是洛里一路成长的印记。

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洛里在猛龙走上生涯巅峰,但他和德罗赞的组合始终无法让球队更进一步。他本人季后赛每每下滑的表现也备受诟病,人们将“垃圾兄弟”的外号送给了他和德罗赞。但洛里从不在乎,他的倔脾气给了他超越常人的信心,这帮他屏蔽了一切批判和指责。

“到了退役之后我可能才会反省自己吧。”洛里说。

直到今年,洛里成功帮助多伦多带回了第一座总冠军奖杯,一切风评都变了。就算以前有再多诋毁,他都被载入了加拿大篮球的史册,他是总冠军了。竞技体育就是成王败寇,赢家所做的一切都是对的。但从失意者到英雄这一路,洛里清楚自己从未改变,他身边的人也明白,这门钢炮仍是熟悉的味道。

“他是那种喜欢背靠悬崖的类型。在维拉诺瓦的时候,每当我们去往客场打比赛,球队都会感慨‘还好我们有凯尔·洛里。’因为我们都知道他喜欢打客场,他喜欢在绝境中和人对抗。”怀特说道。

如今的洛里依旧如此,他喜欢逆境,热爱挑战,享受打脸对方的感觉。季后赛首战猛龙不敌魔术之后,洛里向乌杰里保证他们会连赢四场。总决赛G2输给勇士后,洛里又给怀特打电话说,“瞧着吧,我们会赢下冠军。”

这就是洛里,他一直在和对手较劲,和自己较劲。从不起眼的替补到如今的冠军控卫,这门小钢炮一路硬扛到底。

“我只想让所有人都看到,我一直给自己设定着很高的标准,我一直希望别人能指着我说,‘这家伙棒极了,他承受了所有的批判、指责,却依然昂首挺胸地站着。’”洛里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