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夺冠挽救职业危机 “诺瓦克大满贯”可遇不可求

弈桑07-15 10:09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又一次看到德约科维奇在温网中央场地“吃草”,我们就知道他又拿到冠军了,不知道这一次的味道会不会比过去四次更加鲜美呢?毕竟这可是他有史以来在温网打得最为艰难的一场决赛——决胜盘12平后的抢七,还挽救了两个赛点!

虽然早在2010到2011连续两年的美网半决赛,德约就曾挽救赛点击败过费德勒,但在温网而且是决赛中这还是头一遭,不仅仅是对他自己而言,在整个公开赛时代温网的历史上,这也是尚属首次,德约有理由为自己的大心脏鼓掌,正是它在这场令人窒息的对决中屡次挽救自己于危难之中。

能够在温网卫冕成功,对德约究竟有多么重要呢?时间回到去年温网,他以12号种子的身份“爆冷”夺冠,特别是半决赛对阵纳达尔的那场胜利,彻底激发出了他内心积蓄已久的能量,宣告自己正式走出长达两年的低迷期,正式踏上了“回春之路”。

从那开始,德约就开启了加速收复失地之旅,展现出一副誓要将过去两年失去的时光加倍讨回来的架势。先是在辛辛那提大师赛,他在决赛中击败了老对手费德勒,终于如愿以偿成就历史上首个“金大师”。紧接着便在美网第三次登顶,追平了桑普拉斯的大满贯14冠伟业。来到今年澳网,德约又在决赛中击败了纳达尔,第七次获得澳网冠军,大满贯数量也正式超越桑普拉斯,独居史上第三。

就在澳网夺冠,再一次实现连夺三大满贯的壮举之后,大家都以为德约会继续开启疯狂收割模式时,他的状态却突如其来地急速回落。先是在北美阳光双赛分别输给了科尔什雷伯和阿古特,紧接着的红土赛季首站又败在梅德韦杰夫拍下,最近两个比赛则接连不敌纳达尔和蒂姆,在“通往伦敦”冠军积分榜上也被纳达尔挤下了头把交椅。

正是这接二连三、大大小小且持续了将近半年的危机,让德约的职业生涯再一次来到十字路口,特别是在法网被终结了大满贯26胜之后,狂揽大满贯之路戛然而止,如果这个紧要关头处理不好,特别是再在温网决赛这种巨头对话的场合输掉之后,他很可能让2016年完成全满贯伟业后断崖式下跌的惨剧再度发生。

好在这一次他还是经受住了考验,第五次夺得温网冠军的同时,也意味着过去五个大满贯他拿到了其中四个,也重新开启了连夺四大满贯、再次冲击“诺瓦克大满贯”的新征程。不过可以预想的是这一次会更加困难,迅速成长的新生代会在美网和澳网对他形成围堵,因为相比红土和草地,年轻人们在硬地上的威胁要更大一些。

更艰难的恐怕还是法网,从今年的形势来看,德约在红土上顶多也只能算作“第三人”,且不说纳达尔丝毫没有要退让的姿态,接下来几年必将誓死捍卫罗兰·加洛斯后花园,就连蒂姆现在也是德约目前很难跨过去的一道坎,法网作为奥地利人最有希望的大满贯,必定会全力以赴,而德约如果想要在法网连过这两位,那恐怕就是难上加难了。

所以对现在的德约而言,首要目标还是美网和澳网的卫冕,至于法网和第二次“诺瓦克大满贯”,也只能尽力而为的同时看得云淡风轻了,毕竟已经拿到过一个法网,如果能够再拿一个会是额外的犒赏,而拿不到也在情理之中,无需对自己太过苛责,毕竟谁都无法拥有一切不是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