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录像挑战时代将至 主裁主帅们准备好了吗?

季孟年07-11 17: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杰克逊·海耶斯如风一样突破到了篮下,面对着鹈鹕球员的补防,他直接腾空而起完成个人暴扣,让比赛现场一度寂静无声。

即便是没有锡安·威廉姆森,夏季联赛的赛场上也有如此伟大的扣篮表演,令所有观众都心潮澎湃。不过在同一时间,公牛队夏季联赛的主教练内特·莱赛尔却启动了主教练挑战的程序,他认为海耶斯在暴扣的过程之中有进攻犯规的嫌疑。

“他在挑战什么,那显然不是一次进攻犯规。”海耶斯在赛后说道。最终,海耶斯的这次暴扣依旧被认定是好球。但是,莱赛尔的行为还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毕竟,教练可以挑战裁判判罚的时代已经来临,新赛季的NBA又将增加更多的亮点。

NBA酝酿出台教练挑战裁判的政策,已经有了很长的一段时间。过去两个赛季,NBA发展联盟已经引进了这一规定。而在今年夏天的夏季联赛之中,联盟也特意让各位夏联队的主帅先过过挑战裁判的瘾。

所谓教练挑战规则,具体是这样的,每队主教练每场比赛只会拥有一次挑战机会,无论挑战是否成功。只有本队球员被吹罚犯规、干扰球、出界这三种情况可以进行挑战。与此同时,只有在球队还剩下一次暂停的情况之下进行挑战,成功的话则保留这个暂停。如若失败,这个暂停就将会被用掉。

值得一提的是,在每场比赛的最后两分钟,以及加时赛的最后两分钟内,出界球、干扰球的判罚不能挑战。而所谓的犯规挑战,也只是对于进攻或是防守犯规的判定。可即便如此,这对于NBA来说也是巨大的改变与革新。

很多已经尝过鲜的发展联盟主帅,或是夏季联赛球队主帅都表示,这样的改革对于联盟发展是非常有促进作用的。“我们都知道,篮球的判罚不是科学研究,没有人能做到准确无误。我只想说,这样的改变的确可以算是一种与时俱进。”76人夏季联赛队的主教练康纳·约翰逊说道。

不过,对于各支球队的主教练来说,想要真正让录像挑战规则对己方有利,其实也不是那么容易。毕竟,每场比赛各位教练手中其实也只有一次挑战录像的机会。且一旦失败的话,还将被扣掉一个暂停。

雄鹿夏季联赛队的主教练达尔文·汉姆就说道:“在你进行挑战之前,你最好对自己的想法很确定。否则的话,你可能会因此而失去一个暂停。当比赛最后时刻到来时,这个暂停的损失很有可能会令你被动不已。”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增加了挑战录像的机制其实也加大了主教练工作的难度。由于暂停规则的改变,不少教练在调配暂停上已经需要浪费很多功夫。现如今,录像挑战究竟该什么时候使用,在什么情况之下使用,这些都将会成为NBA各路主教练们所需要面对的新难题。

当然了,是要适应的不仅仅是各位主教练。还有裁判员们,零容忍的规则在NBA已经实行了很多年,此前他们只需要做好自己的执法就行。可在教练挑战规则增加之后,主裁判们还需要和教练员们打交道。他们能不能在巨大的压力之下,迅速通过录像回放做出判断,将会考验各位主裁判们的业务水平。

值得一提的,挑战录像这样的规则在CBA已经实行了很多年。而在CBA之中,经常会有主裁判观看很长时间录像,但依旧无法做出裁决的情况出现。如果这样的情况也在NBA上演,比赛的整体节奏就有可能会被打乱,这对于球员、裁判乃至转播商来说,可都不是什么好事。

因此,现如今虽然NBA推出了这样的新规则,但是各方究竟能不能适应,何时才能真正适应依旧还充满着未知数。或许正因如此,NBA同时还推出了篮球版本的VAR。在下个赛季当中,回放中心也将拥有观看即时回放来提示裁判的权利。当需要判断出手的是2分或3分,出手是否超时的时候,回放中心可以观看即时回放,并提示裁判做出判罚建议。

这一制度与录像挑战机制互为表里,能够最大程度的提升NBA判罚的公平性。不过适应新的规则可能还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希望各方都能真正做好准备,不要让NBA的赛场上,也出现各种各样令人意想不到的荒唐事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