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还担心韦少哈登不能共存?火箭已经有招了!

赵伟仑07-14 14: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在韦少被交易至休斯敦的那一刻,无数人开始担心昔日雷霆二哥和三弟的共存问题:一个连续两年拿到场均三双,每场球能轰下30+15+15,但跳投能力极不稳定的超级明星,如何适配丹特尼的进攻体系?两位过去两年使用率分列联盟第一、第二的当家后卫,一个场均触球数91.2次高居联盟第二,一个87.2次排名第三(韦少),这怎么可能平衡地分享球权?

还有无数类似于这样的问题,球迷已经为哈登和韦少的兼容操碎了心,但我看了一眼一些专家和球员的看法,大部分人都觉得二少的搭档不成问题,接下来我们就说说为什么。

要想消除这些担心,最终都回归到一个很简单的问题:韦少和哈登谁更好?或者说,两人各自擅长的是什么?

如果忽略中距离,只比三分线外和罚球线上的进攻效率,哈登无疑是当之无愧的王者。过去三个赛季,哈登79.5%的投篮都来自于篮下和外线,韦少这项数据的比率仅有61.5%。如果你比的是冲击对手防线的能力,该选的人肯定是韦少。

那么真正到了球场上,两人的球权该如何分配,谁是主要的持球人?

《休斯敦纪事报》记者乔纳森·费根说,火箭想让哈登去打更多的无球。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韦少的冲击力可以为哈登制造更多的外线空间,二是韦少确实不具备稳定的接球出手的能力。过去5年4个赛季中,韦少三分命中率低于30%,接球出手三分命中率为32%。相比之下,生涯三分命中率37%的保罗是对方担心的外线威胁,而韦少可能就是哈登突破时被放弃的那个点。


为什么大家担心韦少和火箭的兼容?其实和雷霆有很大关系。

在韦少的新秀赛季,雷霆的三分出手率全联盟垫底,此后10个赛季中,雷霆的三分命中率只有两次达到了联盟前十的水准,至于三分出手率,只在2011-12赛季进入了前十——这个赛季也是他们唯一打进总决赛的一年。

后来,多诺万统领下的雷霆逐渐形成了一套固有的建队模式,俄城引进的球员全都是身高臂长的运动悍将,但这些人并不占用球权,他们的工作除了给予对手侵略性的防守,就是埋伏在外线完成一名定点投手该做的事。

围绕韦少打造射手群,多诺万这个建队思路没错,但没引进到想要的球员。2018-19赛季,即便韦少身边拥有正值巅峰的保罗·乔治,但雷霆的进攻效率仍然低于联盟平均水平(第16位),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阵容里没有一位三分命中率在40%以上的优秀投手。

直到现在,韦少都从未享受过哈登在休斯敦拥有的外线空间。自从2012年被交易到火箭以来,哈登所效力的这支球队,三分出手率要么排名第一,要么就是第二,尽管外线命中率只有4年高于联盟水平,但已经比韦少在雷霆的情况好不少了。回想一下,这些年围绕在哈登身边的都是些什么人?莱恩·安德森、埃里克·戈登、阿里扎、贝弗利、帕森斯、杰拉德·格林、贾森·特里、P.J.塔克和克里斯·保罗,这几位的三分又是什么水平。

哈登身边的射手群一直在升级,而韦少却只能一次次向现实妥协。当然,队友不准不是韦少执迷于个人出手的理由。如果他想在休斯敦重新打出高效率的比赛,必须杜绝下面这种出手选择。

火箭也希望韦少可以减少运球后的干拔长距离两分,在三分线外的空位进行更多的尝试,换而言之就是更合理的出手。相比于保罗,韦少需要学会如何在控制出手、少得分的情况下影响比赛。

过去三个赛季,韦少在篮下的出手数高居全联盟第三,仅次于德拉蒙德和阿德托昆博,其中大部分出手都是来自单打。同样,雷霆过去三年的场均传球次数,也排在联盟倒数二三位,所以韦少和雷霆已经逐渐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上面是今年首轮对阵开拓者的一个回合片段,在扎克·科林斯换防到韦少时,形成了一次小打大的机会,当时开拓者的防守策略就是让韦少自己打——利拉德绕前防杰拉米·格兰特,篮下的迈尔斯·莱昂纳德放弃了底角的诺埃尔,弱侧的塞斯·库里同样给了施罗德很大空间,两人等待协防突破的韦少,开拓者这么做就是因为雷霆其他人没篮,逼着韦少进行中投。

但如果同样的回合出现在火箭,对手绝对不敢这么防,韦少也不必非得投这个球,因为现在他身边有更一批优秀的投手。如果他愿意减少自己的中投,从而为身边的队友创造出更多的空位机会,那么韦少和哈登搭配的威力,将远大于灯泡组合。

休斯敦的老记者费根说,火箭相信如果给韦少安排至少三名投手一起打球,可以更好地拉开他攻筐的空间,同时韦少破坏力极强的突破也会迫使对手收缩防线,又让包括哈登在内的投手得到出手空间,彼此相辅相成。所以,火箭才有了让哈登打无球的想法。

另外,火箭认为韦少比保罗更具优势的另一个地方在于,他可以缓解球队糟糕的防守篮板表现。上赛季,火箭的防守篮板数和防守篮板率均位列联盟倒数第二,而韦少的后场篮板率高于联盟所有后卫。用费根在报道里提到的一句话说就是,莫雷是经过详细计算才决定交易换来韦少。

哈登和韦少,两人年龄相仿(只差1岁),10岁就认识了,之后一起长大,他们肯定能找到一种更适合当下的共存方式,就像哈登说的:“我知道该如何和韦少打球,他也知道怎么和他打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