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21、18、15还是20、18、16?等差数列今夜确定!

张奔斗07-14 11:4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张奔斗发自伦敦

还真挺神奇,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带着20、17、14个大满贯冠军的等差数列进入2019赛季,3项大满贯赛事过后,他们仨的大满贯冠军数量依然呈现等差数列。

只不过,到底是21、18、15还是20、18、16,那可就不好说了。一切都要交由北京时间今晚9点开打的男单决赛来决定。

毋庸回避,如今三巨头之间的每一次大满贯对决,对于GOAT史上最伟大球员的最终归属,都暗含份量不轻的意义。就拿本届温网来说——费德勒若夺冠成就21,就将以3个大满贯冠军之差再次拉开与纳达尔的安全距离,并且增加德纳追击的难度;纳达尔若成就19,意义就更为重大,他和费德勒的差距就将只有一个而已,有关GOAT的讨论更将如火如荼;而如果德约能拿到第16个,也将证明他未能在法网成就双圈“诺瓦克满贯”只是小小打盹,以他的年龄优势和对各种场地的适应性,他将对费纳的地位发起致命冲击。

站在费德勒的角度来说,半决赛阻击纳达尔,也等于是为纳达尔的大满贯18冠按下暂停键。接下来,他将面对来自塞尔维亚的卫冕冠军。这场对决的份量不言而喻——是21和15,还是20和16,此消彼长,中间可是有两个大满贯之差。

费德勒还从未能在一项大满贯赛事中击败纳达尔和德约,这一次,他将面对一个巨大挑战,但也同时是一个不可错过的机会。自己打下的江山,还是最终要靠自己守护。也只能感叹年轻人不够给力,至今未能在大满贯赛事中体现出太强的竞争力,就更别提将老一代集体推离历史舞台了。还有不到1个月就将迎来38岁生日的费德勒,仍然必须靠自己出手。

不过,在温布尔登这片特定的场地,德约是一个比纳达尔更为可怕的对手。从整体实力来说,德约毕竟处于过去4大满贯赢得3冠的职业巅峰期;从草地成就来说,四届温网冠军终究还是应该比两届赛会冠军要厉害一些的;从温网交手战绩来说,费德勒对纳达尔的温网战绩已是3胜1负,但他对德约可是只有1胜2负而已——2012年半决赛,费德勒4盘胜;2014和2015两届决赛,都是德约胜出夺冠。

费德勒面对德约交手战绩的落后是全面的,绝非仅仅温网。虽然22胜25负的总战绩看着区别不大,但在最近10次交手中,费德勒仅获两胜。费德勒上一次击败德约,已要追溯到2015年ATP伦敦总决赛的小组赛;费德勒上一次在大满贯击败德约,就是2012年温网那场半决赛的旧事了——在那之后,德约赢得了他们的全部4次大满贯交手。

难怪一向很喜欢指点江山的小威教练莫拉托鲁也发表看法,指出费德勒必须认真思考战术:“罗杰用极具进攻性的打法吞噬了拉法的击球时间,这让我想起诺瓦克在面对拉法时的相似战术。但面对诺瓦克,情况则完全不同,这也就是为什么很难在一项大满贯赛事先后击败这两位球员。罗杰是没办法再打得那么快的,他很可能被灭。”

虽说即便是顶尖球星也在不断寻求更新迭代,但这两人之间,很难说再有什么秘密可言。德约表示:“我们曾连续两年在这里上演决赛经典,我知道会面对什么。”费德勒则表示:“一旦当你和某一位球员对战超过了15次,尤其是近两年也有交手的情况下,就不再有什么秘密了。”

草地是最能放大费德勒技术优势的场地类型,不过,他在草地上的最大武器发球,将面对德约即便在历史长河中也能排名前列的超强接发球的考验。费德勒有着更好的打法多样性,但德约在底线比拼中有着更强的稳定性。和这个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对手不同,德约拥有在温网击败草地之王的自信。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体能。一位年近38岁老将的体能总是令人担心的,半决赛费纳决虽不是五盘马拉松,也能称得上是一场3个多小时的消耗战。费德勒走下场来接收采访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可累坏了!(I’m exhausted)”。当有记者追问他如何备战决赛,是否要找一位接发球很棒的球员对练时,费德勒笑着说:“我现在可没力气再多训练了,恢复才是最重要的。”

这是一届时光倒流的温网,现役两位最好的草地高手一较高下。费德勒将努力成为公开赛年代年龄最大的大满贯冠军,而德约也努力成为公开赛年代首位成功卫冕温网桂冠的年龄30+球员。21?16?今晚9点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