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超巨掌控绝对话语权 NBA早已是球星联盟

季孟年07-08 17: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不久之前,莱昂纳德宣布快艇队将会成为自己的新下家,令不少球迷倍感惊讶。然而,更令人意想不到的,还是乔治也将随小卡一起前往快艇队。去年夏天刚刚与雷霆签下四年合同的他,主动申请交易渴望能够离开俄城与小卡并肩作战。最终,雷霆队也满足了他的这一要求。

非自由球员申请交易,这在多年之前还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现如今却已经见怪不怪。与之类似的剧情,在如今的NBA世界里面还有很多。总而言之就是,只要超巨们想,就没有什么制约能够阻拦他们的意志。这就是如今NBA的现状,超级巨星们掌控着绝对话语权,是这个联盟绝对的主宰。

还有什么能约束超级明星?

去年夏天,乔治刚刚与雷霆队签下一份4年合同。俄城市政府更是表示,与乔治签约的7月7日被命名为保罗·乔治日。但就在一年之后,乔治便申请渴望被球队交易。雷霆队的总经理普雷斯蒂把他交易到了快艇队,换回了亚历山大、加里纳利和一大堆选秀权,这算是不错的结果。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无奈的选择。

不久之前,浓眉哥也是用这样的方式离开了鹈鹕。而在过去的这几年之中,像浓眉哥、乔治这样选择逼宫的球员还有很多。欧文申请交易离开骑士,莱昂纳德选择申请交易离开马刺,巴特勒申请交易离开森林狼。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管理层也只能选择照办。

曾经,球员合同被看做是约束球员最好的工具。但现在,合同早已经无法起到限制球员归属的作用。就像人无法选择出身一样,球员们也不能选择自己被哪支球队选中。但是,他们如今却能用申请交易的方式来离开。俄克拉荷马市市长就说道:“我认为我们都应该对NBA的现实感到习惯。有时候,明星们可以在不是自由球员的时候成为自由球员,现实就是这样。”

换言之就是,无论合同的年限是几年。只要超巨们有了离队的念头,他们随时就能变成自由球员。在以往的年月之中,这是不可被想象的事情。甚至还有老板认为,来自媒体、公众的压力也能对合同期内的超级明星们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但现如今,这早已经成为了历史。

莱昂纳德在去年的时候就曾经说过:“我从不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只想开心的打篮球。”或许在那时小卡已经做好了自己的决定,就像许巍歌曲里唱的那样: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他对自由的向往。

商业联盟发展的必然结果

NBA球星之所以会有如此大的话语权,这或许是商业联盟发展的必然结果。

几十年之前,NBA球员们的工资很低,也没有什么保障,因此这个联盟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并不大,愿意为之投资的商人也不多。但从80年代开始,NBA逐渐进入到了球星纪元之中。迈克尔·乔丹的横空出世,更是让明星的价值达到了顶峰。

篮球原本是一项团队运动,明星的意义理应在团队之中被淡化,所有人都应该为球队服务。但在NBA,情况却颠倒了过来。人们因为喜爱乔丹所以关注这项运动,关注NBA的比赛。因为乔丹,开始愿意购买球衣、球鞋,电视转播机构也开始投入更多的资金、人力,来转播有乔丹在场的比赛。

从那时起,NBA就已经成为了球星的联盟。在乔丹退役之后,不少人都担心NBA的发展前景。可是,奥尼尔、科比、詹姆斯、库里等球星又如雨后春笋一般诞生。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球星们身上附带的商业价值越来越大。一个人的喜怒哀乐,甚至有可能影响整支球队乃至全联盟的发展与运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球星们怎么可能不拥有巨大的话语权。

且不说詹姆斯、杜兰特这样级别的球星,仅就是今年的新秀锡安·威廉姆森,他的一举一动都能对方方面面产生极大的影响。在NCAA锦标赛杜克与北卡的比赛之中,锡安在一次进攻中踩爆了他所穿的耐克球鞋。当天,耐克股价一度出现了1%的波动。

还没有进入联盟的未来之星都有如此大的影响力,更不用说那些已经成名已久的勒布朗们了。NBA发展到现在,球星已经是这个联盟最宝贵的资产,也是这个联盟的根基所在。既然地位如此崇高,话语权自然不能少。

而接下来,球星对于这个联盟的意义或许还会愈加重要,因此他们的话语权可能会越来越大。

超巨们还想在未来索要更多

现如今,超巨们已经是站在金字塔最顶端的一群人。但就像上文分析的那样,超级明星们在未来可能会有着更为崇高的地位,他们所袒露出的野心,或许还会将更大。

早在上个赛季浓眉递交交易申请的时候,很多人便不理解浓眉的行为,认为他的做法并不符合契约精神。但在这个时候,詹姆斯就站出来力挺好友,他说道:“如果一名球员请求被交易,因为他认为那是对其职业生涯更好的选择。或者一名球员以自由球员身份决定他想离开,那应该是同样的讨论和舆论风向。而不该是这个家伙太自私,缺乏感恩之心,或者说他不感激他的出身或待遇。”

可事实上,这样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资方与球员敲定的合同,并且支付薪水,就意味着资方有权利将他交易到其他地方。可劳方以不登场打球为威胁,突然申请交易,这其实是违背了劳资谈判时公平的原则。可现如今的事实却是,像浓眉哥这样主动申请交易的人越来越多。不论合同还剩几年,只有球员愿意,他随时能够成为自由球员。

这还不算完,在薪金方面,超巨们也有自己的想法。此前库里与勇士队签下了一份破纪录的肥约,但詹姆斯等很多球员都站出来表示,库里不仅仅值5年2亿这个价格。这是同行之间的一种惺惺相惜,同样也是希望借此来给劳资协议施加压力。超巨们都认为,他们的薪金不应该只是拿顶薪拿3、4000万美金,而应该突破所谓的工资帽上限。在2011年劳资谈判的时候,韦德就曾经表示巨星的年薪应该在5000万以上。现如今,他们的心理要价或许还要更高。

从一定层面上来看,这就是如今NBA超级巨星们的心态。这是一个由他们主导的联盟,除了掌握话语权之外,他们还希望能够赚更多的钱,在这个社会之中享有更高的地位。随着NBA的继续发展,明星对于这一联盟的意义还会更大。届时,他们一定还会索要更多的利益。

这一切,在下一次劳资谈判的时候都会见分晓。不论最终的结局如何,资方与劳方之间或许都很难避免一场苦战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