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都在热盼21、19或16冠 难道他就不能是1吗?

张奔斗07-11 21: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张奔斗发自伦敦

即便在签表抽出之前,本届温网男单的局势就已清楚明显——既然三巨头各自驻守一个1/4区,那么,四强阵容由“三巨头+另一位球员”组成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三巨头果然在四强中占据三席,他们的晋级过程比想象中还要缺乏悬念。至于那“另一位幸运儿”,人们曾猜想会是拉奥尼奇、瓦林卡、兹维列夫或卡恰诺夫,没想到,这个人最终是——罗贝托·保蒂斯塔·阿古特。

不必面对巨头对手就有机会打入温网四强,这样的机会是多么千载难逢。最终,是这个低调的西班牙人抓住了机会。不过,你并不能说他是凭借一份偏软的签表乘虚而入,毕竟他一路上也是连克了佩雷、卡恰诺夫和佩拉3位种子球员;若不是8强赛面对佩拉时丢了一盘,更是本可以创造一盘不失打入4强的强势表现。

四强阵容确定后,三巨头的粉丝们都在明里暗里期待费德勒大满贯21冠or纳达尔19冠or德约16冠,真是把阿古特当成了小透明。让人在此不禁要问——难道就不可能出现第1冠吗?

当然是……非常非常难。毕竟,要想打败一个德约就已经属于超高难度动作,而阿古特要想夺冠还意味着,半决赛淘汰德约之后,决赛还要战胜费德勒或纳达尔。

历史的规律也告诉我们,另三项大满贯赛事或许还有一些非巨头球员夺冠的零星先例,但温布尔登,自2013年以来的所有冠军全部归于费德勒、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所有,中间只有两次穆雷夺冠的例外。可以说,不是巨头,就别想和温网冠军沾边。

不过,阿古特与德约之战,也并非完全没有一丝悬念。毕竟,阿古特本赛季两次击败过德约,也算是塞尔维亚人本赛季的一枚小主人。先是1月份的多哈,再是3月份的迈阿密,两次还都是在先丢一盘后的精彩逆转。不过,那毕竟是硬地,毕竟是三盘两胜制的比赛。如果说这两场败阵对德约有什么帮助的话,那就是他定会拿出百分之一百二十的重视程度来。

男子球员的花期的确正越来越长而且也越来越晚,在31岁的年龄,阿古特迎来职业生涯的最好一年。年初澳网赛他收获了第一个大满贯8强,此次更是再进一步。阿古特从来就不是典型的西班牙球员,他完全不是上旋打法,而是长于平击球,他在法网赛上相对平淡的表现也就容易理解。

不妨用德约的话来评点阿古特:“他极端稳定,即便在不利情况下也不轻易掉球,而且正反手击球都很平。他尤其改进了反手,草地上球的飞行线路很平,这很适合他的打法,他的反手位非常不喜欢高弹跳的来球。”不过,料想阿古特的反手仍将是德约重点打击的对象,毕竟相对而言,阿古特的正手更具杀伤力。

这样说来,阿古特的打法其实和德约略有接近之处,但每一个环节都要弱那么一点。在一场德约高度重视的大满贯半决赛中,很难想象德约将会在同一个对手拍下遭遇赛季三连败。就像德约只是在开局阶段小遇麻烦的与戈芬之战显示的那样,阿古特必须像戈芬那样祈祷,自己能够打出赛季最佳的状态,而且德约还必须突然没了手感。

本届温网,对于阿古特已经是一场美丽的意外。原本,此时此刻,他应该和一帮好基友在西班牙风景如画的伊维萨岛开单身派对了——这也是西方男士在婚礼前的一大传统节目,阿古特的婚礼安排在休赛期的11月份。阿古特透露说:“一切都安排好了,他们都已经在岛上等着我了。现在,我的六个好朋友,他们临时飞来伦敦为我加油。”

真是一个幸福的烦恼。周六的温网半决赛,面对世界第一球员,请尽情发挥,好好享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