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1胜4负结束夏联 你给中国男篮表现打几分?

孔德昕07-13 11:3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随着中国男篮今日64比94不敌太阳,球队的本次夏季联赛之旅正式宣告结束。5场比赛1胜4负,这个结果和2007年首次出征夏联时一致,但比赛过程的区别还是很明显的。为了备战今夏的男篮世界杯,中国队希望能提前找到面对各种对手时的感觉,所以他们再一次踏上了美国之旅,期待能在和强手的过招中得到打磨和提升。

毫无疑问本次参加夏季联赛让中国男篮收获颇丰,李楠指导也表示球队获得了宝贵的锻炼和经验。那么回顾这五场比赛,中国队到底收获了什么?他们的表现又能打几分呢?

客观差距依然明显

1胜4负,输球4战合计输了105分,赢球的1场赢了4分,5战场均拿70.8分出现20.2次失误,中国男篮和夏季联赛球队之间的差距还是肉眼可见的。12年前中国队同样在夏季联赛中只赢1场,而且赢得同样不易,一轮时光过后,双方的差距并没有明显缩小。

诚然,中国男篮没有派上最强阵容,易建联还在洛杉矶养伤,郭艾伦和周琦也不是场场拼30分钟,旨在练兵的中国队并没有把收获好成绩摆在第一位。但对面的各支队伍何尝不是如此?夏季联赛NBA各队都是拼凑出来的杂牌军,有些场次NBA球队的大牌新秀或者强力二年级也不会出战,他们同样没把胜负摆在第一位。

几场球打下来,中国队看到了全方位的差距,但这恰恰是好事。李楠指导总结比赛的时候就说道:“你能够看到跟这些强队的差距...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比赛让球员明白,如果我们想赢要靠什么?我觉得还是要靠整体。...现在很多球你觉得自己没问题,但还是被人家断了。有了经验之后下次再碰到这种级别的球队,我们就知道该怎么办,靠什么进攻和防守,靠什么赢球。”

看到差距就是中国男篮此次赴美拉练的目的之一,有人说这是找虐,但为了更好地备战世界杯,向更高水平的对手“找虐”也是必要的。1个多月后在中国,男篮面对的对手都有着不逊于自己的实力,要想走得更远,他们必须学会如何面对个体能力比自己更强大的队伍。

郭少周琦表现抢眼

易建联不在,丁彦雨航健康状况不佳,这支出战夏联的中国男篮是由周琦和郭艾伦领军的。而几场比赛打下来,这两名男篮未来几年的绝对核心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最值得称道的自然是郭艾伦。他在国内早就被视为第一控卫,但质疑他的声音不绝于耳。“你有能耐怎么不去NBA?”“到了国家队他就不会打球了!”这次夏季联赛郭艾伦完成了有力的回击。

三场比赛郭艾伦场均出战25分钟,得到15.7分2.2个篮板3.7次助攻5失误,命中率54.5% 三分50%。身为一名后卫,他的命中率放在中国队内可以用“耀眼”来形容了。

事实上看过比赛的各位都知道,目前中国阵中唯一一个能跟上夏季联赛攻防强度的外线球员就是郭艾伦。他的身体能力、控运技术、终结能力已经达到了部分美国球员的水准,在国内甚至亚洲自然显得出类拔萃。面对国王砍20分,对阵黄蜂晃倒对面的新秀马丁,很多外国网友已经在郭艾伦的高光视频下面高喊“让他来NBA”了。甚至就连人们吐槽的投篮,郭艾伦也是这支男篮阵中最准的——这再次印证了那个道理,在更高水平的对抗环境中,谈论一切的基础是你要有出色的个人技术和身体能力。

身为内线核心的周琦同样表现不俗,但比起郭艾伦,人们对有过NBA经历的周琦期望更高,所以他的表现就显得没有那么优秀了。

不算今日只打6分钟的比赛,周琦此前4战场均打22.5分钟,得到11.3分10.8篮板2.3盖帽1.0抢断,命中率38%,三分28.5%。

防守一端周琦无疑是中国内线的屏障,他的协防和护框能力完全是独一档,篮板保护也做得不错。但进攻端周琦的手感和球感还没有完全归来,被火箭裁掉之后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正式比赛可打,因此投射能力有些下滑。四场比赛周琦只有面对黄蜂一战投出了5中3的三分球,其余三战手感糟糕。

角色球员不乏亮点

除了周琦和郭艾伦,其他球员也在本次夏季联赛得到了足够的锻炼,而令人感到惊喜的是,不少角色球员都在有限的时间里贡献了亮眼表现。

阿不都沙拉木和王哲林还算稳定,两人是除郭艾伦和周琦外比较突出的主力轮换,一个内外线皆有作用,另一个具备内线强攻能力。

北京队的双子星方硕和翟晓川都有不错的发挥。前者提供了这支国家队极其匮乏的外线持球强投能力,面对黄蜂和雄鹿两战方硕都拿到了9分,两场均投出了一些不讲理的神仙球。后者则是稳坐首发,在空切、反击、篮板和防守方面表现均衡,成了球队侧翼的万金油。

赵睿和赵继伟两人特点明显。赵睿的冲击力更强,对抗之下更敢做动作,他也是几场下来场均得分第二高的后卫球员。赵继伟则证明了自己依然是国家队最好的传球手,不算今日只打10分钟,他此前四战场均送出4.3次助攻。

另外沈梓捷、胡金秋也都在有限的时间内有所表现,李楠指导在名单选择上会多费些脑筋了。

重点问题已经暴露

除了认识到和NBA夏联队伍之间的差距,中国男篮还暴露出了自身的最大问题——投射能力不足。

5场比赛男篮没有一场三分命中率超过35%,三场命中率在25%以下,这样的投篮能力在现代篮球里显得过于糟糕。今日收官一战,男篮全队21次三分出手只中3球,其中2个来自于郭艾伦——其余所有人17中1。

今日担任中国这一战的美国解说嘉宾是NBA传奇控卫伊赛亚·托马斯,他也一语就点破了这支男篮的最大问题:“中国男篮缺乏得分手,我认为他们能寻找到不错的投篮机会,但是他们没有能把球放进篮筐的人。我认为他们确实传导得有点过于多了,因为他们没有好的终结点,所以他们总是在传球方面想太多。”

中国队能创造出一些不错的投篮机会,但他们没有足够好的投手。吴前和陈林坚的定位是投手,但他们的表现没有让人眼前一亮,出场机会也并不多。郭艾伦、赵继伟、方硕和赵睿或许是这支男篮最好的四名后卫,但他们都算不上投手,各自的强项都不是接球出手。当郭艾伦既要拿球攻坚,又要扮演外线射手的角色时,中国队的进攻局面不可能理想。

在现实资源就是如此的情况下,问题来到了李楠指导这边。是给吴前和陈林坚更多机会?还是让方硕、赵睿增加远投出手?又或者信任周琦、阿不都、翟晓川这样的内线和锋线提供的远射火力已经足够?这是男篮接下来一个多月要想明白的问题。不过等到易建联回归,小丁更加健康,中国队又将获得两个攻击点,外线短板也会显得没有那么棘手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