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惨总冠军?猛龙过把瘾散伙 对小卡只有爱没有恨

罗珂07-07 20:2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多伦多人还没有完全走出夺得总冠军的喜悦,就被浇了一盆冷水,球队领袖莱昂纳德走了。猛龙一下子从总冠军球队变成了需要为季后赛资格而战的球队。这是最悲剧的总冠军?猛龙过把瘾就散伙,他们需要面对残酷的现实。所幸一手打造总冠军的总裁马赛·乌杰里还在。他白手起家将猛龙从烂队变成总冠军,还能再复制奇迹吗?

雷霆提交易,乌杰里弃牌不赌

“卡瓦伊·莱昂纳德和丹尼·格林,看到你们离开我很伤心。衷心感谢你们,帮猛龙赢得了队史第一个NBA总冠军。猛龙的成功,激励了加拿大的篮球从业者和球迷。”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在社交媒体上的留言,说出了很多加拿大人的心声。

去年夏天,猛龙送出了拥有多项队史纪录的全明星得分后卫德罗赞,从马刺换来了莱昂纳德和格林,组成了联盟最强侧翼二人组。2018-19赛季,猛龙虽然在常规赛风头不及雄鹿,但到了季后赛却持续走高,先后淘汰魔术、76人、雄鹿和卫冕冠军勇士,队史首度登顶。季后赛场均得到30.5分9.1篮板3.9助攻1.7抢断0.7盖帽,总决赛场均也拿下28.5分9.8篮板4.2助攻2.0抢断1.2盖帽的莱昂纳德,一冠封王,成为多伦多乃至整个加拿大最受追捧的篮球明星。

只不过,去年豪赌一次并取得成功的猛龙总裁马赛·乌杰里,这次在面对说服莱昂纳德续约时,却选择弃牌不赌了。

夺冠后跳出最后一年合同恢复自由身,莱昂纳德的选择丝毫没有出人意料,毕竟他原来的2019-20赛季薪水不过2130万,而今夏肯定能够拿到一份顶薪合同。区别只在于如果留在猛龙,莱昂纳德最多可以签下5年1.9亿的新约,而转投其他球队,最多签的是4年1.42亿。在很多人看来,莱昂纳德刚刚率队夺冠,在猛龙、多伦多甚至整个加拿大人气之高一时无两,留队拿顶薪是理所当然的事;或者,莱昂纳德可以签两年短约,待2021年再以十年老将身份重签合同,拿到更多钱。

为了留下莱昂纳德,猛龙几乎做到了能做的一切:高薪、领袖地位,甚至是球队大使德雷克的自有潮流品牌股份。但直到莱昂纳德宣布和快艇签约,和从雷霆交易来的另一位全明星前锋乔治搭档,大众才从媒体的爆料中得知,猛龙如果想留人,还需要再完成一个任务:将乔治换到多伦多。

据ESPN王牌篮球记者沃伊纳罗夫斯基的报道称,虽然乔治满心希望重返洛杉矶,但他也并不拒绝被交易去多伦多。不过雷霆当时的计划更为激进,希望能够将韦斯特布鲁克和乔治一并送到猛龙,换来上赛季发挥非常出色的进步最快球员西亚卡姆和多个未来选秀权。面对比去年局面更复杂、涉及人事更多的局势,已然有了总冠军戒指在手的乌杰里,这次的想法则截然不同:一方面,猛龙没法拿出快艇那么多选秀权,满足雷霆直到下个年代中后期都有选秀权可拿的要求;另一方面,猛龙并不确信完成这笔交易,莱昂纳德就可以长留于此,何况三人合计1亿美元的工资,实在是比巨大投资,未来猛龙将连续多年缴纳奢侈税甚至超级奢侈税,背负称重的经济负担。

地域劣势再现,猛龙再崛起好难

“乌杰里无法确定雷霆是真心想和自己做交易,或许对方只是利用猛龙向快艇压价。”沃伊纳罗夫斯基说,“乌杰里给予莱昂纳德要求的如下条件:领袖低位、充分信任、争冠阵容、医疗保障;但他无法给予自己无法控制的东西:美国地址、温暖气候以及重返家乡。”

最终,乌杰里没有满足雷霆的要求,于是莱昂纳德选择了离开,丹尼·格林也随即和湖人签约。对此,乌杰里在公开声明中表示:“对莱昂纳德和格林与我们在多伦多并肩作战的这个赛季,我们心怀感激。对于你们帮助我们在夺得首个总冠军过程中所做的一切,整个加拿大都心怀感激。我代表猛龙发自内心对莱昂纳德和格林说声谢谢,对他们及其家人送上真心祝福。而作为球队,我们会专注于未来,为第二个总冠军而努力。”

猛龙主帅纳斯也说:“你不能责备一个思乡心切的人。莱昂纳德昨天发短信给我:‘我要回家了。’我回复他:‘你在多伦多取得的成就,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轨迹,尤其是我。’我非常感谢他所做的一切一切。”

莱昂纳德和格林确定离队后,猛龙签下了2015年8号秀斯坦利·约翰逊。这位身高2.01米的小前锋,可以填补侧翼空缺。不过,约翰逊职业生涯迄今场均7.0分3.5篮板、三分命中率29.3%的表现,别说和莱昂纳德没法比,连填补格林的空缺都不容易。当然,2年750万的价格也不能要求过多,这不过是权宜之计。

对于猛龙,这是他们始终无法克服的先天问题。2014-15赛季曾经在猛龙效力的快艇后卫路易斯·威廉姆斯日前接受采访时坦言,地处加拿大让猛龙对球员的吸引力不够强。“刚刚来到这里的时候,你会喜欢为这支球队效力,为整个国家而战的感觉。可是一旦得到赛季的第四、五个月,你就会开始想,‘上帝啊,我要回家!’因为在多伦多打球的时候,你会感觉到自己是在海外联盟。我们有时候简直无比期盼打客场,只是想回美国。在多伦多,电视频道、电话账单、银行账号都是加拿大的,实在不容易。尤其是在成为父亲后,在这里打球意味着要在加拿大抚养孩子。”

猛龙没留住莱昂纳德,而球队未来重建也困难重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