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纪中专栏:电竞与传统体育要和而不同

尼博07-09 11:32 体坛+原创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电竞行业利好不断。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认为,电子竞技的快速发展,在中国以及全球都是无可争议的事实,如果能将电竞与传统体育进行融合,做到和而不同,对于双方都是有益的。

此外,魏纪中还认为,电竞的发展具有多重意义,各地不仅可以通过发展电竞增加消费,同时还为中国的就业打开了一条新的途径。

两方向推动电竞体育化

国家为了使青少年集中精力学习和保持他们的身心健康,颁布了电子游戏营业场所对青少年开放的一些补充规定。

电子游戏与电子竞技不完全是一回事。电子游戏是一种个人选择的娱乐方式,而电子竞技则是有组织、有规范的活动。不是所有电子游戏项目都适合电子竞技,并且电子竞技项目都是可以被选择进行比赛的。职业电子竞技的比赛项目与大众化的比赛项目也会有所不同,我觉得大众比赛项目可能更接近传统运动项目。

电子竞技的体育化方向,我至少看到有两点。第一,电子竞技要吸收传统运动项目多年来积累下来的好的传统、做法、经验和体育精神。第二,电子竞技可以与传统体育项目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同台,以满足更广泛阶层的愿望。

现在电子竞技的职业化和商业化发展似乎在追随美国职业篮球NBA的模式,但这可能只是它发展的一个方向。大众化的电子竞技,满足各个阶层的兴趣要求,希望进入或扩大电子竞技领域的有志者们也可以从大众化的电子竞技入手。

大众化的电子竞技可以利用电子竞技来发挥电子游戏中存在的有价值的内容,例如编程能力、空间想象能力、注意力的集中能力、综合的判断能力等。我想我们应当更加支持大众化的电子竞技活动。

发展电竞有多重意义

现在有不少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对电子竞技的发展予以很大的关注,他们的着眼点也是多方位的。既有通过电子竞技增加消费的考虑,也有通过电竞增加群众业余兴趣选择和引导电子竞技向健康道路上发展的考量。

电子竞技的快速发展,在中国以及全球都是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如果能把它与传统体育运动竞赛有机的融合起来,做到和而不同,也许对传统体育运动和电子竞技都是有益的。

国家已经认定了电子竞技是一个行业,也确定了电子竞技的行业专业标准。这可以说,电子竞技的教育是一种职业教育了。发展电子竞技需要一批专业人才,国家也制定了专业人才的标准。这意味着发展电子竞技也是可以增加就业的,这为我国的就业又打开了一条新的途径,而且是有技术含量的途径。

国务院在下发的文件中还将电子竞技归类体育比赛表演的序列之内,这在电子竞技赛事的管理上也有所遵循,为电子竞技的统一管理向前迈进了一步。先有监管,再有事前的规范管理也许是可以尝试的做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尼博

体坛电竞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