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前景不容乐观 战术完败贾秀全难辞其咎

约翰张06-26 16: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中国女足被意大利女足淘汰,赛后球员伤心不已。但是光难过和鼓励球员是不够的,这场比赛反映出了不少问题值得反思和总结。

战术上完败 主帅贾秀全难辞其咎

意大利女足的牌面是几个小组第一中实力最弱的,因此赛前看好中国女足的也不在少数。这场比赛表面上十分热闹,实际上意大利明显体现出了高一等的战术执行力。意大利主帅开场就抓住中国女足后场传接失误,连续发动进攻并造成了进球。下半场意大利更是开局再度通过前场施压扩大比分,之后她们也并未一味保守挨打,而是换上中锋保持对中国女足中后场的施压。这样不仅阻碍了中国女足中后场的顺利传导严重破坏了比赛的节奏,还多次利用前场的高点作用反击制造机会,让中国女足越到后面越进攻乏力。

而贾秀全的调整也明显缺乏效果,尤其是换上的宋端完全不在状态,面对意大利的前场干扰也缺乏应对策略。下半场中国女足虽然创造了几次机会,但相比上半场后半段的全面压制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比赛末尾竟然出现了中国女足后场几次开球直接被意大利顶回来制造危险反击的情况,险些再度改写比分。可以说全场虽然场面上中国女足主攻,战术上说得上是一场完败。教练难辞其咎。

具体的进攻套路上也能看出,中国女足虽然利用了意大利边路尤其右路防守的弱点形成了优势,但是后排的跟进导致雷声大雨点小,最有威胁的射门也来自于一脚弧顶射门被扑。但纵观全场,中国女足对弧顶的利用并不够,几次射门处理总体而言也难言出色。意大利女足继承了她们男足的特色,除了防守外,对压上时机的把握和反击套路做的很好。反击时候意大利的整体跑位传递和处理球虽然不是尽善尽美,但明显要强于中国女足。所以她们全场获得了更多更好的机会,如果不是彭诗梦的几次扑救,比分会更加难看。

意大利女足上次打入世界杯还是1999年,她们近年因为足协要求所有俱乐部必须拥有女足而迅速发展,但就人员方面仍然只是欧洲二流。可以说中国女足在个人能力上和意大利没有过于明显的差距,甚至部分对位上可以形成优势。但是整体战术素养差得太多,教练更是在斗法上完败导致了这场折戟16强。如果有一位具备大赛经验的出色教练,无疑能很大程度缩小这方面的差距,也用更好的临场调整扬长避短让比赛不会如此全然按照对手的计划进行。

中国的足球土壤贫乏多年,本土是不存在世界哪怕亚洲一流教练的不管男女足都是如此。在已经有男足里皮、女足比尼这样的大牌外教成功例子的情况下。即便因为人事因素开除比尼,也绝不该选择选择贾秀全这样已经离开一线而且没有多少女足经验的教练。这次的比赛也体现出了他和大部分本土教练一样只善于摆大巴反击。当需要进攻的时候无法带来有威胁的攻势,球员能力不差,但在场上的跑位配合缺乏章法和套路,整届对王霜这个球队中个人能力最强的王牌使用并不好。临场调整能力更是明显不足。这样的选帅是对国家队战绩的严重不负责。而且在历史上也不是第一次出现,04年惨败雅典就少不了主帅张海涛的责任。

八强中七席利用发达的男足基础提升实力

中国女足虽然不复当年辉煌,青训系统也令人堪忧,但是世界二流上下的水准还是具备的。队中还有王霜这样能在欧洲豪强大巴黎女足立足的球员,在世界杯上完全可以表现得更好。正如当年比尼带队时,中国女足不仅在奥运预选赛中打败了强大的日本逼平朝鲜和澳大利亚以不败战绩提前出线,还在正赛中压过最终获得银牌的瑞典以小组赛第二打入八强输给最后的冠军德国。虽然教练不是万能的,只是一个出色的教练可以改变很多。尤其就中国和意大利的实力差距而言并没有到天差地别的程度,遗憾的是中国女足在帅位方面一直有非职务的破事影响,多年前菜鸟教练张海涛的雅典奥运惨案就有这方面的关系。

对比之后一场日本女足面对更强大的荷兰,全场比对手踢得更出色制造了更多的机会,连国外都为她们的出局惋惜对表现竖起大拇指。她们全场比赛的心理状态、中后场的传递和前场配合都要高出中国女足一筹。这离不开日本多年的战术体系打磨和对她们男足的借鉴。同为前场王牌,岩渊真奈的出色发挥除了她的个人能力,也离不开队友的默契配合以及教练的战术支持,这是王霜所没有获得的。中国女足没有日本这样的足球基础,就更需要好的教练将球员的能力发挥到最佳,设定最适合的战术体系。

当然,更大的问题还是中国女足下到足球氛围,上到足球青训基础都还远远不足以支撑起一只世界顶级的女足。这个笔者在之前的文章中有详细阐述。中国女足过去的辉煌除了孙雯等天赋秉承的球员,也和世界女足发展晚有关。现在的女足发展已经不可和当年同日而语。不管是青训体系、从业人员、战术素养和对抗都比20年前发达了太多。中国一没有欧洲那样出色的男足青训体系用来发展女足,二没有日美的校园足球体系,更没有美国那样浓厚的女子足球氛围。再加上国家队层面决策的问题整体实力上被远远拉下也不足为奇。本届欧洲球队包揽了八强中的七席,已经体现出她们利用发达的男足基础迅速提升实力。而日本也是1/8决赛中给欧洲球队造成最大麻烦的对手之一。不管是亚洲还是世界,中国女足的前景都不容乐观。

世界杯的结束也不是这一周期的完结。东京奥运会的亚洲预选赛已经距离不远。最快明年1月就要开打,中国女足要和澳大利亚、朝鲜和韩国争夺2个出线名额。一定要力争出线让这批球员积累更多的大赛经验和信心。当务之急是短期内必须选择更好的教练整合好这只球队,长期要通过这次世界杯总结经验教训为女足设计好发展道路,是中国足协必须要加紧办理的。

文/约翰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