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评级】双输?火箭C雷霆B 保罗丹特尼一起傻眼

柴夫07-12 14: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休斯敦火箭和俄克拉荷马雷霆完成了今夏又一笔地震级交易,这或许是联盟里少有的那种有人觉得他们双赢,也有人觉得双输或者一方赢的交易。那么两支球队在这笔交易中各自能打几分,谁又是交易中的赢家和输家呢?

交易结果

火箭得到:韦少

雷霆得到:保罗,2024和2026首轮签(均为前四保护),2021(前四保护)和2025(1-20保护)首轮互换权。

火箭:C

所有人都觉得雷霆不会同意和火箭完成韦少和保罗的互换,但莫雷打了大家的脸,他用2个只受小范围保护的首轮签和2个首轮互换权说服了普雷斯蒂。

火箭做这笔买卖的目的很可能有两个。第一,莫雷一向求星若渴,而现阶段韦少的能力无疑比保罗要强。过去三个赛季,在WARP这项数据上韦少为球队创造的胜场数比保罗多将近20场,这当然也要得益于他的健康。

第二,韦少的合同比保罗更具交易价值。如果把放弃保罗作为前提的话,火箭这么做就更容易理解了。把保罗送去一支可以帮球队节省开支的队伍中,火箭恐怕也要付出不菲的选秀权筹码,与其这样,何不换来韦少试试?如果不合适,交易韦少也能为球队换回不俗的筹码,而且很可能是即战力(今年12月15日过后,今夏签约的自由球员们就可以被交易了)。

但韦少和哈登的组合还是很难让人看好。保罗不擅无球,但他也比韦少强多了。CP3上赛季接球跳投的命中率有45%,韦少只有32%,差距肉眼可见。所以韦少是比保罗更不适合打无球的类型,火箭真指望韦少和哈登一人单挑一个回合?

试想一下当哈登持球进攻的时候,防守韦少的人可以肆无忌惮地收缩协防,火箭的空间将变得空前狭小。

与此同时,和哈登联手也会限制韦少的特长。从风格上看,除了攻击力有差距,哈登和韦少在很多方面极为相似。他们都是绝对的持球人,都可以抓篮板推反击,都可以突破分球。当他们同时在场时,韦少在这方面的特点就显得没有什么突出之处了。

上赛季的韦少无疑比上赛季的保罗更强,但如果我们把条件设定成在火箭效力的话,你还能保证韦少比保罗效果好吗?一旦化学反应出问题,或者韦少的健康遇到麻烦,明年此时火箭看待韦少很可能就像他们今年看待保罗一样。

雷霆:B

雷霆确实得到了足够多的选秀权回报,但他们并不算明显的赢家,因为保罗三年1.24亿的大合同实在有些棘手。

先说那两个首轮签+两个首轮互换权,2024年和2026年的首轮签还是比较有价值的。2024年韦少35岁,哈登34岁,两人已经告别巅峰,火箭的战绩很可能下滑,2026年更是如此。即便休城中途很可能已经又完成运作,但他们的战绩也不可能太好了。前四保护的条件不算严苛,雷霆有机会拿到两个乐透附近的签位。

2021年的互换权没太大意义,届时火箭战绩大概率比雷霆好。2025年的互换权给了俄城人更多挑选的余地,因为他们还从快艇那里得到了2025互换权,届时雷霆可以在首轮完成三选一。

这样的选秀权筹码是雷霆在其他球队身上得不到的,但和火箭交易让他们背上了保罗这样的包袱。如果和热火交易,迈阿密人有德拉季奇和迈尔斯·莱昂纳德这样的到期合同可以帮助雷霆迅速省钱,但保罗的巨额合同则需要普雷斯蒂动些脑筋。

最终雷霆这笔交易是大赚还是小赔,还要看保罗的后续操作。如果他们要赔上太多首轮签清理保罗合同,那么球队用韦少换的回报就没有那么超值了。

赢家:韦少

沃神和火箭记者费根都报道了一个消息,韦少想要去火箭联手哈登,甚至有记者表示韦少最理想的下家就是火箭,而并非热火。那么这样看来,“神龟”无疑是交易的赢家之一,他去到了自己理想的目的地。

现实来说,加盟火箭之后的韦少更有可能在战绩上迎来突破了,这支火箭的配置显然比开始重建的雷霆强。如果“尾灯”组合的化学反应超乎人们的想象,韦少也有机会打破首轮游魔咒。

输家:丹特尼

你还能想出比执教哈登和韦少两位统治级持球人更难的事情吗?这二位分别是去年和前年的MVP,两人都打出过不可思议的高使用率,让他们分享球权称得上世界级难题。而眼下的丹特尼不仅要解题,还要做好随时背锅的准备。

这个夏天火箭的教练组已经被拆得四分五裂,丹特尼在火箭的帅位摇摇欲坠。试想一下如果韦少和哈登的合作效果不理想,球队会首先拿谁开刀?

输家:保罗

保罗是为了争冠加盟火箭的,而现在他距离冠军越来越远了。

有人认为保罗活该,他不该要那么大的合同,这就有些事后站着说话不腰疼了。一开始是保罗执行球员选项帮助火箭促成交易的,他牺牲了上千万钞票,让火箭头一次真正具备了夺冠实力,2018年西决的情况所有人有目共睹。那个时候保罗的价值就算达不到顶薪,也不会比顶薪低太多,而考虑到他已经选择少签一年合同并且前一年做了牺牲,火箭给他顶薪也是双方你情我愿。

而眼下保罗却成了烫手的山芋,被火箭迅速转手,去到了开始重建的雷霆。虽然他的下一站仍未确定,但无论是去热火还是其他能换到他的队伍,这名控卫的争冠机会都比在火箭更小。他的冠军梦恐怕只能以生涯暮年抱团的形式实现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