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为何欧洲女足高速进步?(下) 职业联赛是成功之匙

毕陌     07-09 14: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上篇请点击此处: 

导读: 本届世界杯美国队卫冕世界杯冠军,硬生生地把“女足欧洲杯”变回到美国一家独大,但这无法掩盖本届女足世界杯的重要主题: 西欧女足崛起。本届世界杯8强,欧洲女足球队占了7个席位,两个席位属于女足传统发达地区北欧(挪威,瑞典),另5个席位属于西欧,恰好是5支来自传统西欧男足强国的女足球队——意大利,荷兰,德国,英格兰,法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西蒙·库珀点评了欧洲女足今年来迅速发展的原因。

除了深入人心的性别平等观念和快速增长的注册女足球员人数,库珀还指出,职业女足联赛近几年的发展是西欧女足大跃进的重要因素。根据2018年的数据,欧洲共有3312个职业或者半职业女足球员,超过了2012年女足球员数量的2倍。去年英格兰成立了欧洲第一个完全的职业女足联赛。亚军荷兰队的4名首发球员都来自女足英超联赛,而在半决赛中打入制胜球的赫龙恩也在世界杯前和曼联女足签约。

在女足英超联赛冠军阿森纳效力的荷兰锋线大将米德马

其他国家的专家教练队欧洲女足的职业化程度艳羡不已。日本女足主教练高仓麻子在1/8决赛球队输给荷兰队后说:“我们必须要向欧洲俱乐部学习。”南非主教练埃利斯也表达希望自己的球员能够尽可能地登陆欧洲联赛,取得提高。

王霜也表示在欧洲踢球进步很大

尽管现在欧洲女足大多都是亏本经营,但已经出现了可能在未来盈利的迹象: 今年三月,马竞女足在万达都会大球场对巴塞罗那女足吸引了60739位观众,这是女足历史上观战人数最多的俱乐部比赛。而同月,意大利尤文图斯女足主场对佛罗伦萨女足的比赛,超过4万人涌入了安联球场。

欧洲女足发展的一个巨大优势是: 男足的百年历史为欧洲积累了深厚的足球文化,巨大的球迷群体,这对于欧洲女足发展是现成的资源。女足世界杯掀起的女足热潮中,不少原本的男足球迷转向关注这项崭新的运动: 英格兰女足对美国女足的半决赛,英国创下了1170万人的女足收视纪录,这是2019年至今英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荷兰对瑞典的半决赛,在荷兰这样一个人口不到2000万的小国,一共有500万人观看,这是2017年荷兰女足在欧洲杯上夺冠之后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

英格兰对美国的女足世界杯半决赛,在英国的收视率峰值超过了50%

在巴塞罗那效力的马滕斯是荷兰女足的头号球星,这位以小罗作为偶像的明星球员最近出版了自传,激励怀有足球梦的荷兰女孩无视社会的偏见,坚定地追逐自己的梦想。

马滕斯(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