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俄罗斯世界杯1年后(上):不到50%上座率的空球场

毕陌     07-12 18: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7月15日将是俄罗斯世界杯决赛一周年。不知不觉一年过去了,世界杯给俄罗斯带来了怎样的改变? 

(1)球场上座率

在过去的2018-2019赛季,俄超联赛的平均上座人数达到了16817人,这是1989年以来最高上座率——也就是说,苏联解体以来,2018-2019赛季的上座率为最高。

俄罗斯南部的罗斯托夫是去年世界杯的11个主办城市之一,比利时3:2大逆转日本的经典比赛就发生在这个城市。搬入新球场后,上赛季罗斯托夫的上座率达到了31000人,

俄罗斯球员协会CEO佐托夫解释说: “球迷在通过世界杯体验了球场气氛后,在国内联赛再现了他们的热情,这毫无疑问是世界杯带来的遗产。”

不过,事实上并未像官方宣称的那样乐观。

和欧洲顶级的联赛相比,打造俄罗斯的足球氛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按照球场上座总人数,俄罗斯只是和苏格兰或者荷兰一个级别的,但是按人口算,俄罗斯的人口(近1.5亿)要比苏格兰和荷兰要多得多。

另一个令人忧虑的事实是,除了莫斯科以外的大多数城市,世界杯热情消散得非常快。举办世界杯的11个城市中,只有包括莫斯科在内的3个城市在上一个赛季中球场上座率超过50%。

去年世界杯1/4决赛俄罗斯对克罗地亚,黑海边的索契全场爆满。然而这座4.7万人容量,为2014年冬奥会所建的费希特奥林匹克球场,18-19赛季的场均上座人数只有3948人——原因很好理解,这座球场的主人只是一支俄甲联赛(俄罗斯第二级别)球队索契FC。

情况类似的是,3.5万人座位的加里宁格勒波罗的海球场¬——去年沙奇里在这里绝杀了塞尔维亚——本赛季平均上座人数只有不到6千人,加里宁格勒的当地球队也是一支俄甲球队。

好在目前还不用这些经济状况窘迫的当地俱乐部来承担球场运营,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留下了一笔“遗产基金”,用于运营这些在世界杯后无人问津的“白象球场”。

  去年世界杯1/4决赛俄罗斯对克罗地亚,满满当当的索契费希特奥林匹克球场

今年5月俄甲联赛,索契在费希特奥林匹克迎战雅罗夫斯拉尔队,看台上基本没人

(2)安全

去年的俄罗斯世界杯安全状况令全球游客与记者印象深刻。原本以为到了战斗民族的老巢,暴力事件和足球流氓会是一个大问题——然而事实情况是,全球各地的足球流氓都不敢到战斗民族老巢闹事。

去年世界杯是近几届治安最好的世界杯

为了创造世界杯的太平景象,俄罗斯警方付出了大量的心血:硬件上,俄罗斯当局在球场安装了大量摄像机,以更好地监控球迷。同时,俄罗斯当局也通过犯罪档案,让有前科的足球流氓在世界杯期间远离俄罗斯。最有效的手段是让球迷印象深刻的FAN ID。去过俄罗斯的球迷可能对这张可以代替护照的球迷卡记忆犹新。事实上,如果有足球流氓的前科的球迷是无法申请到FAN ID,这个FAN ID系统有效地保障了俄罗斯世界杯的球场安全。

俄罗斯目前在考虑将这个FAN ID系统引进到俄罗斯国内联赛, 但这一计划遭到了国内球迷的激烈抵制。像意大利这样饱受极端球迷困扰的国家曾经在2009年引进过类似于FAN ID这样的注册系统, 最后导致了球场上座率下降。

俄罗斯考虑在联赛中大规模应用FAN ID系统

同时,在安全的角度上,俄罗斯警方在去年世界杯期间体现了良好的服务意识。但在俄罗斯国内比赛中,警察维稳措施粗暴得多。今年的俄罗斯足协杯决赛在萨马拉举行——这座球场也是去年世界杯球场之一(大英在这里击败瑞典挺进4强),律师莱布列夫评论道: “毫无依据的逮捕球迷,毫无理由地延迟比赛,到处可见的警戒线,警棍和防暴面具。”气氛不复去年世界杯的轻松。

下篇请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