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网三巨头仍坚不可摧 蒂姆与西西帕斯表现亮眼

弈桑07-17 12: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温网结束之后,意味着今年的赛程已经过半,无论是在世界排名,还是“通往伦敦”冠军榜上,“三巨头”费纳德依然牢牢把握着前三的位置,他们几乎包揽了所有重大赛事的冠军,仅有的“漏网之鱼”就是蒂姆和弗格尼尼,两人都是首次拿到大师赛冠军,所以看起来三巨头的统治力和去年相比不降反升,丝毫没有要让位的意思。

去年,费德勒卫冕澳网,纳达尔捍卫法网,德约重夺温网;而今年德约拿到了澳网和温网,而纳达尔卫冕了法网,另外纳达尔和费德勒还分别打入了澳网以及温网的决赛,在六个大满贯决赛席位中,三巨头占据五席,唯一的例外就是法网的蒂姆,他在半决赛中击败了德约,连续两年打入了法网决赛。

德约在澳网和温网决赛中,分别战胜了纳达尔和费德勒,拿到了自己第7个澳网和第5个温网冠军,大满贯总数也来到16个,距离纳达尔和费德勒分别只差2个和4个,也再次证明了自己在这个巨头时代依然领先他人一个身位,他的世界第一当之无愧。而纳达尔虽然在红土赛季之初状态有些低迷,连续三站比赛止步四强,但从罗马开始他终于找到了昔日的手感,打破了本赛季的冠军荒,在法网更是创纪录的第12次夺冠。

去年虽然大满贯也没有落入他人之手,但由于当时德约科维奇还没有完全复苏,费德勒又出现了短暂低迷,纳达尔有段时间也受到伤病困扰,所以大师赛冠军被其他选手抢走了三个。而来到本赛季,在已经结束的五个大师赛中,费纳德齐头并进各拿到一个,费德勒第四次问鼎迈阿密,德约和纳达尔则分别在马德里和罗马登顶。

但与此同时,蒂姆在印第安维尔斯决赛击败了费德勒,而弗格尼尼在蒙特卡洛夺冠过程中也战胜了纳达尔,所以这两位“新大师”看上去也是实至名归。不仅在大师赛夺冠、进入大满贯决赛,而且在上半年还完成了对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的“三杀”,这些都让蒂姆成为上半年表现最亮眼的挑战者,也让他在两份榜单上都紧随三巨头位列第四。

上半年进步最大的选手非西西帕斯莫属,这位98年出生的选手在澳网一鸣惊人,他击败了费德勒后又一路打入四强,在马德里的红土上还战胜了纳达尔,再加上去年在加拿大赢过德约,短短不到一年时间,这位20岁的选手就完成了对三巨头的通杀,目前他的世界排名已经升至第六,在冠军排名上更是处在了第五的位置,这样出色的表现也让他的风头完全压过了兹维列夫,成为95后新生代的领军人物。

另外有几位选手在上半年也刷新了自己的世界排名,弗格尼尼、卡恰诺夫和梅德韦杰夫都是生涯首次跻身世界前十;锦织圭从去年温网开始,连续五个大满贯进入八强,大赛稳定性直逼三巨头;18岁的阿利亚西姆三进决赛,首次打入大师赛四强,赢得大满贯首胜,这些都使得他成为“00后”第一人,世界排名也已经来到了第23位。

当然,有喜就有忧,还有一些人在养伤和复苏的路上苦苦挣扎。穆雷在澳网首轮不敌阿古特后,一度流出退役传闻,不过在接受了髋关节置换手术后,他最终在草地赛季成功复出,但目前还只是参加双打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