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稳字当头到不破不立 16天让火箭决心改变!

赵伟仑07-13 13: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只要半个月,一支球队就能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

在韦少被交易至火箭的16天前,休斯敦正处在近些年最动荡的一段时间,总经理莫雷和核心后卫克里斯·保罗在贝弗利山庄的蒙太奇酒店聊了好几个小时,那时候浮现在他们眼前的是一个不确定的未来。

那段时间,所有人都觉得保罗在休斯敦的日子所剩无几,再加上他和哈登之间的矛盾不断被爆出,休斯敦面对的是一片混乱。但莫雷仍然在以最好的方式管理着这个团队,在这个球员被赋予很大权利的时代,他知道一个承诺对球星来说有多重要,换句话说就是维稳。

“我们在一起聊了几个小时,沟通很不错,”莫雷当时说道,“我们谈了谈自由球员的引进,休赛期的运作,我们雇佣了很多新的助教,所以我们也聊了聊他们,我们的对话特别好。”

于是在圣莫尼卡举行的赛季颁奖典礼上,走在红毯上的莫雷公开表示,他的球队仍然是西部豪强、头号种子,并且反驳了媒体对保罗请求交易离队的报道,他说火箭今夏不会交易保罗,而且会保留上赛季的首发五虎。

然而接下来的半个月,堪称NBA历史上最疯狂的夏天突然袭来。金州王朝的落幕将冲向冠军的道路敞开,其他球队群雄并起,尤其是西部整体实力再次提升——爵士得到康利补强了后卫线,小卡和乔治相聚快艇,无缘三巨头的湖人马上签下了丹尼·格林、考辛斯和隆多等一批狠角色,掘金也交易来了最需要的运动型锋线杰拉米·格兰特,开拓者双枪身边有了另一个巨无霸怀特塞德......

在这种情况下,求稳不变的火箭实则已经落后,所以他们不得不采取行动。如今哈登正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而保罗刚刚打完生涯最糟糕的一个赛季,火箭绝对不能再这么耗着了。但休斯敦的引援计划并不顺利,他们追求已久的意中人吉米·巴特勒,最终选择了迈阿密。

眼瞅着莫雷“西部豪强”的豪言壮语,离既定轨道越来越远,这时候小卡成功将乔治招募至快艇,突然间给火箭打开了一扇窗。

就像今夏所有重磅交易一样,球队运作的动力事实上是源自球员本身——杜兰特在欧文的劝说下加盟篮网,浓眉在詹姆斯的招募下来到湖人,乔治在会面小卡后决定回到家乡。火箭与雷霆这笔交易的产生,也是源于哈登和韦少两人的沟通。在乔治决定离开俄城之后,韦少马上成了雷霆下一个清理的对象,当年的二哥和三弟就探讨了两人重新联手的可能性,彼此再次碰撞出的火花,促成了这笔交易的谈判开始。

哈登和韦少究竟谈了什么,只有他们二人知道。这次对话是否勾起了早年间的一些回忆?比如,年轻的雷霆三少曾经对抗不可一世的热火三巨头,而四个月之后哈登就被交易到了火箭;这次对话是否让韦少有了换个新环境的想法?比如,在火箭主帅丹特尼手下打跑轰的兴奋感。

无论哥俩聊了什么,韦少确实被哈登说动心了,休斯敦一直是他的第一选择,火箭也与雷霆顺利达成了共识。休斯敦保留下主力阵容的同时,获得了第二位MVP级别的球员,他比保罗年轻三岁半;雷霆继续推进了重建的速度,送走乔治、格兰特和韦少之后,俄城未来七年拥有25个选秀权,其中15个都是首轮签。

同时,韦少剩余4年1.71亿美元的合同,换成了保罗的3年1.24亿美元(最后一年球员选项),雷霆的薪资空间也得到了进一步缓解。而且,保罗这份合同是否留在俄城还是个未知数。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保罗的经纪人莱昂·罗斯很快就会和雷霆总经理普雷斯蒂讨论接下来的计划。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迈阿密是保罗最有可能的下家,但热火方面对这位老后卫的兴趣并不强烈。

这位消息人士说,雷霆和火箭就保罗和韦少的交易还有许多其他其他方案,有一种是加入第三支球队,还有一种是留下保罗,灯泡组合和韦少并肩作战。显然,这种情况肯定更让丹特尼头疼,到时候就是三个人抢一个球。

现在,莫雷把烦恼留给了雷霆,他需要做的就是围绕新的双核继续添砖加瓦。在韦少交易达成后的第一天,火箭就先后签下老将泰森·钱德勒和昔日状元安东尼·本内特,接下来的目标锁定了总冠军MVP伊戈达拉。不过要想让灰熊放手,火箭还得开出一份价值颇高的交易报价。

莫雷负责提升球队的硬实力,战术层面的软实力就要靠主教练丹特尼了。已经退役的帕金斯说,他绝对不担心哈登和韦少的共存问题,反而担心的是丹特尼能否用好这两名MVP后卫,如何为两位超级明星制定好一套完美的战术,这是摆在丹特尼面前最棘手的问题,也是关乎他未来续约合同的关键,如果接下来的这个赛季无功而返,恐怕明年等待丹特尼的就是卷铺盖走人了。

不过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现在丹特尼的心态很放松,提前和火箭续约不再是他的考虑重点,他更专注于迎接这个巨大的挑战,利用好这次好机会。丹特尼和火箭总经理的态度一样:为什么不搞点事情呢?这是韦少的座右铭,也是莫雷在社交媒体写下的一句话。

仅仅几个星期,火箭经历了红毯豪言濒临破灭的沮丧,也体验了一把不破不立的重生。在两位MVP的带领下,休斯敦的这艘火箭能不能迎来升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