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轮流转!超级球队远比人们想象中更加命短

柴夫07-11 17: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在一些超级球队组建之初,人们自然而然会产生一种“他们无敌了!”的感觉。比如2016年的金州勇士,以及今夏过后的快艇、湖人或篮网。但事实上,这种感觉大多数时候都成了错觉,即便一支球队能在短时间内展现出无与伦比的统治力,他们也很难将这种局面延续下去。超级队伍往往比你想象的更加命短。

你肯定还记得2010年夏天发生的事情,勒布朗·詹姆斯决定将他的天赋带到南海岸,而和他携手的还有全明星内线波什,以及已经一冠在手的韦德。那时人们也觉得热火是不可战胜的,他们大概能一直拿冠军拿到手软吧。但事实上迈阿密三巨头第一年就错过了冠军,整个核心阵容也只持续了四个赛季,拿了两冠——这已经非常出色了,但比起詹姆斯亮相热火时说的“不止两冠,也不止三个、四个、五个...”还是相去甚远。

类似的事情在之后的勇士身上重演。金州人2015年首冠,2016年输了总决赛但打出了73胜9负的常规赛,并且在休赛期“凭空”得到了杜兰特,所有人都认为NBA联盟大结局了,目力所及范围内勇士能一直赢下去。事实上他们确实连续赢得了两座冠军奖杯,但到了今年,三连冠终成一梦,勇士王朝就此崩塌。

再往前追溯的话,情况也没有太大不同。皮尔斯、加内特和雷·阿伦被视为如今抱团风波的鼻祖,他们携手5个赛季,两进总决赛赢下一个冠军。科比和加索尔的湖人连续三年杀进总决赛,赢了两次。

从这些历史强队的表现我们可以总结出一条规律:无论一支球队看上去多么出色,多么不可战胜,冠军大门向他们敞开的时间都是有限的,而这个时间往往比人们想象中要短。

为了更直观地认识到这一点,Fansided的作家杰瑞德·杜宾通过一张图表做了平面化呈现。首先他为“争冠队伍”下了一个定义,只有符合这一定义的球队才被视为在当赛季有机会争夺总冠军,定义如下:

打入分区决赛

或者

满足下列五条中的四条

1.至少拿到常规赛50胜(缩水赛季按比例缩减)

2.进攻和防守效率都排在联盟前十

3.百回合净胜分不低于5分

4.SRS(简单的评价系统,把平均分的差异和时间强度考虑进去)不低于5分

5.打进季后赛第二轮

这个条件还是非常苛刻的,比如本赛季的火箭和76人都没能合格,2016-18赛季的凯尔特人也被淘汰。另外当谈及争冠时间的时候,只有当一支球队连续两年落榜,我们才会认为这支队伍是在不同的争冠窗口内——2000-2004的湖人先是完成三连冠,然后落榜一年,2004重新进榜,但我们仍将这段时间内的湖人视为在一个争冠窗口期内。

那么满足这种严苛条件的队伍有多少呢?答案是过去20年有28支不同的NBA球队都曾经合格过,仅有的两支没有做到的队伍是黄蜂(原山猫)和奇才。下面便是结果:

在这20年里一共出现了40个争冠窗口,最短的只有一年(老鹰、掘金、森林狼、灰熊、尼克斯、鹈鹕、76人),而最长的则有17年——现在你明白马刺有多么不可思议了吧?凯尔特人、步行者和太阳都曾先后三次拥有争冠机会,而骑士、热火和湖人都有两次朝着冠军发起冲击。

但平均下来我们可以发现,这40个争冠窗口的平均长度是2.85年,如果我们把另类的马刺剔除出去的话,剩下39个争冠窗口平均长度只有2.49年。换言之,冠军大门朝一支球队打开的时间是很短暂的,即便有些队伍给人的感觉是他们能一口气连赢6-7年。

因此,即便今夏篮网、湖人、快艇都给人一种他们将统治联盟的感觉,但这个美梦很有可能2-3年后便宣告破灭。而那些目前看上去毫无希望的球队,也有机会在不远的将来走上巅峰。毕竟历史规律告诉我们,就算看上去联盟竞争愈发不公平,但风水总是轮流转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