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追赶克洛伊·金?轻装上阵的蔡雪桐或许可以

宫珂07-12 14: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去年夏天,蔡雪桐已经回到了北京体育大学的校园里,一边继续学业,一边在课余保持着基本的体能训练。平昌归来后有些“信心受挫”的她,还不确定要不要跟随队伍比一个完整的赛季。

今年夏天,带着上赛季世锦赛亚军和世界杯单板U型场地积分冠军的头衔,蔡雪桐早早归队开始了新赛季的备战。在秦皇岛训练基地举行的冰雪项目体能“大比武”活动中,蔡雪桐顺利完成了四项测试,其中掷实心球还拿到了前十名的成绩。对于这次夏训期间的小测试,蔡雪桐对结果看得轻松:“我们这个项目一趟就下去就30秒,最重要的还是爆发力,有力量在雪上完成动作就足够了。”

而比起去年夏天那个有些犹豫的自己,现在的蔡雪桐面对职业生涯的整体心态也轻松了很多。放下包袱、“保持自己始终开心”,也是蔡雪桐过去一个赛季中,关于自己最大的收获。

2018至19赛季,蔡雪桐全勤出战了世锦赛和5个世界杯分站赛,除了在拉克斯站获得一个第四名之外,其他的比赛她全都登上了领奖台,在崇礼和猛犸山两站,她还拿到了冠军。在国际雪联赛事之外,美国的商业赛蔡雪桐也没有落下,在美国公开赛上,她还顺利在比赛中完成反脚900度转体这一攻克了许久的难度。场场都能比出好状态,奖牌拿到停不下来,还啃下了难度“硬骨头”,走过这个赛季,蔡雪桐逐渐找回了自己的信心,但有趣的是,在她看来,这些还都是“无心插柳”的结果。

“这个赛季心理没有很大的负担,就是去‘玩’的。”由于去年的夏训不算系统,蔡雪桐原本只打算参加重要的比赛,但谁知赛季一开始,她的好状态就有点停不下来,继续参赛保持住这份状态也变得顺理成章。平昌时的蔡雪桐,曾相信自己有实力站上领奖台却又太期待取得好成绩,最终反而却被心理压力压垮。走过这个赛季,蔡雪桐则终于懂得“轻装上阵”意义,现在的她谈及备战,也会更关注自己的感受:“保持自己始终开心就行——训练时要开心,能拿好成绩也开心。”

有了比赛和难度提升带来的信心,有了调整状态的“秘方”,蔡雪桐在新赛季也瞄准了新的目标。4月芬兰外训期间,蔡雪桐在气垫上做成了前刃1080度,在平昌前夕还在努力稳定前刃900度的她,如今已经计划把前刃1080顺利加入成套动作中。而看到蔡雪桐本赛季渐入佳境的表现,外教佩卡则在成绩上给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追赶克洛伊·金。

虽然克洛伊·金比蔡雪桐小了7岁,但说起这位“天才少女”,蔡雪桐完全不吝溢美之词,“她的难度都已经很成熟了,同样的动作,我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去‘磨’,她太‘天才’了。”克洛伊·金的天赋可谓有目共睹,但过去这个赛季难度储备的提升和外教适时的鼓励,也让蔡雪桐对挑战克洛伊·金有了一点信心。自我评价为“比赛型选手”的蔡雪桐,完全不惧怕与克洛伊·金同场较量,她反而珍惜这样含金量十足的比赛。

不过,尽管蔡雪桐开始把克洛伊·金放在了目标的位置上,但平昌的经历还是让她学会合理控制期待。“还是不要报太高期望了,别像平昌时那样摔得太惨了。”说到这里,蔡雪桐还开了一个自己的小玩笑,但这似乎也正意味着她已经可以与不尽如人意的平昌之行坦然相对,无论是新的冬奥周期、新的赛季还是新的追赶目标,都将是全新的旅程、全新的故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