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观众人数破亿 PCL带来中国电竞赛事新格局

向子劲07-09 10:39 体坛+原创

6月底,首届绝地求生冠军联赛(PCL)发布了数据报告。1.2亿独立观众人数、5.1亿直播观看人次、15亿官方周边内容播放量以及12.8亿的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在这样一组数据的背后,PCL热度已经稳居国内电竞赛事的第三把交椅。

在UP2019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腾讯电竞业务负责人侯淼提出,电竞产业的黄金五年已经进入中局年。在LPL、KPL等赛事取得成功后,PCL的崛起或许将为中国电竞赛事带来新格局。

豪门和黑马让赛事悬念丛生

6月9日,中国大陆赛区绝地求生职业联赛PCL迎来了第六周的周决赛,赛后由黑马VC战队捧起了春季赛冠军奖杯,PCL初始赛季正式落下帷幕。

力压粉丝所熟知的4AM、17、OMG等一众豪门,PCL春季赛冠军被名不见经传的VC战队收入囊中,这样的联赛归属无疑为PCL博取了更多的关注。

VC战队何许人也?这支连百度指数都无法搜索到关键词的队伍,从发展联赛升入PCL后也没有激起多大的浪花,直到他们拿下春季赛第一周的周冠军才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随后,即使传统强队在赛季中段逐渐苏醒,VC战队依然保持着火热的状态,成为每周周决赛的常客,并最终以新晋战队不常拥有的稳定性锁定总冠军,实现二连跳大业。

这样的剧情很容易让人联想到2015-2016赛季英超联赛的“莱斯特城奇迹”,志在保级的升班马在赛季初期奉献出了高光的表现,并在“昙花一现”的质疑声中拿下冠军,这也是最热血的竞技体育剧情之一。

对于任何一项体育赛事而言,比赛本身的悬念永远是观众最为关注的内容之一。1990年前后,可以称得上是意甲最为辉煌的阶段,以尤文图斯、AC米兰、国际米兰等队为代表的“意甲七姐妹”,让赛事本身充满了绝对的悬念。在那段时间,意甲甚至被外界称为小世界杯。

现如今,初出茅庐的VC一举夺冠,对于PCL也是件好事。联赛48队分为三大虚拟赛区各自为战,选拔出精英再会师每周的周决赛,为观众献上了六周共30个比赛日,138场的绝地交锋。而这其中也诞生了各种精彩的故事,有VC的出道即登顶,BA、Weibo的强势崛起,4AM和17两支流量战队从低谷再到高潮,最终被分隔在亚洲邀请赛的门槛两侧……

虽然只是自己的第一个赛季,但PCL从赛事内容和数据体现上已经证明了其具备了献上高质量职业化对决的实力,和发展成为国内电竞赛事顶级IP的潜力。

多项数据体现赛事表现力

PCL春季赛结束后,官方先后发布了微博观赛数据以及赛事大数据,PCL的首张成绩单摆在了外界的面前。

根据报告显示,截至春季赛结束时,微博PCL春季赛相关话题阅读量达到12.8亿,讨论量3200万次,远高于同期进行的其他FPS品类电竞赛事。

而PCL春季赛直播同样吸引来的独立观众人数逾1.2亿,直播观看人数了超过5.1亿。即使当前绝地求生国服版号未定,导致诸如现场观众等赛场要素缺失降低了赛事的整体观感,但PCL依然凭借全赛季的138场比赛位列直播观赛热度榜第三名,这是绝地求生项目赛事质量的有力证明。

一直以来,国内绝地求生都有着“选手红赛事不红”的标签,这一标签也随着PCL的举办而被摘除。

早前国内的绝地求生职业圈,在观众眼里还是以转型电竞选手自带流量为主。以GodV、17shou为首的一批最早的绝地求生明星选手为其电竞赛事带来了大量关注,而用选手来带动赛事终究不是长久之计。随着国服的一再搁置和游戏环境等问题,绝地求生在2018年出现滑坡,几位明星选手的热度不足以掩盖国内绝地求生缺少“自产”明星的窘境。

对此,GodV就曾在直播中表示,第三方赛事看重战队人气所以主要邀请的还是重量级战队,即使有新战队涌现也因为比赛不具权威性难以受到关注,国内绝地求生的关注度集中在少数几支战队手中,小众战队难觅出头之日。

而这样的情况随着PCL的开幕迎刃而解,经过选拔汇集在一起的国内最顶尖48支战队拥有了在官方背书下的最高级别联赛展现自我的机会,这也让包括冠军VC战队在内一众“实力强,人气低”的战队开始崭露头角。

即使春季赛人气榜依然由4AM和17战队霸榜,但如VC的Summer、BA的Dec12、Weibo的running都已经拥有了大批的粉丝,PCL成功激活了中国绝地求生的造星能力,“选手红赛事不红”的情况已经被赛事培养明星选手所取代。

电竞赛事的“三足鼎立”

2018年11月,PUBG官方发布了《绝地求生2019年全球电竞计划》,预告了绝地求生项目2019年将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职业电竞普及,官方举办的绝地求生职业电竞赛事将在全球九个地区相继展开,这样的赛事规模在当前所有电竞项目中名列前茅,而中国大陆赛区的PCL冠军联赛将在2019年4月正式打响。

如果把全球电竞计划的公布视为国内绝地求生项目史上的一个节点,那么追溯到更早之前的2017年3月海外上线的这段时间就是漫漫长夜中的摸索期。

绝地求生的热度爆炸是快于普遍认知的,从发行到2018年1月,不到一年的时间绝地求生就到达了身为电脑游戏的人气小高潮,325万同时在线人数。

但项目本身的电竞化步伐则远远无法跟上游戏热度的步伐。国内绝地求生职业战队出现很早,但职业电竞赛事一直处于较低级的“杯赛杂乱,联赛无门”阶段。

这个时候官方联赛PCL的成立无疑是救命稻草,在版号依旧缺失的情况下为国内绝地求生生态的优化开辟了道路。

PCL联赛首先统筹了国内绝地求生的优质资源,为生态建设提供了稳定的环境。

作为最高级别的官方职业联赛,PCL在各战队心目中的价值绝非第三方杯赛所能比拟,有了PCL的席位就意味可以享有最高的关注度、最高质量的赛事经验和最接近世界的机遇。

回顾春季赛的48支参赛队伍,其中不仅有闻名已久的老牌豪门,也有小有名气的实力战队,更多的则是像Weibo、VC这样的新兴阶级。经过一个赛季得出的结果表明,他们并非是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同样拥有掀翻列强,逆境封王的能量。

这就造就了当下中国绝地求生百家争鸣局面的形成,国内实力最顶尖的战队因为PCL联赛而联系起来,互相切磋和分享经验,再加上联赛所特有的长线性特点,要想不掉队就必须保持高度集中,并持续优化自身技战术水平,联赛整体实力就在这样的竞争中得到了提高。

有了这样激烈且优质的环境,可以预见PCL将成为资本入局战术竞技类电竞项目时的第一注脚。

与此同时,PCL的存在同样给予了项目生态足够的约束。随着PCL对联赛战队和队员的注册,此前战队与战队之间、战队与队员之间复杂的关系变得简单直接,战队之间的互动被限制在了联赛管辖内,而对于选手来说言行举止、契约精神都将受到联赛的检验,在PCL成立之前选手行为仅受战队管理制约,现如今一时的冲动损失的不仅是自己的声誉还可能是整个职业生涯。

一番操作之下,PCL实现了对生态环境的维稳与优化,这种改变无疑是翻天覆地的。

而当前的国内电竞赛事格局十分清晰,LPL和KPL两款MOBA品类的电竞赛事在热度和流量导向上都具备强大统治力,PCL在2019年春天的这次“空降”可谓一举跟上了他们的节奏。随着PCL的崛起,未来中国电竞赛事或许将迎来“三足鼎立”的局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