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新生旧将里挑料 兰帕德能怎么个内部挖潜?

闫羽07-07 22:3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兰帕德升帐,切尔西队内已然是一派新气象。有小将洛夫特斯-奇克立马高薪续长约;也有多名回归球员在训练场上全情投入,想在新任主帅面前争取了一个好印象。而兰帕德亦不失时机地抛出言论,准备把年轻边锋赫德森-奥多伊放在“球场上的重要位置”,颇有一番要迅疾打造全新蓝军的感觉。

不过,罗马并不是一天就建好的。在切尔西主帅的话语之中,也暗示着称赞不等于已经成功、那只代表着球员将在他的麾下获得机会,然后双方尽可能的共同进步。与此同时,兰帕德需要处理的“问题球员”也不仅仅只有奥多伊一位。在引援遭到国际足联禁止的情况下,切尔西新帅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内部挖潜。这是个艰巨的任务,虽然就选材范围来说,兰帕德眼前的新生旧将还算是足够丰富。

练小将 不是每个人都马上能行

不可否认,奥多伊是切尔西应该尽快抓牢的人物。毕竟小将的合约只剩下一年,再不让他感觉到自己在斯坦福桥“大有可为”,像拜仁这样的欧陆豪门便随时有可能再乘虚而入。而兰帕德的劝解也已经说得足够清楚:小伙子未来在俱乐部和国家队都会地位重要,只是现在需要在切尔西再耐心呆上更长的时间。这话有些“套路”,但也是现实的反应,考虑到阿扎尔已经离开,年过30的威廉和佩德罗又都年纪不小,切尔西的边路尤其是奥多伊实际更爱踢的左边路,未来迟早有机会属于这位英格兰小将。

左边奥多伊、右边普利希奇,如果一切都顺利发展,以切尔西当前的人员配置就能造出一对极为犀利的边路组合。不过也别太着急,兰帕德恐怕并不能很快就指望上这对年轻边锋。其一,奥多伊此前脚踝重伤,目前正在逐步恢复之中,所以续约一事可以急,分配战斗任务却不宜太急。其二就是即将21岁的普利希奇夏天也有任务,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金杯赛一直踢到7月8日,这势必会对他融入新球队的速度有一些影响。

奥多伊+普利希奇,切尔西未来双翼?

还有一点,就是切尔西的锋线面临着全面翻新,要换代的不只是边锋,中锋更有位置更有麻烦。在伊瓜因被退货,莫拉塔已经确认会转让给马竞之后,蓝军上赛季用过的中锋就只剩下吉鲁一人。当然,就算是在被禁止引援的情况下,兰帕德也是不缺少可考察对象的,甚至还可以说是有点略多。首先,21岁的英格兰本土中锋亚伯拉罕是受到部分媒体推崇的。然后,25岁的比利时人巴舒亚伊也有意在切尔西重新证明自己。

不过这暂时还称不上是“甜蜜的烦恼”。亚伯拉罕虽然在英冠表现出色,但17-18赛季他在斯旺西的英超之行也确实不太成功。关于这位年轻前锋所能发挥的作用,名宿保罗·默森就提出过质疑:“小将们比切尔西原有的球员更优秀吗?说实话,你会让吉鲁做亚伯拉罕的替补?”换言之,小伙子们还需接受磨炼再成长成长。指望他们立马扛起球队大旗,那恐怕有点天方夜谭。

其实不只是前场,切尔西的中后场小将们也得耐心等等,即便兰帕德是一位善于提拔年轻新秀的新锐派教头,小将之中也已经有人和他有过密切合作。而除开刚刚和俱乐部续签合约的洛夫特斯-奇克,像上赛季被租借到德比郡队的中场芒特和后卫托莫里其实也没有完全在实力和经验上做好准备。在升超附加赛决赛这种重大较量中,芒特的表现还很稚嫩;而作为中卫备选之一的托莫里,最近则传出了有可能转会去伯恩利的绯闻。

在英冠赢过兰帕德的亚伯拉罕能在英超赢得前者的心么?

挖潜能 有些“报废品”表现更积极

也许在未来,兰帕德会有机会打造出属于他自己的“孩子”。不过单论眼下,他要着手的内部挖潜除了培养小将,实际也包括“废物回收利用”。在这个问题上,英媒近日曾经披露兰帕德会给予巴舒亚伊和德林克沃特机会,而这也是合乎逻辑的选择。目前蓝军缺少相对有经验的射手。巴舒亚伊则在上赛季租借水晶宫期间,11场联赛攻进5球。这样的数据完全值得让兰帕德试试。

至于整个18-19赛季只踢了几分钟社区盾杯的德林克沃特,他的情况略有一点特殊。这位前莱斯特城冠军中场被彻底抛弃,重要原因之一是他“不适合萨里的三中场体系”。而兰帕德虽然也常用433,但相对并没有那么死板,4231或者4312也都是他时常调整的的套路。如此只要“喝水哥”状态还在,或许也能够为蓝军新帅增添一些选择。不过最终效果如何,这还要看德林克沃特的态度。这位现年29岁的中场选手此前拒绝租借离开,后来又传出过酒驾酿车祸的丑闻,一度给人以不够上进醉生梦死的感觉。

德林克沃特几乎快被蓝军球迷遗忘

作为英格兰本土球员,德林克沃特在切尔西也有一点先天优势——在中卫卡希尔和门将格林离开之后,蓝军一线队的“本土造球员”数量已经下降到4人(德林克沃特、巴克利、洛夫特斯-奇克和克里斯滕森),就算再算上回归的亚伯拉罕等人也不一定能凑够8人的上限。当然由于切尔西总体阵容就比较小,18-19的阵容只留下14名外援,同时不需要注册的21岁以下球员也不少,所以新赛季应该不会存在外援注册(上限17人)的难题。

除了前面已经提到过的多位,切尔西阵中目前还有回归的巴卡约科和祖马等让人熟悉的名字。其中后者仍与埃弗顿有传闻传出,但在兰帕德走马上任之后,祖马回到切尔西后的第一节训练课可谓是十分兴奋,立马拍视频向蓝军球迷示好,大有积极表现争取留下的感觉。另外巴卡约科在结束意甲AC米兰的租借之旅之后,目前也倾向于争取留在斯坦福桥。就此他的兄弟兼经纪人已经通过法国媒体表态,由于切尔西有欧冠可踢,巴卡约科已经决定留下。

托莫里和祖马,兰帕德二选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