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巨头继续大满贯“数字游戏” 德约超纳追费有望?

弈桑07-15 15:56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其实在本届温网决赛阵容出来之后,有一个结果就已经板上钉钉——那就是从2017年澳网至今的11个大满贯,将全部被费纳德“三巨头”瓜分,至于各自能分到几个,那就是巨头内部“划分势力范围”的问题了。

最终,德约科维奇五盘击败了费德勒,这意味着在这11个大满贯中他拿到了其中4个,纳达尔同样拿到了4个,这其中包括了连续三年的法网冠军,以及2017年的美网冠军,而费德勒则是拿到了三个,包括2017和2018连续两年的澳网冠军,以及2017年的温网冠军。

虽然看起来三人几乎不分上下,但德约的四个冠军都来自于最近一年多时间里,可以说夺冠势头后来居上,而费德勒在苦涩地吞下这场败仗之后,也不得不再次接受大满贯持续两年冠军荒这一惨痛的现实。

在去年温网决赛之前,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三人的大满贯数量分别是20、17和12,德约和前两位还分别有8个和5个差距,而随着最近五个大满贯他独拿四个,本届温网之后,现在三人的大满贯数量变成了“等差数列”,分别为20、18和16!

而目前的这个形势,也是德约科维奇在大满贯数量上距离费纳最近的一次,真正到了触手可及的范围之内,可以想见接下来的两到三年,将是决定“GOAT”(史上最佳球员)归属的关键时刻。

三人当中,作为追赶者的德约目前势头最旺,他也很有希望上演后来者居上的好戏,而且从今年澳网和温网决赛中,分别击败了纳达尔和费德勒来看,在法网外的大满贯直接PK当中,德约依然占据一定优势,如果他还能保持一到两年的巅峰期,很有可能“超纳追费”。

不过,纳达尔和费德勒自然不会坐以待毙。纳达尔的法网后花园看上去依旧固若金汤,如果接下来没有伤病打扰的话,未来两到三年罗兰·加洛斯依然会是他的天下。而费德勒尽管输掉了温网决赛,不过从这届比赛的整体状态来看,尤其是在决赛中的发挥,让我们完全相信他依然有能力角逐大满贯,尤其是当德约一旦遭遇爆冷,费德勒在法网之外的大满贯就更有机会了。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德约自己的状态,没有人敢肯定他的巅峰期还能持续多久,虽然在温网夺冠后说“希望和费德勒一样打到37岁”,他的好友安西奇也说他还能打3到5年,但网坛的发展瞬息万变,特别是2016年那次断崖式下跌的经历,更是让人心有余悸。

但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变数,加上三人的差距近在咫尺之间,才更让未来两到三年的男子网坛充满了悬念。过去十年,我们已经共同见证了史上最伟大的“四巨头”或者说是“三巨头”时代,在巨头们神仙打架的同时,各方球迷和专家也都在为谁将会是“史上最佳”而争论不休,而这一困扰大家多年的世纪性悬案,在未来两到三年内终将会盖棺定论,而我们也将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到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