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尼特斯曾对哈姆西克有恩!将帅矛盾在大连翻篇?

陈硕麟07-03 08: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陈硕麟

人生何处不相逢。哈姆西克加盟中超半年之后,当年曾和他在那不勒斯有过两年合作的贝尼特斯也卸下纽卡斯尔帅印前来执教大连一方。关注意甲的球迷都知道,贝尼特斯执教那不勒斯时,哈姆西克与其相处得不甚愉快,以至于后来萨里接手球队,哈姆西克还曾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吐槽西班牙教头对自己的负面影响,且一度称,假若贝尼特斯继续执教那不勒斯,那他应该会离开球队。

如今两人又在中超重逢,于是有大连球迷开始担心,那不勒斯时期的积怨会否干扰两人这次合作?尤其两边都是大连一方花重金聘请而来,无论谁不愉快,都会对球队产生不小影响。那么两人的关系真如外界所渲染得那么糟糕吗?

贝尼特斯对哈姆西克有知遇之恩

事实上,哈姆西克当年能成为那不勒斯的当家球星和队魂,其中也有贝尼特斯的一份“功劳”。哈姆西克2007年从布雷西亚加盟那不勒斯,当时球队的队长还是处于巅峰时期的保罗·卡纳瓦罗,在斯洛伐克人在那不勒斯效力前期,小卡纳瓦罗是“小驴”在场上真正的领袖,这一直持续到2013-14赛季,也就是贝尼特斯加盟当季。

贝尼特斯接替马扎里就任那不勒斯主帅之后,迅速开始打压小卡纳瓦罗。一个赛季之前还是那不勒斯绝对主力,且被认为具有意甲前10中卫实力的小卡纳瓦罗,在贝尼特斯治下几乎得不到上场机会,直接被钉死在板凳上。

2013-14赛季,意大利人在意甲联赛只有4次出场,队长袖标也被贝尼特斯剥夺,谁是这次斗争的获利者?自然是哈姆西克。贝尼特斯将小卡纳瓦罗的队长袖标直接给了哈姆西克,老队长被贝尼特斯雪藏一年之后,咽不下这口气出走萨索洛,哈姆西克则顺利接班,从此蜕变成那不勒斯的传奇。虽然更多是借着小卡纳瓦罗被打压上位,并非是贝尼特斯有意培养的对象,但从职业生涯更进一步的角度看,西班牙人对哈姆西克依然算是有恩。

将帅矛盾更多只是业务分歧

两人当年最大的分歧出在战术上,从贝尼特斯来到那不勒斯的第一天起,他就开始全盘灌输自己的战术思路,且一直坚持不做妥协,在他的4231阵形里,哈姆西克就不走运地成了“牺牲品”。原本在马扎里的战术中,哈姆西克更多承担影子前锋职责,可以直面球门发挥自己的射术。但贝尼特斯则把其固定在前腰位置,斯洛伐克人反倒得为队友制造空间,因为位置的变更,哈姆西克时常不得不背对球门策应,影响了他的进攻火力。

反映到数据上,2013-14赛季哈姆西克各项赛事只有7个进球入账,是他加盟球队以来首次单赛季进球没能上双,这也引起了哈姆西克不满。虽然贝尼特斯执教第二季,斯洛伐克人的进球数据提升不少(13球),但因为西班牙人依然坚持自己对那不勒斯队长的使用方式,因此哈姆西克在其手下踢得还是不舒服。

正因如此,贝尼特斯离队后,哈姆西克才会几次在受访时批评这位教练,但基本只限于业务领域,并没有对西班牙教头其他的控诉,也就说明两人主要的分歧还是来自于球场之上。相对于私人关系破裂导致的合作失败,这还是有一定调整余地的。

战术大师重新激活哈姆西克?

对于哈姆西克来说,加盟大连一方接近半年,虽然球队做出了不少努力帮助他融入,但球员本人其实还没有完全适应中超的环境,贝尼特斯到队,大概率会全盘推翻崔康熙的所有打法,对于斯洛伐克国脚来说,又相当于重新适应。但这对他而言也不一定是坏事,毕竟贝尼特斯的战术理念较之崔康熙肯定更为先进,而过往被人诟病固执己见,并不代表贝尼特斯不懂得因材施教。

事实上,西班牙人同样擅长根据球队配置调整打法,在一方执教,他首先需要琢磨的肯定是如何最大程度地激发球队几名外援的能力,因此哈姆西克也必定会在战术上获得教练更多的关照和倾斜。如果说之前两人在那不勒斯还存在利益上的冲突(贝尼特斯要贯彻战术、哈姆西克不想牺牲自己成全他人),那么在中超这个问题可以被忽略,首先中国对于两人都是近乎完全陌生的国度,双方需要彼此帮衬,才能更好地适应新环境,其次是两人各自都领着高昂的薪水,没有人会和钱过不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陈硕麟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