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根宝:1人改掉毛病可超越武磊 弟子中曹赟定最皮

陈冷07-13 13: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日前,上海足坛教父徐根宝携第一代弟子范志毅、成耀东,第二代弟子孙吉、孙祥,第三代弟子武磊、曹赟定、吕文君,第四代弟子朱辰杰、周俊辰,以及第五代弟子、还在崇明基地学球的小球员们,一起录制了上海电视台都市频道《侬是上海人伐》——《徐根宝的六代同堂》节目。

在本期节目的对徐根宝指导的“快问快答”环节,徐指导的回答也是亮点不断。

在场弟子中最帅的是谁?

徐根宝:成耀东,成龙!

长相最差的是谁?

徐根宝:那就是范志毅!

最调皮的是哪个?

徐根宝:曹赟定!周俊辰虽然是“调皮鬼”,但曹赟定是他的师父。范志毅是曹赟定和周俊辰的师父!

最老实的是哪个?

徐根宝:朱辰杰。他一直在基地当队长,到了国青也是队长。

最勤奋的是谁?

徐根宝:孙吉、孙祥还有杜威都是勤奋的。年轻的弟子里是吕文君。最不勤奋的,调皮鬼周俊辰,他如果能把坏毛病改掉,将来能超越武磊。当时很多人问我,新一批弟子里谁能超越武磊和张琳芃,我当时就看好朱辰杰、周俊辰。

现在弟子里最喜欢哪个?

徐根宝:之前高晓松采访我,我说:高洪波、范志毅、武磊。如果说最喜欢的,我选武磊,因为他最小!那两个已经年龄大了。

作为徐根宝的得意门生,范志毅在节目中也是爆料不断。范志毅说,“当时我们在徐指导的国家二队,每天都会多练半个小时。练习头球,每人至少要50个。”

2002年,范志毅、成耀东跳槽到上海中远之后,帮助球队在上海德比中2比0战胜了徐根宝执教的上海申花。这场德比之战的失利,也直接导致徐根宝在申花下课,之后在崇明开启了他的青训征程。范志毅、成耀东也在节目中纷纷表示,“如果没有这场比赛的失利,徐根宝也不会去崇明搞青训。所以说,是我们把徐指导从申花做下去的!”

范志毅还在节目中爆料,当初将徐根宝在更衣室训话时说“范志毅是空心萝卜”传到他耳朵里的,是当时申花的门将虞伟亮。

在节目中谈及与自己踢着相同位置的晚辈朱辰杰,范志毅说,“如果朱辰杰跟我当年一样,会爬宿舍下水道管子,他没准发展的比现在还好。我觉得我19岁时,状态比现在19岁的朱辰杰好。当然我当年没有他现在的这份稳重。我觉得目前的足球环境下,稳不代表什么,这种稳会让球员感到畏缩,有时候你在场上必须学会冒险。”

对于范志毅这番言论,徐根宝当场怒呛说,“稳是朱辰杰的特点,他在场上和生活中都是这样,怎么让他学你当年。那视频里你那么骂19岁小球员,我不会这样骂。你们看那个视频,我在更衣室骂颜骏凌,他在冲超关键比赛中掉链子,我才骂他。你范志毅骂出谁了,你带出谁了?”

范志毅之后笑呵呵的说,“其实说爬下水管,成耀东是我们的鼻祖,东东总是能找到最方便爬的水管爬。”

在结束了自己的西甲处子赛季后,武磊也回到国内与大家相聚。回忆起武磊当初的加盟,徐根宝说,“当时武磊是靠‘走后门’进来的,是李红军写了推荐信。试训后,为了得到武磊,我们花了3万块钱给南京足协。”

近年来同样深耕青训工作的成耀东还透露,现在买一个十二三岁的小球员大概要花费两三百万。

回忆起当初到崇明的试训经历,武磊回忆说,“当年到崇明岛的大桥还没有修好,我是坐船过去的。当时他们训练结束后,还专门为了我搞分队训练。”

在根宝崇明基地,染发、烟酒、文身甚至未成年球员谈恋爱都是被徐根宝禁止的行为。对此,周俊辰回忆说,“我全运会前染了头发,发现后被拉出来骂了一顿,之后徐指导让我去县城把头发颜色染回来。不过徐指导生活上很照顾我们,当初我们第一次去西班牙时,我没钱,但是想给妈妈带个礼物。徐指导知道后,就偷偷买了个钱包,然后偷偷给我,作为我给妈妈的礼物。”

谈到球员的文身话题,徐根宝说到了酷爱文身的爱徒张琳芃,他说“当时张琳芃为了不让我发现文身,还带着护腕。他当时说,徐指导,我文的是‘心想事成’,如果你不喜欢,我就去刮掉。之后他到恒大,又弄了好多文身在手臂上。我说,你不如左臂文‘接传转’,右臂文‘抢逼围’!现在文的都黑了,什么字都看不到。我也希望调皮鬼周俊辰不要文身。”

说起与徐根宝交往的暖心事,曹赟定回忆说,“前不久徐指导就做了个很暖心的事情,因为现在申花成绩不好,有一场比赛后第二天 ,我醒来看到一个未接来电,是徐指导打来的,我马上回过去。徐指导跟我说,要坚持住,让我不要放弃。我觉得这种时候,只有家人才会跟你说这样的话,别人都会看你笑话,所以我觉得徐指导这通电话确实很暖。”

孙吉、孙祥兄弟也回忆说,“记得当初我们02队条件艰苦,徐指导为了让我们吃好,把申花一队的饭分给我们,给我们夹申花的包子,还亲自掏腰包给我们提升伙食水平。”

文/陈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