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欧洲女足已崛起,世界杯为何还是美国称霸?

约翰张07-09 19:09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约翰张

2019女足世界杯再次以美国女足夺冠而告终。作为中国女足曾经的老对手,她们从1999年到今天一直处于世界强队行列。然而除了雄厚的人才基础,这也离不开无数关键比赛的千锤百炼。她们同样经历了很多挫折,然而也正是这些挫折,让球队不断成长进步再创辉煌。

2007:为迷信老将付出代价

1999女足世界杯是这项赛事第一届大规模转播,全球无数人首次领略到女性踢球也可以如此精彩激烈。对美国而言,这一批冠军球员更是如传奇一般成为了国民偶像。她们激励了几代新人,其中就包括不少今天的冠军成员。1999世界杯的成功也让美国女足成为国民最热爱的国家队之一,并一再尝试职业联赛,加上大学培养体系,保证了美国在女足人才上的长盛不衰。但和所有的王朝功勋一样,她们的成功也一度让下一代笼罩在她们的阴影下,甚至在新老交替时造成了一些矛盾和冲突。

2004年雅典夺金后,大部分1999功勋退役,剩下的大多也过了巅峰。新一代球员其实已经慢慢成长起来,美国女足也因此一直保持在世界一线地位。但是,仍有不少老队员在更衣室凭借功勋把持重要地位。这导致新人不能人尽其才,队内也就难以太平,尤其女足球员大多个性外向藏不住话。有魄力和手腕更好实现新老交替的教练更是凤毛麟角。终于2007年在中国举办的世界杯中,新人和老将的矛盾彻底爆发,并葬送了那一届美国女足夺冠的希望。

霍普索洛是美国历史上最好的女足门将,当时的她正处巅峰,本已取代了1999年的功勋老门将斯库里作为主力,并且表现出色。然而半决赛对阵巴西之前,主帅瑞恩居然将她拿下,换上已经长时间没有比赛的斯库里。除了后者1999年对阵巴西的神勇表现,很多人也猜测有更衣室的压力在其中。

结果,美国女足遭遇了队史最惨痛的失利:0比4。除了玛塔在那场比赛出神入化的表现,斯库里的糟糕发挥且与防线缺乏默契也是重要原因。脾气大的索洛赛后直言不讳,指责教练做了错误的选择,强调球队不能活在过去。这一席话引起轩然大波,全队除了劳埃德几乎都站在老队员一边对她队内训话,并且公开声明将她排除在对挪威的三四名决赛名单之外。

尽管索洛自身行为有不当之处,也引起了老队员的激烈反弹,但教练的昏招和老将的迟暮经过这一场惨败已是无法回避的问题,索洛或许不该公开发话,但她的发言本身是完全正确的。在此之后,立志重夺冠军的美国女足也加快了换血步伐,索洛在新帅皮娅的力挺之下,再次坐稳了主力门将,并用她的神勇表现帮助球队夺得了2008奥运金牌,没有让球队连续两年在中国失意。足球不管什么时候都是用实力和表现讲话的,美国的文化尤其不那么恋旧。

2011:背水一战保住女足火种

除了内部矛盾和临阵换门,瑞恩保守粗暴的战术也是美国失败的重要原因。2007年单纯的防守冲击足球哪怕在女足也已无法称雄了。挪威和瑞典的滑落就是最好的依据,而当原本传接能力也不差的美国队选择这样的落后打法又无法保证防守的稳健时,失败便是不可避免的。

奥运金牌也不足以重建辉煌,中国女足2008年后落入深渊,连续缺席大赛,而美国女足在之后几年的进一步新老交替中,也一度经历了历史最低谷。在2004年大部分功勋退役以及2007年的闹剧后,美国普通观众对女足的热情已大为减弱。2011世界杯预选赛中,美国女足居然爆冷不敌墨西哥,头一次需要通过附加赛来进军世界杯。淘汰意大利杀入正赛后,她们在对阵瑞典的比赛中更是历史上头一次在小组赛输球,不得不在1/4决赛再度面对4年前的老对手:玛塔领衔的巴西。如果输掉这一战创造历史最差战绩,美国女足的形象和国民关注度将跌入谷底。然而正是这背水一战让美国女足一扫多年低迷,展现了惊人的风采。

这堪称美国女足历史上最经典的一战,上半场利用巴西乌龙取得领先,下半场的红点套餐和加时赛玛塔的进球将美国队逼到了悬崖边上。失败似乎不可避免,然而美国女足在跑动出色的拉皮诺埃换上场后,尽管少一人却越战越勇,连续对巴西大门发起冲击。在第121分钟裁判几乎就要吹哨的时候,拉皮诺埃左脚一记精准传中助攻瓦姆巴赫绝平,并在之后的点球大战中胜出。全场情节的跌宕起伏不亚于很多男足经典比赛,美国女足在这场绝境之战中所表现出的永不言弃的精神更令人钦佩。无数人正是通过这场比赛重新领略了女足的美,总统奥巴马也在决赛中连续发推关注比赛。

决赛中,泽穗希的出色表现以及美国队把握机会不力外加防线失误,使美国队最终点球失利未能夺冠。但通过这一届比赛,尤其是对巴西的一战,美国人对女足的热情再度燃起,全队的信心和形象也大为提升,为之后的辉煌打下了基础。大将拉皮诺埃甚至回忆到回国时无数人欢迎,甚至都不知道她们没有夺冠。可以说,这场对巴西的比赛不仅是队史经典,更成为美国女足战绩和关注度双重低谷中的转折点。可以说,没有这场比赛,很可能就不会有之后的全民热度和重夺冠军。

2015:技战术飞跃,复仇日本

虽然更衣室没有出大差错,压住了个性十足的一批球员,但皮娅的用人和战术依然比较保守,美国队的丢冠也和她在防线选择漏勺布勒而不是稳健的绍尔布伦有很大关系,在2012奥运惊险夺冠后,皮娅也宣布卸任。新帅汤姆在很短时间内就因为更衣室问题而下课。这次上位的埃利斯是多年的助教,也有青年队主帅的经验。相比之前的主帅,她在更衣室和战术之间实现了平衡,也为美国女足带回了期待已久的世界杯冠军。

2015女足世界杯中,美国队在一段磨合后,果断拿下了包括2011年前场核心瓦姆巴赫在内的部分老将,找到了最适合球队的4231阵型。全主力不仅和1999一代无关,最早的世界杯首秀也不过是2007年。防线由最稳健的绍尔布伦领军。中前场除了保持强大的冲击力,还具备出色的传接能力,尤其两个后腰摩根·布赖恩和劳伦的传球接应,以及前场两边拉皮诺与希思的脚下技术,让球队即便面对德国和日本的高压也丝毫不惧。再加上两个边后卫的灵活插上,美国女足既可以长传打击,也可以从容通过配合传递到前场。

这个时期,美国女足论技术也已是世界一流,超过了之前任何一届。整届比赛的最高峰便是独立日后的决战,这一次决战面对的对手还是日本女足。因为拉皮诺和希思的轮番组织,劳埃德可以彻底解放为攻击手,结果用帽子戏法率队开场20分钟便4比0领先日本,最终以5比2实现完美复仇。这场比赛成为美国历史上最高收视率的足球比赛之一。美国女足不仅彻底走出1999年冠军一代的阴影,还创造了新的神话,将国民热情燃烧到顶点,同时也实现了技战术上的飞跃。

2019:身体技术战术最均衡的球队

4年之后,也就是刚结束的2019世界杯中,美国女足在不少位置老化或受到伤病困扰,但依然保持了极强实力,从欧洲球队中突围成功卫冕。埃利斯在坚持保留身体冲击力的同时,用技术出色的中场拉韦尔保证中场的传接流畅。相比4年前,替补席也都是可用之才,而非充斥着早已过气的老将。

4年前因伤不在最佳状态的摩根也灵活回撤,利用她的速度和体魄帮助队友推进。加上两个边路还保持了不错的状态,美国女足即便在场面被动时,也能抓住时机策动威胁十足的反击。

在对阵法国、英格兰和荷兰三大强队时,美国女足虽然并不注重控球,但都获得了更多机会。法国和英格兰的身体、西班牙和荷兰的传接以及英格兰和荷兰的进攻针对都不亚于美国,但还没有球队像美国这样在身体、技术和战术上如此均衡和全面。特别在僵持阶段,美国往往能先拔头筹,再将对手的节奏打乱,以稳健却不过于被动的方式连续打败强敌。

所有这一切,除了出色的球员,更离不开2011的背水一战和遗憾,以及2015的成功所带来的丰富经验。美国女足已建立起更强大的团队,超越了90年代,在女足迅速发展、竞争环境已非1999年可比的2015和2019实现了更大辉煌,其中少不了无数挫折和考验。

美国女足在战术、人员和心理上都保持了顶尖水平,这除了校园体系的庞大人才基础,也离不开2011年绝境中打出经典一战重燃国民对女足的热情,更有教练吸取用人和战术上的经验,为球队带来平衡的战术和针对性调整。可以说,美国女足的再次成功给人最大的启迪除了人才培养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就是既应该认可过去的辉煌,同时也不能沉浸于其中,而是应该勇于创新,积极跟进世界发展的步伐,借鉴其他球队长处的同时也保留自身优势。中国女足也早已到了忘记1999一代、关注世界发展、建立好新一代团队的时候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