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世界杯男女同工同酬思考(下):电视转播是罪魁祸首

毕陌     07-10 12: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上篇请点击此处

本届女足世界杯,一个广受关注的话题是男女同工同酬,“Equal Pay”的口号与标语在媒体上到处可见。

其实在25年前,女运动员相对于男运动员的收入要高于现在。但在90年代随着体育电视直播合同金额的疯涨,因此几个团队运动的体育大联盟运动员快速增加。目前福布斯运动员收入榜前100名中,82人都来自团队体育项目。

福布斯体育富豪榜前三名都是男足

然而,这种收入的增加仅仅局限于男性团队项目——电视转播商对男足男篮这样的项目更感兴趣。以美国职业棒球为例,每年的电视转播总营收为100亿美元,因此顶级棒球选手个个都是亿万富翁。而对于美国女垒运动员,由于联盟没有像棒球这样丰厚的电视转播合同,女垒球员从电视转播中获得的受益平分后,每人只能分到5千到6千美元。

电视转播有效地推动棒球这样国民运动的商业化

女篮WNBA的情况则好得多,和ESPN的转播合同保证WNBA每年能够拿到2500万美元的收入,但NBA和TNT与ESPN的合同金额则是WNBA的100倍。好消息是,WNBA最近在ESPN的合同以外,和CBS电视网络又达成了一个多年的转播合同,下赛季将在CBS电视网络转播40场比赛。更多的电视转播能够增加球员的曝光率,让顶级球员被更多人认识,这样这些团队运动中的顶级明星也能和网球这样的个人运动明星一样获得大额赞助合同。

WNBA和CBS新签了电视转播协议

基于对WNBA资方的不满,WNBA工会于去年11月要求和资方重签劳资协议。WNBA工会主席,洛杉矶火花队球星奥格伍米克称: “这不仅仅是工资的问题,WNBA方面得想一想如何作出一些改变,来改善球员的基本状况。想想一个6尺9寸的大个子蜷缩在一个红眼航班经济舱的座位上。”今年10月,WNBA工会将和WNBA资方达成一个新协议。

对于篮球,棒球/垒球这样的团队运动,男女运动的差距可能仅仅在于不同联盟的营收能力差距上。女足的问题则复杂得多,美国女足在今年妇女节起诉美国足协,声明中控诉: 美国女足球员每场比赛能够赚4950美元,每年最多只能赚99000美元,美国男足每场比赛则能够赚13166美元,每年平均能赚263320美元。除了经济收入差距,美国女足认为对于比赛时间,比赛地点,比赛频率,交通出行方式,医疗待遇,甚至教练配备上,相对男足都受到了歧视。一个典型的案例是,男足世界杯决赛,全球所有足球赛事都会停摆。而女足世界杯决赛则和美洲杯决赛与中北美与加勒比金杯赛决赛放在同一天。对于美国国内观众来说,当地时间中午进行的女足世界杯决赛像是晚上进行的中北美及加勒比金杯赛决赛的垫场赛。

福克斯是女足官方转播商

根据华尔街时报的数据,美国女足的营收能力在过去三年要超过世界杯决赛圈都打不进的美国男足。基于本届女足世界杯美国女足在战绩上和收视率上的成就,美国足协将设法与美国女足协商解决女足球员的诉求,而不是与美国女足对簿公堂。

美国女足的营收能力超过男足,可能和男足错过2018世界杯有关

和很多领域一样,足球圈,以至整个体育界,女运动员都走在一条漫长的男女平权同工同酬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