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0:加盟KZ前曾犹豫 韩国电竞文化让人惊叹

苏三07-11 11:03 体坛+原创

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赛季初加盟KRKPL赛区KZ战队的770也将首次以“中援”的身份对KPL战队完成反戈一击。比赛开始前,770在社交平台上袒露新生,讲述了他决定背井离乡加入韩国队伍的始末,以及在韩国期间真实的所见所闻所感及成长。

在国内的粉丝和朋友们,好久不见。我一直很喜欢这四字,因为用家乡话说来,这个词非常动听。

“它一字字说来,音调是回转,回转,微扬,再轻轻落下”,很像我职业生涯中的一段段旅程。在2017年与SK重逢时以及5个月前见到星辰时我都曾说过这四个字,然后我们相视一笑,尽在不言中。

5个月前,我完全没有想到自己会因为王者荣耀而来到韩国。那时我刚刚经历了在KPL总决赛上的一步之遥与冬季冠军杯上的力不从心。整整一周的时间,我每天除了吃饭就是睡觉,在好几个睡不着的夜晚我都会想起总决赛巅峰对决的情景,梦想的光芒曾如此接近,却又突然被浇灭,只留下一片更黑的黑暗,那真是一段煎熬的时光。

有一天,星辰突然跟我说,他不想打了,准备退役回老家休息。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我得鼓励他重新振作,因为他当年鼓励过我。

就在几年前,我在打另一个游戏项目退役做教练时,是星辰一直在鼓励我。“770你是可以打职业的,你不要放弃啊,因为我知道你是有梦想的。”“可是我年纪大了。”“怕什么?来eStar吧,有我在,我们一起拼。”

后面,我们真的一起拼出来了一个冠军。真的,如果没有星辰的鼓励,我现在可能就是在一个俱乐部做着幕后的工作,不可能再站在舞台上为了实现梦想做着努力,当然也不可能是很快乐的。

我一直在寻找一个报答他的机会,我告诉他:“不管怎么样,这半年我一定陪你”。中国人常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能在职业生涯末期报答他,也算是没有遗憾了。就这样,我从之前沮丧的情绪中走出,重新找到了目标。

后来有一天,KZ的负责人找到了我,在做完简短的介绍后,他真诚的对我说:“请把BA的运营与坚韧,还有你的大局观带到KZ吧”。说实话我很犹豫,去异国他乡开始一段新的旅程从来都是一件很冒险的事情。我向他们推荐了星辰,当得知KZ也准备引进星辰后,我接受了他们的邀请,这就是我要找的机会。

我完全记不起来签合同那天我是怎么从房间一步步走到会议室的,只记得那一路上,过去在BA的画面一幕幕浮现在我眼前:从预选赛突围闯进KPL,从止步四强到进入总决赛,这期间我们的艰辛与快乐,我和兄弟们在大风大浪里共同成长的瞬间一直在脑海中回放。

我承认签字前我犹豫了,因为我知道签下去后,我就不属于BA黑凤梨了,真舍不得他们呀。我看了一眼身边的星辰,发现他也正在看着我。他轻轻的说:“我们一起去变得更强”。我给了他一个坚定的眼神,然后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在登上前往首尔的飞机前,我拍了拍星辰的肩膀,对他说:“有我在,我们一起拼”。

在来到韩国前,我总能听到周围的人谈论韩国的“电竞文化”“电竞氛围”。就算被谈论了如此多次,在首尔的这五个月,还是有那么几个人,与几个时刻让我惊叹这里的文化与氛围,并让我明白来到这里继续成长,是件多么幸运的事。

我们的老队长Horror有一天训练赛前来找我,他非常礼貌的问道:“我可以把你的指挥声音录下来吗?” 我有点难为情,因为当时我在指挥时用着不标准的韩语,英语还有一些简短的中文,真的很难听懂。在每天的训练结束后,Horror经常会一边学习中文,一边对着我的录音复盘比赛到凌晨3,4点,我非常敬佩他。

后来,我知道了关于Horror的另外一个故事。当他确定要转项到王者荣耀时,为了不影响自己的心情和状态进而影响全队的训练效果,他选择了和女朋友分手;虽然慢慢的上场机会变少了,但他丝毫没有因此松懈,他总是最早出现在训练室又最晚离开的人。

我想这就是韩国电竞文化的缩影,电竞对他们来说不仅是梦想,更是眼前非常重要的一份工作,是今后人生都要为之努力的东西,他们愿意放弃一切来做好这份工作。队伍里最有资历的大哥如此专注与努力,其他人有什么理由不去倾尽全力?

我开始更加努力的学习韩语,在生活中厚着脸皮用韩语和周围的人沟通。这样做不光是为了在比赛时更好的指挥全队,也希望用韩国选手更能够接受的方式去鼓励他们。由于文化差异等原因,韩国选手们普遍自尊心更强。我在国内惯用的沟通方式往往效果不好。

我希望通过提高韩语水平,用更加细腻和柔和的方式去激励他们,让他们产生强烈的动力去改变自己。因为我相信,过去“五个人打的像一个人”的方式有它的局限性。更好的团队应该是五个有各自想法的人被捏合成一个整体,在队伍面临困难甚至绝境的时候,总会有不同的人站出来带领队伍。这个过程虽然会有很多起伏,但这所有的经历,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太好的,都会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电竞人,一个更努力的自己。

今天就先说到这里吧,我必须得去训练了。我们在世界冠军杯上进入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小组,这也激起了我们更强的积极性与求生欲。我希望能和我的战友们一起从首尔打到吉隆坡,最后能前往深圳,这样我就有机会当面对你们说一声:好久不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