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不赚钱 一票1.2亿 本菲卡青训何以那么成功?

小中07-14 20:0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葡超三强,本菲卡、波尔图、里斯本竞技三足鼎立。1960年代,本菲卡涌现出以“黑豹”尤西比奥为代表的一大批球星,两拿欧洲冠军杯冠军,在葡超赛场也是一时无两。本菲卡在葡国足坛的霸主地位持续了几十年,一直到1990年代中期才结束。

到21世纪初时,本菲卡的处境很尴尬。欧洲乃至全球最大“黑店”波尔图凭借独到的眼光,撒到葡萄牙全国各地以及南美和非洲的球探,靠低价买进好球员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然后再天价卖出成名者谋取暴利。成绩不如另两强,里斯本竞技却一向有自己培养巨星的独特心得。保罗·富特雷和路易斯·菲戈均出自葡超“绿狮”门下,21世纪初,它又推出C罗、夸雷斯马和纳尼等年青才俊。 

2002年6月21日,里斯本竞技启用阿尔科切特青训学院。2003年夏天,C罗转会曼联,夸雷斯马加盟巴萨。2003-04赛季,波尔图夺得欧冠联赛冠军。直到现在,那仍是欧洲冠军杯改制欧冠联赛之后葡萄牙球队拿到的唯一一个欧冠冠军。

相比波尔图和里斯本竞技,一向是葡超老大的本菲卡已经落后。要么自甘沉沦,自暴自弃,要么就得痛定思痛,奋起直追。本菲卡选择了后者。一方面,它向欧洲最大“黑店”波尔图学习,也低价引进高水平拉美、非洲甚至是中东欧有潜力球员,淬火之后再高价卖出。另一方面,它向欧洲乃至全世界青训学院办得最好的里斯本竞技学习,于2006年9月22日启用了自己的塞沙尔青训学院。

C罗是里斯本竞技青训最好代言人。

初始投资1500万欧元 前10年不赚钱 最近4年赚3亿多欧元

塞沙尔青训学院最初的总投资是1500万欧元。现在,球员转会价格动辄几千万甚至上亿欧元。相比之下,1500万欧元是微不足道的。但2003年夏天,C罗转会曼联,转会费不过1900万欧元。夸雷斯马卖给巴萨,价格更低,不过是635万欧元。花1500万欧元建青训学院,对当时的本菲卡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投入。之后,塞沙尔青训学院又进行了扩建,它每年的运营成本也有500万欧元。

搞青训,是一项长期投资,是一项长期战略。塞沙尔青训学院启用后的前10年,本菲卡是不赚钱的。2016年9月22日,塞沙尔青训学院启用10周年。那年9月21日一期的葡萄牙《新闻日报》给塞沙尔青训学院算了一账:塞沙尔青训学院10年间培养出的球员的转会创收,刚好能抵消塞沙尔青训学院自身的成本。 

塞沙尔青训学院初始投资1500万欧元,之后又进行了扩建。它每年的运营成本是500万欧元,10年是5000万欧元。而10年间,塞沙尔青训学院向本菲卡一队输送了19名球员,不过截至那时只有9人出场达10次以上。不过,靠出售球员,本菲卡收入超过1亿欧元。出售球员的收入,能抵偿塞沙尔前十年的总成本。

塞沙尔青训基地

什么是塞沙尔青训学院严格意义上的“毕业生”?这位球员在12岁至21岁之间,也就是少年和青年时期,必须在本菲卡至少待过3个赛季。按照这个标准,塞沙尔青训学院第一批卖出的“产品”是安德烈·席尔瓦、贝尔纳多·席尔瓦、伊万·卡瓦雷罗和若昂·坎塞洛。实际上,也只是从2015年起,塞沙尔才开始赚钱。

2015年7月,中场安德烈·戈麦斯以1500万欧元的价格卖给巴伦西亚。由于最早时安德烈·戈麦斯曾在波尔图青少年队踢过,1500万欧元,本菲卡实得1050万欧元。2016年7月,安德烈·戈麦斯以3700万欧元的价格转会巴萨。依据国际足联“互助机制”,本菲卡又拿到500万欧元。卖出安德烈·戈麦斯,本菲卡赚了2050万欧元。

2014-15赛季,贝尔纳多·席尔瓦被租借给法甲摩纳哥。2015年1月,摩纳哥买断了贝席,价格为1575万欧元。2015年7月,前锋伊万·卡瓦雷罗也被卖给摩纳哥,转会费为1500万欧元。同样是2015年7月,右后卫若昂·坎塞洛被卖给西甲巴伦西亚,价格也是1500万欧元。

2016年5月,本菲卡把年轻中场雷纳托·桑谢斯卖给拜仁,价格为3500万欧元。2017年7月,瑞典中后卫林德洛夫被卖给曼联,转会费也是3500万欧元。林德洛夫1994年7月17日出生,2012年,18岁时,他就进了本菲卡青年队。如果不算他,卖出安德烈·席尔瓦、贝尔纳多·席尔瓦、若昂·坎塞洛、伊万·卡瓦雷罗和雷纳托·桑谢斯5位葡萄牙籍球员,本菲卡赚了1.0125亿欧元。

如果从2015年算起,到今年夏天若昂·费利克斯以1.2亿欧元身价加盟马竞,4年时间里,不算其他球员,光是转会费最高的10位塞沙尔青训学院“毕业生”,总价就超过3亿欧元。

从阿尔科切特挖来博士

阿尔科切特青训学院2002年6月21日启用,实际上,无论是C罗,还是夸雷斯马,在青年队时代都没享受过那里的现代化设施和条件。夸雷斯马2001-02赛季就升上里斯本竞技一队,C罗2002-03赛季被提拔到一队。两人都是2003年夏天离开里斯本竞技,因此,他们只享受了一年阿尔科切特的现代设施,而且是作为一队球员。

当年,在里斯本竞技青少年梯队里,C罗、夸雷斯马和队友们都是住在老阿尔瓦拉德球场下面的青训宿舍里,条件非常差。也就是说,能否培养出巨星,硬件条件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里斯本竞技之所以能培养出那么多巨星,是因为它有一套独特的培养青少年人才的方法。

佩德罗·米尔奥门斯

2015年9月,葡萄牙队前前锋努诺·戈麦斯被任命为塞沙尔青训基地总经理。不过,本菲卡前巨星在这一职务上只干了两年。2017年9月,他就被佩德罗·米尔奥门斯取代。前巨星在青少年足球培养上毕竟欠缺经验,塞沙尔有年青球员被意大利俱乐部挖走。本菲卡重金请来的米尔奥门斯是专业人士。此前,他曾在里斯本竞技阿尔科切特青训营干了将近10年时间,曾任青训基地总经理。

请来米尔奥门斯,本菲卡可谓一石二鸟。一方面,它为自己请来专业人才,为塞沙尔的进一步发展和成功奠定了人才基础。另一方面,它挖了同城对手里斯本竞技的墙脚,削弱了对手。进入21世纪之后,里斯本竞技系垄断葡萄牙国家队征召,可近几年,本菲卡系有后来居上的势头。原因呢?阿尔科切特衰落了,而塞沙尔方兴未艾。

米尔奥门斯专业水平非常高。他是里斯本大学人体动力学学院博士生毕业,专业是体育科学。葡萄牙著名足球教练穆里尼奥和奎罗斯都是在人体动力学学院毕业,奎罗斯还在那里当过一段时间的老师。葡萄牙足坛,前球员执教成功的不少,但学院派成名帅者也多。近二三十年葡萄牙足球的成功,也可以归功为学院派足球的成功。

1997年至2000年,米尔奥门斯曾任里斯本大学体育场经理。之后,他在里斯本大学当老师,曾任里斯本大学体育成绩提高实验室负责人。那之后,他担任阿尔科切特青训学院负责人。在专职当大学教师期间,米尔奥门斯跟本菲卡俱乐部就有过合作。他出任塞沙尔青训基地总经理,也算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米尔奥门斯的理念有三个,分别是“招人”、“提高”和“国际化”。要有好成绩,首先得招来好学生。所谓的“招人”,实际上就是“抢人”。在葡萄牙国内,就得跟波尔图和里斯本竞技抢人。要想抢来人,一方面得有遍布各地的球探,球探要能慧眼识珠;另一方面,塞沙尔得有吸引力,生活和训练条件得比竞争对手好,到了塞沙尔之后,青少年球员得能够大幅度长球,未来得有好的职业前程。

所以,米尔奥门斯的第二个理念就是“提高”。也就是说,塞沙尔的培训理念和技术得领先同侪,同样基础的小球员,在塞沙尔成材率更高。第三点是国际化,也就是说,塞沙尔这个品牌得打出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塞沙尔青训学院“毕业生”毕业后出路好,去欧洲豪门球队踢球,塞沙尔才更有影响力。

从另外两强撬小球员 在各地办足校

10多年前,葡萄牙足坛的招牌是C罗,想踢球的孩子们不少想去阿尔科切特,想效力里斯本竞技。可在葡超三强中,里斯本竞技没落了。它的最后一个葡超冠军还是2001-02赛季拿得,近些年,阿尔科切特也不如从前,被塞沙尔赶超了。出了一个1.2亿欧元少年、绰号“新C罗”的若昂·费利克斯,习球少年们会更加偏爱塞沙尔。

谈到“抢人”,实际上,安德烈·戈麦斯和若昂·费利克斯都是葡萄牙北方人,都是在波尔图梯队开始学球。但在波尔图梯队,安德烈·戈麦斯不被看好,被遣散,若昂·费利克斯也不被重用,踢不上主力。本菲卡乘虚而入,把两人弄到了塞沙尔。

本菲卡也从里斯本竞技撬人。今年7月初,本菲卡与14岁左脚将前锋瓦斯科·特谢拉签约。瓦斯科·特谢拉此前在阿尔科切特学球,但他被本菲卡给吸引了过来。按照葡萄牙法律,小球员满14岁后可以第一次签培训合同,但只能签约两年。瓦斯科·特谢拉今年6月13日满了14岁,本菲卡7月初就跟他签了人生第一份合同。

这份合同还规定,当瓦斯科·特谢拉年满16岁时,本菲卡可以跟他签职业合同,合同从2021年至2024年,为期3年。按照葡萄牙法律,球员满16岁后可以签第一份职业合同,但合同期最长只能3年。

本菲卡安哥拉足校

要广泛网罗人才,除了靠球探和眼线,还得靠足校。目前,本菲卡在里斯本、波尔图和亚速尔群岛等13个葡国城市和地区开设有足球学校。光是在里斯本地区,本菲卡就开有15家足校。在波尔图俱乐部的老巢波尔图,也开有4家足校。国际上,本菲卡在安哥拉、佛得角、吉内亚比绍、莫桑比克等葡语国家以及中国、西班牙和加拿大三国都有足校。中国本菲卡足校在重庆,联系方式如下: efbchongqing@slbenfica.pt  +0086 023 68 06 44 98。

为什么要在葡萄牙全国各地开足校,甚至把足校开到国外?开足校,第一个目的是为了赚钱,但还有其他目的。在国内各地开足校,实际上是把喜欢足球、未来有可能成材的好苗子都尽可能吸引过来,可谓天下英雄尽入彀中。到安哥拉、佛得角、莫桑比克和几内亚比绍等葡语国家办足校,也是为了抢人才。

非洲葡语国家的球员,到欧洲踢球的第一站都是葡萄牙。有很多非洲葡语国家的小球员,少年时代就到了葡萄牙,后来加入葡萄牙国籍,不少人长大后还代表葡萄牙队打欧洲杯和世界杯,比如威廉·卡瓦略、达尼洛·佩雷拉、内尔森·塞梅多等都是来自非洲的球员。

要建1200名学生国际学校 又买了42公顷地

从青训中尝到了甜头,本菲卡更加雄心勃勃。它已经向葡萄牙教育部提出申请,要在塞沙尔建一个国际学校。国际学校将从世界各地招生,预计最初学生人数为800人,到第三期的时候达到1200人。建国际学校的话,前球星努诺·戈麦斯就不适合当校长了,校长将由学者型专家米尔奥门斯兼任。

实际上,塞沙尔青训基地现在的正式名称叫“储蓄银行足球基地”(Caixa Futebol Campus),因为其赞助商是葡萄牙总储蓄银行(Caixa Geral de Depósitos),所以用它的名字冠了名。

除了青少年梯队,本菲卡一队和二队也在塞沙尔基地训练。基地共有9块训练场,其中3块是人工草皮的。基地有一个球场,可以坐1600名观众。在塞沙尔训练基地,还有一个酒店,有62个房间。此外还有健身房、更衣室、游泳池、按摩浴池、桑拿室,还有一个餐厅和一个礼堂。

上两图为塞沙尔基地全景及球场。

塞沙尔基地总占地面积为15公顷,位于特茹河南岸,与里斯本隔特茹河入海口相望。不过,本菲卡打算对它进一步扩建。目前,本菲卡正与塞沙尔基地相邻地块主人谈判买地一事。如果谈不成,就选择B方案,因为本菲卡俱乐部在邻近地区已经买了42公顷土地。

对于扩张的理由,本菲卡俱乐部主席路易斯·菲利佩·维埃拉解释道:“我们已经建成了一个工厂,要走的道路是继续增长。我们会竭尽全力:投资!投资!投资!”

留不住人才 为别人做嫁衣

若昂·费利克斯和另外10位塞沙尔青训学院毕业生,总共卖了3.5亿欧元。接受葡萄牙《经济报》采访,米尔奥门斯高度赞扬了塞沙尔青训学院。 “它是一个里程碑,它是基础,在其上才得以有人才的成长。年轻球员的培养,有三个过程。第一是遴选的过程,第二是培养的过程,第三要给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不管是在葡萄牙国外,还是欧洲其他国家的联赛。”

米尔奥门斯认为,现在,本菲卡的青训已经很成功,但它却留不住人。若昂·费利克斯只踢了一年葡超就离开,实际上有可能对他的成长并不好。还有一个令人担忧的地方,是本菲卡培养出的年青才俊,并没有在本菲卡踢成功,就直接去了国外,有些人在国外成功了,有些人却没能成功。

若昂·菲利克斯成了塞沙尔的名片。

他举了贝尔纳多·席尔瓦和雷纳托·桑谢斯的例子。贝尔纳多·席尔瓦外号“塞沙尔梅西”,他升上本菲卡一队,第一个赛季只踢了3场比赛。因为枯坐替补板凳,贝席主动要求走人。他去了摩纳哥,但如果摩纳哥的主教练不是葡萄牙人莱昂纳多·雅尔丁的话,他有可能不成功。与雅尔丁是同胞,语言交流没问题,在雅尔丁的手下,贝席相当于接受了“第二次培养”。所以才有贝席之后的转会曼城,才有他在瓜迪奥拉手下成为巨星。

雷纳托·桑谢斯也只在本菲卡一队踢了一个赛季,他颇受重用,发挥也好,处子赛季就上场35次,结果被拜仁3500欧元高价抢走。但实际上,尽管有天赋,有能力,但雷纳托·桑谢斯还没为在更高舞台展示自己的天赋做好准备。所以在拜仁,他踢得很不成功,机会也少,曾被租借到斯旺西,现在在拜仁混得不开心。

因此,青训做得好不好,不是光培养出青年才俊那么简单。本菲卡还得能留住人才,不让他们那么早就走,等他们成熟再走,这样才能使他们成功的几率更大。但以本菲卡的名气、经济实力和欧战中的成绩,它是难与欧陆大豪门竞争的。至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它只能满足于为别人做嫁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