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脱下戎装更显气质 获10年10亿公益赞助

马德兴07-05 14: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杭州报道 

法国女足世界杯赛无缘八强之后,中国女足的姑娘们昨天(4日)下午再度聚首于西子湖畔,队长吴海燕、亚姐王霜、进球功臣李影以及王珊珊、古雅沙、彭诗梦等球员,加上以主裁判身份连续执法的国际级裁判秦亮一起出席,今天上午的一项事关中国女足发展的大型活动——马云的支付宝公益基金会为促进女足运动发展设立10亿专项资金。或许也正是与己有关,姑娘们一改戎装形象,各个笑容灿烂…


①女足需要实际支持

出席今天上午活动的,除了众多征战了法国女足世界杯的现役国脚外,还有一位老女足的代表性人物——刘爱玲。正是她与孙雯、温丽蓉等队友精诚团结,在20年前的女足世界杯赛上杀入冠亚军决赛,让中国足球留下了20年来最美好的回忆。如今只要一提及中国女足,首先就会想到20年前的“铿将玫瑰”。不过,这么多年来,“支持女足”始终是响亮的口号,很少见到过实实在在的行动。

也就是在中国女足险些问鼎世界冠军的20周年纪念日,支付宝在杭州总部组织了一个别开生面的活动,以公益的方式宣布全面支持中国女足:未来10年,支付宝将以一年1个亿的方式,拿出10亿来支持中国女足的发展。这10亿元将主要用于四个方面:中国女足国家队的训练水平提升、女足球员伤病保障及退役转型、女足技术发展及教练员培养、青少年女足运动推广及发展。

有意思的是,这虽然是中国女足有史以来获得的最大数额的“十年支持”,但却并非商业赞助,不包含体育赞助里常见的各项商业权益,连女足的球衣上都不会出现支付宝的字样。由于支付宝主动删除了所有商业权益,支付宝与足协的《合作协议》中可谓“越谈越薄”,一路从34页缩减到了15页。

终于,有关中国女足发展也不再仅仅停留于情怀,而是真正落到实处。也正因为此,此番支付宝的行为受到了各界的充分首肯。支付宝表示,此前阿里巴巴经济体对外宣布过,支付宝每年会拿出收入的千分之三做公益事业。因此这次对女足发展的十年支持是公益行为而非商业赞助,由支付宝公益基金会为主、马云公益基金会和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参与出资。这10亿元中,支付宝为8个亿,马云本人负责一个亿,另外一个亿则由蔡崇信负责。

②兑现承诺欧化嫁接

尽管阿里介入体育的时间不长,支付宝也在去年开始与欧足联展开了为期8年的长期合作,成为了欧足联的合作伙伴。不过,支付宝和女足还是有些渊源的。2017年,支付宝就开始资助大山里的足球队——海南琼中女足。2018年,琼中女足有8名球员先后进入国家队青年队集训,其中有4名球员为国征战。自那之后,支付宝就有了支持中国女足的愿望。

去年8月的印尼雅加达亚运会期间,中国女足在最后的冠亚军决赛中一球憾负日本队、获得银牌。赛后,马云专门给女足姑娘们打气:“你们踢得特别棒!欢迎大家参加2022年杭州亚运会,我们会全力支持中国女足。”而这一次宣布支持中国女足发展,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马老师兑现一年前的承诺。

与其他企业或公司赞助中国足球所不同的是,这一次支付宝除了现金方面的支持外,还有更深远的考虑与设想。去年11月,支付宝已经与欧足联签署了合作协议,未来8年内将成为欧足联的合作伙伴。按照支付宝方面的说法,与欧足联的合作为“商业赞助”,但与中国女足牵手则属于“公益支持”,站在支付宝的角度,希望能通过与欧足联的合作,将欧洲先进的足球理念和浓厚的足球文化更好地带到国内,最终对女足和整个中国足球发展有所裨益。特别是,在本届法国女足世界杯赛上,欧洲女足运动近些年的发展势头极为迅猛,这对亟待重振与复兴的中国女足来说,有很多东西值得学习与借鉴。

③脱下戎装更显气质

尽管马云并没有出现在今天上午的发布会现场,但先前一天,马云还是专门宴请了出席今天活动的中国女足姑娘们。而今天上午的活动期间,女足姑娘们身着礼服闪亮登场,在T型台上的表现完全改变了外界对女足姑娘们的传统印象,气质甚于那些时装模特。

发布会现场,12岁的贵州毕节足球小将王佳月、15岁的琼中女足前队长王静怡、24岁的女足头号球星王霜,三个身影由小到大,在幕布上慢慢重叠、融合,就像走过了一个足球女将的“职业人生”。她们用足球踢出了崭新的人生。

贵州毕节元宝足球队的小姑娘王佳月与支付宝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姗的双手,透过幕布合在一起,李珊也宣布支付宝的“追风计划”:如果在中国有100支乡村少年足球队,我们就帮助100支。

两位10号球员也在发布会现场重逢了。他们分别是海南琼中女足的前队长王静怡和支付宝足球队前锋、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两年前,支付宝宣布资助琼中女足,支付宝足球队与琼中女足进行过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现在静怡长高了、也入选了女足U16国家队,而井贤栋则自嘲自己长胖了、连球衣都紧了。井贤栋说,琼中女足先后有8名球员进入国家青年队集训,由此,支付宝就有了支持中国女足的愿望,希望支持中国女足的发展,“女足精神也是支付宝精神,支付宝要做她们背后坚定的支持者!”

发布会现场还有一个浪漫的“插曲”。支付宝的一位程序员用代码给女足头号明星王霜献上了一朵“玫瑰”。这朵“玫瑰”,是“支付宝运动”里的“西湖玫瑰线”,沿西湖走20公里,足迹连在一起,就是一朵玫瑰花的模样。每一个支付宝的用户,只要用每天捐赠的步数“走”完“玫瑰”,积攒到足够多的“玫瑰”,支付宝和公益机构、爱心企业就向偏远贫困地区热爱足球的孩子们捐建球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