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婷被裁韩旭机会寥寥 中国女将立足WNBA有多难?

季孟年07-15 19: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在过去的这几个月之中,有不少中国球员与WNBA传出绯闻。最终,邵婷和韩旭成为了登陆WNBA联赛打球的两位幸运儿。不过,这二位被寄予厚望的女篮球员,也并没能在WNBA联赛之中打出足够出色的水准。

尤其是女篮队长邵婷,29岁的她为了追逐自己的梦想加盟了明尼苏达山猫队。在这里,邵婷合计只出战了5场比赛,场均的出场时间也只有5.4分钟而已。即便她一直兢兢业业,随时做好登场的准备,可主教练似乎并不愿意给这位来自中国的球员太多机会。

无奈之下,邵婷与山猫队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决定分道扬镳。毕竟接下来她还需要作为队长带领中国女篮征战亚洲杯,如果长时间无法登场打球的话,这对于邵婷个人的状态保持非常不利。

在谈到自己的这段留洋经历时,邵婷也是说道:“在WNBA的赛场,这里的对抗性和竞争性会更强。每个人在场上都是在拼命。而且,在篮板球和防守方面,包括移动速度,美国球员都很擅长,她们天生就有强壮的身体,很好的弹跳,所以在篮板球、防守上应该去更多的利用技巧去完成。”

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在世界赛场上,邵婷其实都是明星级别的人物。可在WNBA的世界里面,她却有些迷失自我。就像邵婷自己所说的那样,在身体对抗等等方面,她与美国球员实在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类似的问题,其实在反映在韩旭的身上。

作为今年WNBA选秀大会的第14号秀,不少中国球迷对韩旭在WNBA的前景还是充满期待的。可是,韩旭其实也没有获得太多的机会。截止到今天,他一共为自由人队出战了9场比赛,场均也只有可怜的8.0分钟登场机会。

韩旭很理解教练员的安排,她曾经说道:“最想提高的就是身体对抗性,确实来到美国之后意识到大家的身体素质和对抗性都非常好,自己在身体素质和经验方面都有所欠缺,还有就是要增强一些自信心。”

事实上,当年苗立杰、隋菲菲登陆WNBA的时候,最难搞定的也是对抗的问题。在国内和在世界赛场上,她们都是呼风唤雨的球员。不过,WNBA就像是另外一个世界。邵婷对此也深有感悟,她说道:“WNBA与中国篮球在一些方面也是相似,比如会面对相似的问题,相似的情况,但是大家处理的方式是不一样的。”

当然,除了身体对抗与美国球员存在差距之外。邵婷和韩旭还需要面对沟通上的困难,以及一些文化差异。对于国际球员来说,想要在这个联赛里面立足并不是容易事。因此,中国女篮的两位球员没能在WNBA打出更为耀眼的表现,也是太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球员以后不应该再去挑战这一篮球圣殿。但凡在WNBA有过效力的球员,几乎都会有一定的提升。邵婷就说道:“在个人技术上,对于挡拆的技术有了新的认识,比如如何更为有效地进行挡拆,怎么去与队友配合产生更好的挡拆效果等,这些都是在这边训练、比赛后,得到了更新的认识与更深的感受,我也希望能够回到中国后有所体现,应用到训练与比赛当中。”

同样的,韩旭也取得了极其明显的进步。最近的几场比赛之中,她对于篮板球的把控,在三分线外的稳定性都要比赛季之初要强上很多。这一切,都是在WNBA历练这几个月的结果。

除了邵婷与韩旭之外,其实还有不少中国球员希望能够来到WNBA效力。很显然,想要在这里立足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但从另一方面来看,挑战WNBA的确能够磨炼球技,提升自信心。总的来说,到WNBA走一遭,还是有利于一位球员的发展。只有更多的中国球员能够踏上这一舞台,中国女篮的整体水平才能获得显著的提升。

同样的道理,其实也适用于中国男篮。不要畏惧挫折,不要害怕挑战。唯有继续坚持“走出去”这样的原则,中国篮球的整体水平才能获得真正的提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