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恢复活力 俄罗斯82岁马拉松爱好者的长寿秘决

郭宣07-12 22: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郭宣

即使是战斗的民族,大部分俄罗斯人私下也会承认:随着年龄的增长,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是爱情,还有体育。然而,82岁的比尔姆边疆区瓦兹涅辛村村民米哈伊尔·雅姆布拉托夫,却是一个例外:70岁的时候,他喜欢上了马拉松,12年来,他曾辗转数国参加了60次马拉松比赛,并因此交下了无数的跑友!
为了分享他如何从一位退休老师转变为马拉松跑者的经验,我们还是让他用第一人称讲述自己的故事吧。

我出生在1937年。父亲上了前钱,我和妈妈搬到了萨兰斯克,之后,又从那里搬到了比尔姆。中学毕业后,我在工厂做了12年的焊工,之后才考上大学,成为了一名教物理及数学的中学老师,曾在维列沙金区及瓦兹涅辛村执教。
我向来非常喜欢体育运动。滑雪、摔跤、跑步都是我的最爱。退休很久之后,有一位学生突然问我:“米哈伊尔·萨维里奇,您总跑5-10公里,您能跑马拉松吗?”我当时就陷入了沉思:“我当然可以跑,但要为此做多长时间的准备呢?”我知道,九月份莫斯科有一场马拉松赛,于是我开始为之做准备,最初是3-5公里,之后7公里……。量在增加,但感觉还行。结果,70岁的时候,我第一次跑了全程莫斯科马拉松。数月之后,我又参加了秋明的马拉松赛。现在,我总计跑了60场了,曾到过乌法、叶卡捷琳堡、圣彼得堡、莫斯科、喀山。还到过国外数次。
我订有跑者杂志,那里经常介绍国外马拉松的赛事。以前,我从没有出过国,所以非常想到国外参加马拉松赛事。我打电话给了杂志总编,总编介绍我认识了普斯科夫州的马拉松爱好者苏霍鲁科夫。我们联系上之后,苏霍鲁科夫建议参加斯德哥尔摩的马拉松赛。于是,我给自己办了出国护照,把在国外需要的费用寄给了他。
斯德哥尔摩马拉松开赛前数日,我到了圣彼得堡。在那里,我和一批马拉松爱好者一起坐上大巴到了斯德哥尔摩。记得,我下车就被斯德哥尔摩的美食震惊到了,真的让我非常震惊。此外,还到过罗马、布拉格、赫尔辛基、柏林、雅典、特里维夫。当然,由于我是个退休人员,我的钱不多,根本不够路费的。因此,需要感谢我们当地的报纸,他们不仅报道了我的赛程,甚至还帮助我筹集到了路费。为我提供帮助的,不仅有报纸的读者,也有村里和区里的居民,当然,还有亲朋以及从前的学生。我自己是搞不定这些路费的,非常感谢大家。
 每个国家马拉松赛事的道路都是不同的。也许,最舒服的赛道是柏林的赛道,路很平坦,跑起来非常方便。至于雅典的马拉松,山路很多,跑起来好累。不过,那里的风景真的很美。罗马的树则让记忆深刻,快到马拉松终点的时候,竟然有很多橙子树,可以直接摘橙子吃,太漂亮了!

至于谈到让我记忆最深刻的一场马拉松,应当是2016年特里维夫的那场马拉松。我都跑了16公里了,但却突然被路上的一块板子拌倒了,手、脚、甚至头部都受了点小伤,但我稍稍包扎了一下,就继续参赛了!数位志愿者建议我就医治疗,但我挥手拒绝了,继续了自己的赛程。后来,有医疗车来到我面前,仍然是建议我到医院就医,但依然是被我拒绝了,只是请他们帮我把包扎又处理了一下。我最终跑到了终点,而且夺得了本年龄段的第三名,还是第二名,具体记不清了。不过,当时志愿者的摩托一直跟在我附近,以防我出事!真的非常感谢他们的关心。
我有一个大家庭。妻子伊琳娜,儿子亚历山大,女儿埃里维拉,五个孙子一个孙女。他们总是很支持我,只不过总是在提醒我:“跑的时候小心些!”我的妻子本来不喜欢跑步,但她坐着车陪我跑完了喀山马拉松之后,也喜欢上了马拉松。所以,她总是很平静的放我出去参赛,而当我参赛完毕回家里,也总有一大桌子的美味在等着我。
孩子们主要是在物质上支持我。最初参赛时,我买的是二手运动服,他们对此很不满意。现在,我的装备都是他们从专卖店里给我买的真正比赛服了。不久前,他们给我买了两双运动鞋,一双4000卢布,一双3000卢布,有点贵,但没办法。

体育运动就是生命,确实是真理。很高兴,现在的年轻人也持有这样的观点。有时候,以前的学生们会和我一起在村子里跑步,好多小学生也喜欢和我一起跑,如果我不能跑的时候,他们会非常不高兴。现在,每周我至少有五次要跑1-2小时,每次至少15公里。至于谈到我未来的计划,今年至少还有三场马拉松要跑:比尔姆、喀山及莫斯科。以后,应当还会有的。

82岁马拉松跑者对所有人的忠告:

1、不要喝酒也不要抽烟。因为,用自己的钱买罪受是真的没有必要的。
2、跑步,是一项花费不多,但收益很多的事情。每个人都可以跑步。运动就是生命。我想,每个人每天都可以抽出一小时去跑步,或是去从事其他体育运动。
3、希望大家正确饮食。如果有可能在炒菜和蒸菜之间做选择,建议选择蒸菜。我家中的食品非常简单,但却都是健康食品:蔬菜、水果、肉、谷物。没什么,我自我感觉良好。
4、对于任何年龄的人而言,运动和旅行都是恢复活力的方式。我现在有好多熟人:有其他城市的跑友,也有国外的跑友。在社交媒体上,我放入了很多马拉松照片,因此,也结识了很多人,包括一些年轻人。因此,希望大家跑起来!旅行起来!热爱自己的亲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郭宣

体坛加俄罗斯体育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