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足协确认罗本宣布退役 “小飞侠”正式告别足坛

阿基雷07-05 00: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本周四,荷兰足协通过社交媒体账号确认,罗本正式宣布退役。在2018-19赛季结束之后,罗本与拜仁的合同到期,自动离队。去年罗本曾宣布将在赛季结束后离开拜仁,但大家并未料到这会是他职业生涯的终点——德甲联赛末轮,罗本还曾打入一粒进球,与里贝里一同上演完美告别,帮助拜仁在末轮锁定德甲冠军。

2004年,罗本从埃因霍温转会到切尔西,逐步走向世界足坛的中心舞台。彼时切尔西正在雄心勃勃地逐步搭建冠军级班底。来到切尔西的罗本,展现出了极佳的边路进攻能力,也逐步成为重要的得分手。2007年,罗本从切尔西转投皇马。受伤病影响,罗本在皇马的表现有所起伏,状态也时断时续。到了2009年,皇马高层发生变动,弗洛伦蒂诺再次成为皇马主席,而他也开始着手清理前任主席卡尔德隆留下来的“荷兰帮”。后来接受采访谈及此事时,罗本也显得心有不甘,“当政治卷入足球,你不会得到真正的机会。弗洛伦蒂诺回来了,告诉我们要卖人回笼资金。”

但正是这一次“清洗”,让罗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他也在这里逐步走向职业生涯的巅峰。罗本接受了拜仁的邀请,加盟德甲巨人。在这里,罗本遇到了里贝里,两人组成的“罗贝里”组合为拜仁立下了汗马功劳。而在效力拜仁期间,罗本的内切套路也成为极具攻击力的“大杀器”。就算防守球员都知道罗本要内切,但众人就是阻挡不了他的转向、突破与射门。2012-13赛季,罗本终于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最高光时刻:欧冠决赛对阵多特蒙德,罗本上演绝杀好戏,帮助拜仁获得欧冠冠军。

在俱乐部生涯中,罗本取得荣誉无数,但在荷兰国家队,罗本却留下了不少遗憾。为橙衣军团征战14载,罗本亲历了这支球队的兴衰交替。2006年初登世界杯舞台之后,罗本在2010年帮助荷兰杀入到了世界杯决赛。在与西班牙的这场决赛鏖战当中,罗本曾错失单刀良机,卡西利亚斯下意识伸出的一脚,让罗本距离破门差之毫厘。伊涅斯塔一锤定音,荷兰再次饮恨决赛,罗本也只能无奈地接受现实的打击。

4年后的巴西世界杯,荷兰对西班牙上演完美复仇,但最终被阿根廷挡在了决赛大门外。自此,随着罗本、斯内德等人年龄增大,橙衣军团也开始衰落,连续缺席2016年欧洲杯与2018年世界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欧洲区末轮,荷兰虽然战胜瑞典,但还是因净胜球劣势无缘晋级,这场比赛也成为了罗本的国家队告别战。如今,荷兰新秀辈出人才济济,或许能够让罗本感到安慰。

为拜仁效力末期,罗本伤病不断,他也在去年12月份时宣布将在赛季合同到期后离队。今年上半年,关于罗本的未来去向,不时地仍会有消息传出,罗本自己曾表示,或许会选择回荷兰效力,也可能考虑前往美国大联盟。但这些想法,最终都没有付诸实施。或许是过往的伤病让他心有余悸,也或许是“罗贝里”末轮用进球帮助拜仁夺冠的告别方式过于完美,罗本最终决定,在35岁这年选择退役——“小飞侠”的职业生涯,已经书写了一段传奇。

文/阿基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阿基雷

体坛+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