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青夺冠完美诠释西班牙足球精髓:得中场者得天下

李森07-01 0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都说决赛的胜负取决于比赛中的某些细节。这话不假,决赛中的任何一个细小失误,都会给球队带来灭顶之灾。而国青队和国家队比赛的最大区别,就在于球员的成熟度有所不同。于是教练在战术制定时的简单易懂,并符合球员的特性,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西班牙国青和近年来的国家队一样,拥有强大的中场,但缺少攻城拔寨的中锋。于是在对波兰和法国的两场比赛中,主教练便采取了假中锋打法,让奥亚萨瓦尔突前,并取得了大胜的结果。这种打法的好处之一,是能让速度很快的奥亚萨瓦尔随时处于反击状态,其二是依靠五中场来达到尽可能多的控球优势。面对身体条件优越的德国队,控球是一种有效的防守手段之一。此役的前二十分钟内,西班牙之所以能占据优势,与奥亚萨瓦尔占据对方两名中卫,以及把断球区划定在中场有关。因为这能允许西班牙在断球后有数名中场球员能接近对方的禁区。

如果说德国队在上半场犯了什么细节上的失误的话,那就是没对近来状态极佳的法维安进行重点防守。这位在对阵波兰和法国时频频闪光的球员,在第9分钟接到同伴的直塞球,杀到到禁区前沿后,轰出一记左脚世界波。西班牙国青就此以1比0零领先。

要破解西班牙的中场屏障,德国队只能剑走偏锋了,尤其是打对方边后卫的身后。对症下药使上半场后阶段的风向开始转向有利于德国。好在他们的两边传中并没有被中路充分利用,只给人留下有惊无险的印象。

如何充分利用上半场的领先优势?西班牙想以控球来进行防守,同时要努力把战区推向对方一边。但由于德国队在中场休息后采取了整体压上的打法,使具有护球意识的西班牙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即便用中场球员索莱尔替下奥亚萨瓦尔,西班牙也没有改变中场失控的尴尬。无奈之下,只能就势打防守反击。

幸运的是,缺少得分手的这一现实,却也激发了西班牙在反击时的群狼意识。在第68分钟的一次反击中,西班牙有四名球员跟进到前场,才有了法维安劲射被对方门将扑出,然后由奥尔默射空门的一幕。这颗进球彻底挫伤了对方的士气。德国队想全力进攻,但又怕自己的后防再被打穿,而不狂攻的话所剩时间也不多了。所以在比赛最后阶段,德国队所能表现的只是不屈的意志,而找不到有针对性的战术。哪怕阿米里在第87分钟时的一脚劲射破门为德国打入了缩小比分的一球。

奥尔默被评为决赛的最佳,法维安则被评为赛事的最佳,一切都显得理所当然。国青队的本届杯赛夺冠,也给低迷中的西班牙足球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但更让人高兴的是,人们可以从这支球队上看到西班牙足球的DNA:只要有强大的二线攻击队伍时,“缺少可靠中锋”也是可以弥补的,毕竟西班牙强盛时期的三连冠,靠的就是强大的中场实力。智者们不是常说,足球的精髓在于中场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