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战争 战斗民族领导人冷战巅峰时的体育爱好

郭宣07-11 19: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郭宣

冷战已经成为过去,苏联已经不复存在。然而,苏联在冷战时期的一些故事,甚至是体育界发生的一些故事,至今却仍然有细细品味的必要,毕竟,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谁都在重复着前辈人的故事。

勃列日涅夫曾经主政苏联18年。据熟悉他的人透露,成为苏联领袖之后,他在各方面的趣味都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他喜欢上了给自己授勋,结果弄得奖章成为了他的代名词。这很可以理解:尊宜气,养宜体,高高在上的他,有了更多的权力也就有了更多可以尝试的机会。

 然而,江山易改,本性难移,除了奖章之外,普通人家出身、且经历过战争、饥饿、伤痛的勃列日涅夫,其真正的爱好还是比较平民化的:虽然,他郊外别墅里有台球,也有网球场,但他从来不玩那些东西。他只是喜欢游泳,而且是上午游。至于和朋友们一起玩的游戏,也是普通俄罗斯人喜欢玩的多米诺骨牌和国际像棋。

 在户外体育运动方面,他更像普通俄罗斯人一样,喜欢飙车:在身体情况允许的条件下,他向来是自己开车,给他配的专车司机却每每像领导一样坐在他的身后。

 不过,勃列日涅夫主政期间,美苏之间冷战达到最高峰之际,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体育竞争也达到了顶峰: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曾经抵制了他大力支持的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因此,在美国政评家眼里,他不仅是一位善于寻求解决办法的政治家,更是一位意志力坚强的运动型领导人。

 勃列日涅夫自己虽然不太爱参加体育运动,但他向来不掩饰自己是莫斯科中央陆军冰球队的粉丝。此外,他对足球也有很大的兴趣,莫斯科斯巴达克足球队则是他喜欢的足球队。以至于现在仍有体育史专家在争论:他到底更喜欢哪支俱乐部更多些。

 但大部分普通球迷认为,勃列日涅夫对冰球可能更偏爱一些:苏联足球虽然也曾经辉煌过,但70年代中央陆军冰球队的成绩还是更让克里姆林宫的主人开心些!在那个年代,中央陆军冰球队输球的概率,要远远低于现在巴塞罗纳队在足球方面的表现的。

 “勃列日涅夫确实是一位体育迷!”俄罗斯著名的体育记者库库什金曾撰文指出,“我父亲曾有一次陪同勃列日涅夫从索契飞回莫斯科,中途勃列日涅夫突然说道,‘我们转飞基辅得了,今天那里有足球赛!’同行的人大吃一惊,‘勃列日涅夫同志,我们今天乘坐的是航班,不是专机,机上还有别人呢!’‘真的很可惜,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跟着我们去看足球!’勃列日涅夫无奈地摇了摇头。” 

   

赫鲁晓夫在自己的回忆录中,曾经笑话勃列日涅夫太沉迷于玩多米诺骨牌游戏,认为那绝对不是国家领导人应当喜欢的体育运动。确实,作为斯大林的继任者,只喜欢打猎并不从事任何体育项目的赫鲁晓夫,其本人对于真正的体育运动却是相当重视,而且苏联的体育成绩,尤其是他所看着的足球和篮球成绩,也似乎提前预示了他的政治命运!

 1953年,赫鲁晓夫上台之后,立即解救了一批苏联著名的足球运动员:由于在1952年奥运会足球赛上输给了如日中天的南斯拉夫队,苏联队大部分的球员被剥夺体育健将称号之后,被发配到了中亚。而在赫鲁晓夫下令让他们回归足球场之际,他们已经受了数月流放之苦了。

当然,这些球员被发配也是有政治性原因的:由于斯大林和铁托之间举世皆知的争执,因此,在奥运会这种苏联首次参加的国际大型赛事上,输给南斯拉夫队,绝对是斯大林不能容忍的事情。

赫鲁晓夫对这批苏联队球员的帮助,回报也是相当丰厚的:在1956年奥运会上,为苏联  队夺冠攻进致胜一球的,正是上届奥运会之后被流放过的前锋安纳托利·伊林!他用一块奥运金牌回报了赫鲁晓夫的厚爱!而且,继1956年奥运夺冠之后,苏联足球队再次在1960年首届欧洲杯中夺冠!不过,最为有趣的还是,这两个世界级大赛的冠军,苏联队都是在战胜南斯拉夫队之后夺得的!

虽然,赫鲁晓夫上台之后,苏联和南斯拉夫的关系已经恢复正常,但是,能够一雪1952年奥运会之耻,对于赫鲁晓夫而言,那也绝对是最佳的礼物之一。

面对南斯拉夫这个曾经的对手,赫鲁晓夫是很有运气的,但是,相对于另外一个现实中的政治对手——佛朗哥——而言,赫鲁晓夫的运气就好坏参半了!

不战而胜欧洲杯。1960年,苏联队和西班牙队在首届欧洲杯的四分之一决赛中相遇。按规则,首回合比赛应当在莫斯科举行。为了备战即将到来的比赛,苏联队和波兰队打了一场热身赛,结果,苏联队7:1取得了大胜。而在此之前,西班牙队也曾和波兰队打过一场热身赛,仅以4:1的比分取胜。西班牙队主帅、著名的阿根廷教练埃雷拉,在莫斯科现场观看了苏联队和波兰队比赛。显然,他回到西班牙之后,没有给出必胜苏联队的保证。而佛朗哥是根本接受不了失败的,因此,他决定禁止西班牙队到莫斯科比赛,结果,苏联队不战而胜,躺着就打进了半决赛,并最终拿下了首届欧洲杯冠军。

莫斯科大决战。1963年,苏联中央陆军篮球队和西班牙皇家马德里篮球队,再次在欧洲冠军杯决赛中相遇。无论是佛朗哥,还是赫鲁晓夫,对此战都非常重视。由于首回合在马德里举行,因此,中央陆军篮球队出发之前,无数大人物做了指示,而国防部长本人甚至还亲自接见了球队的主教练。然而,正是这种高压,却让心理负担过重的中央陆军队球员,在马德里表现的极其糟糕:距离比赛结束还有10分钟的时候,苏联人竟然落后西班牙人32分之多!不过,关键时刻,战斗民族外压越大反弹就越强的特点发挥了作用:在最后的10分钟之内,苏联人打出了一个小高潮,竟然狂胜西班牙人15分!比赛虽然最后还是输了,但比分差距竟然缩小到了17分!

回到莫斯科之后,针对马德里的失利,在赫鲁晓夫的亲自关心之下,中央陆军队做了紧急人员调整,身高2米10的莫斯科迪纳摩中锋亚历山大·彼得罗夫被紧急调到了中央陆军队,结果,在第二回合的比赛中,距离比赛还有数秒的时候,中央陆军队竟然领先了西班牙队20分之多,尽管经验丰富的西班牙人最后关头依靠两次罚球一次故意不中的机会,夺回了3分,但中央陆军队仍然不多不少地赢回了17分!双方不得不在莫斯科进行第三场加赛,最终,气势如宏的中央陆军队最终夺得了第三回合的胜利,并最终夺得了冠军杯!

然而,赫鲁晓夫和佛朗哥的争斗,胜利并不总属于苏联人。1964年欧洲杯决战,卫冕的苏联队,最终在决赛中输给了西班牙队。这让赫鲁晓夫大为光火,虽然,他没有下令流放夺得欧洲杯亚军的将士们,但率队参战的名帅贝斯科夫被立即解职,数位主力球员也被驱赶出苏联国家队……

只不过,五个月之后,赫鲁晓夫本人也被迫“退休”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郭宣

体坛加俄罗斯体育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