俱乐部离球迷很远 战斗民族学生对中国足球的印象

郭宣07-12 15: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郭宣

一位俄罗斯学生,跨越千山万水来到中国长春求学,为了消磨远在异国他乡的孤寂,足球成为了他和中国除学业之外的第二联系。三年之后,已经回到俄罗斯的他,仍然对长春的足球念念不忘,于是,中国球迷在世界杯上给俄罗斯球迷留下深刻印象之际,为了稍释俄罗斯球迷对中国足球的好奇,就有了下面的这些对话。他的见解也许很是偏颇,但却不失为我们审视自己的另类角度。

您怎么突然到了中国?
早在2006年的时候,我就对中国话题感兴趣了。2013年,我三次游历中国之后,到了中国吉林省的长春,并在那里住了三年:一边学习法律,一边在酒吧里打工。我住的是学校免费的留学生宿舍,奖学金加上打工的工资,足够我在中国学习和生活了。宿舍是双人间,配有浴室和淋浴,我们只需要自己清扫室内和窗户。
较之我出生的伏尔加格勒,长春拥有惊人数量的购物中心、公园、咖啡馆和餐厅。但我很快就明白了,如果我自己找不到散心的方法,那我很快就疯了,因为大部分同学课后总是宅在房间里看电视剧或是玩电子游戏。因此,我独自骑车跑遍了长春市的角角落落,几乎熟悉了那里的一切。


于是,您就开始看足球了?

我很早就喜欢足球了,是斯巴达克队和切尔西队的粉丝。伏尔加格勒本来就是一个体育城。因此,到了长春之后,我就开始研究那里有什么体育项目。结果,我发现,那里非常流行足球和篮球。于是,我的中国生活中,就出现了长春亚泰队。而且,我发现,尽管长春足球并不缺钱,但球队却总是在降级的边缘。
2013年11月,我第一次到现场看了亚泰队的比赛,当时,距离联赛结束还有数轮,球队在为了生存而抗争,比赛非常好看,给我留下来的印象至今仍然非常清晰。记得当时我搞错了体育场,比赛快要开始时,我才到了看台上,但我立即被球场的气氛所感染,并立即觉得自己成了亚泰的粉丝。中场休息时,我费尽力气好不容易混进了铁杆球迷区,并立即和当地的球迷成了朋友。那是一群非常快乐的人,虽然带着巨大的战鼓,但仍在那里不停地大声叫喊着为自己的球队助威,当然,我很快就学会了他们的常用球场语。


随球队打过客场吗?
三年的时间里,我只随球队打过一场哈尔滨的客战。那是在一场主场比赛时,我得知的相关消息,我不得不有点哀求组织者带上我,因为当时需要立即交钱,而我没有随身带着现金。亚泰的球迷们还是很爽快的,他们答应了我。于是,比赛的当天,我们乘了三个小时的大巴赶到了客场。我们当时有50多人,进场之前,我们领到了一个观赛指南,上面明确标明了我们是哪个看台,要遵守什么样的秩序。之后,我们每人得到了一张比赛卡,进场时凭卡领票,至于为什么这样做,我已经忘记了。
那场比赛亚泰队踢得并不好,开局就以0:1失利了,之后又丢了两个球,到了下半场,哈尔滨队的球员开始拖延时间,亚泰队也没有太好的办法进行反击。所以,比赛对于我们而言,并不是那么好看。结果,在回程的路上,亚泰球迷之间因为生气互相吵了起来,结果,这个小团体因之崩溃,到了下赛季就重新组队了,团队的主战场也转至了记分牌下面,但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新做的横幅非常像米兰球迷的横幅。


足球在中国很流行吗?
在长春,除了球迷,酒吧里是没人看中超联赛的。但我到不了现场的时候,却可以通过手机看转播,或是在网上看文字直播。

中国人如何看足球?
看球时,中国人非常激动,尤其是在自己的球队参加比赛时。而且,比赛中,男球迷们经常骂人,不高兴的时候骂人,高兴了也骂人!不过,在我看来,那种骂人并不是针对具体的人,就是他们自己情绪的一种发泄。除了中国的球队之外,他们喜欢德国队,要知道长春有德国的奥迪厂,另外,就是巴西队和阿根廷队了。球场里有一点不好,有些球迷会在看台上扔下空酒瓶子、瓜子壳,甚至还有烟头,要知道,中国在公共场合是禁烟的。
2014世界杯的时候,我曾和老板一起在深夜等着看英国队和意大利队的比赛,太困,我睡着了,老板竟然帮我盖了一条单子,很让我感动。回到学校后,我又看了科特迪瓦队和日本队的比赛,那已经是早上9点了,当天我逃课了。

现实生活中,和亚泰队的球员们有接触吗?
在那个体育酒吧之后,我还在一个美国酒吧里打过工。那里有付费电视,可以看北美冰球联赛和NBA比赛,不过,那里是不允赌球的。这个美国酒吧在长春很有名,亚泰的外援们经常到那里去。所以,我在那里遇到过亚泰队当时的队长、乌兹别克斯坦球星伊斯梅洛夫。第一次见他时,我可激动了,后来我们就经常聊天了。他告诉我,他知道有我这一号,因为,他听到我在铁杆球迷区里大喊大叫过,看来,虽然我的汉语不错,但一着急我还是会大声喊叫俄语的!后来,他曾带匈牙利球星胡斯蒂一起到酒吧来,我当然不会放过机会,上前要求合影,他们都同意了!


 中国足球的水平,您喜欢吗?
亚泰队小心翼翼踢球时,大部分比赛,我都认为没意思。但是,球队着急的时候,踢起来还是很有意思的。所以,现在,我仍然记得大约五次漂亮的进攻以及很多进球!中国球队急了,会是打架的。记得那是一场对阵广州队的比赛,对方球员在边线直接用脚踹了亚泰的球员,当时,比赛才开始8分钟,比分也是0:0,那种恶意犯规根本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所以,引发了一场混乱,裁判出示了一张红牌、两张黄牌才把那次混乱压了下去了。后来的事情也很可气,他们的守门员表现非常出色,而且,无论是横梁还是门柱,都帮了广州队很多忙。中场休息之后,双方的比赛更激烈了。中国人打架时,是根本不过脑子的,那绝对是一定要把对方消灭的劲头。结果,第50分钟时,亚泰队扳平了比分,而广州队又得了一张红牌。


 在中国,俱乐部和球迷之间有联系吗?
我在长春时,亚泰队是根本不和球迷合作的,一切都是球迷自发的,无论是支持行动,还是任何活动,包括客场支持活动,都是球迷自发的。不过,2014年赛季结束之后,我做为赛季套票持有者,受邀参加了俱乐部组织的一个总结活动,简单说,我们一起在餐厅了豪吃了一通,送给了我们足球、啤酒杯、俱乐部徽章等小礼品。其实,我那套票是学生价,才200多元,很便宜。
亚泰队的球员们也不和球迷互动,最多就是你看训练时,可以合合影。看起来,那是中国持色,绝对面粉是面粉,锅是锅,两者不在一起搅和。
不过,在广州队和上海队,那里有一线大牌球星,他们要是不组织活动,那绝对是不可以理解的,会在互联网上被骂死,关于这一点,请相信我,那种可怕程度绝对是我们无法想像的。


中超的球员,您都记住了哪些?
对于我而言,埃尔克松和保罗尼奥永远是优秀的,他们的进球基本上都是上帝的神来之笔。此外,山东队来长春比赛时,我也见过瓦格涅尔·拉夫,但他没有出彩,虽然整个过程也还算漂亮。不过,真正让我能记住并想起的,只有亚泰的球员,比如,伊斯梅洛夫的短传,胡斯蒂的抢断及边路传球。当然,伊加洛这位前锋,也是难忘的,可惜,他的21个进球,也未能让球队留在中超。


中国足球的转播如何?
大多数中国电视台的足球转播,甚至包括专业足球频道的电视转播,不好意思,最多停留在2003-2005年俄超电视转播的水平。这也可以理解,还记得我们等了多长时间才有了蜘蛛摄像机了吗?至于中超的电视评论员们,则有点过于夸张了,一个毫无威胁的攻击动作,也会招来他们啊呀哈呀的惊呼声。


在中国是当地的足球更流行,还是欧洲的足球更流行?
在中国,还是欧洲的冠军联赛更流行。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酒吧里,基本上没人看亚洲足球。不过,中国球队要是对阵巴黎圣日尔曼队、巴塞罗纳队或是利物浦队这种级别的球队,观众还是有的。中国人还有一个特点,只喜欢一支球队。其实,亚冠联赛水平还是不错的,只不过,亚洲人喜欢在球场上打架,而且打起来不仅不珍惜对手,连自己都不珍惜。


中国足球场的上座率如何?
和俄罗斯一样,亚冠顶级的比赛,球场会爆满,平时,空位子还是有很多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郭宣

体坛加俄罗斯体育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