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签?!国足战三弱旅队保持全胜 再遇宿敌有望复仇

洪流07-17 18: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7月17日下午,2022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分组抽签尘埃落定。中国男足被分到了A组,同组对手包括叙利亚、菲律宾、马尔代夫和关岛,避开了乌兹别克斯坦、伊拉克、科威特等球队,国足本次的签位还算不错。值得一提的是,国足近两年与叙利亚和菲律宾多次碰面,两队也堪称近期“宿敌”。

对阵三弱旅队全胜

综合国足在A级比赛中对阵第2-5档球队的过往战绩,仅有在面对伊拉克和乌兹别克斯坦两队时,总战绩不占优势。而在对阵叙利亚、菲律宾、马尔代夫和关岛时,国足的总战绩为20胜2平3负,可以说全面占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足面对菲律宾、马尔代夫和关岛三支球队时,历史战绩达到了全胜。

第五档次的关岛,是国足历史最大赢球比分的“保有者”。2000年1月26日,国足在亚洲杯预选赛中对阵关岛,以19比0狂屠对手。比赛中,曲圣卿打进6球、宿茂臻和姚夏各进2球,马明宇、李铁、李玮锋、申思和祁宏也都有进球。在狂胜关岛后,国足还一度保持了国际足联历史最大赢球比分的记录,直到一年后被澳大利亚在世预赛中超越。

第四档次的马尔代夫,也曾经登上国足大比分赢球记录榜单。2001年4月22日,国足在世预赛中主场10比1狂扫马尔代夫,但因为丢了一个球,全场球迷居然高呼“米卢下课”的口号,如今看来颇有些滑稽色彩。在那场比赛中,谢晖完成帽子戏法,徐云龙、范志毅梅开二度,吴承瑛、杨晨和李玮峰也各有进球。此后,国足客战马尔代夫仅以1比0取胜,在舆论批判米卢的时候,没有想到球队最终完成了历史上的首次世预赛出线。

15年后,国足在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中再遇马尔代夫,客场3比0、主场4比0轻松过关,于大宝、张琳芃、杨旭都攻破了对手球门,姜宁上演了帽子戏法好戏。

两队成近期“宿敌”

第三档次的菲律宾对国足来说本无任何挑战,不过该队近几年大幅引进归化球员,实力有所上升。历史上8次对阵菲律宾,国足取得八战全胜的战绩并打进50球、仅丢1球,但最近两次交手都曾有过令人紧张的画面出现。

2017年,在12强赛间歇当中,国足选择菲律宾作为热身对手。在此之前国足8次对阵菲律宾打进43球不失一球,但那场比赛中菲律宾反击中打空门得手,破掉了国足的百年金身。两年多以后,在今年年初的亚洲杯上两队再次分到同一个小组,这次由归化球员组成的菲律宾给国足制造了巨大压力,如果不是主教练里皮战术与换人策略正确,国足甚至有被对手掀翻的危险。

而相比起前面的三支球队,第二档次的叙利亚就是国足近期最大的“仇敌”了。在2016年的世预赛上,国足与叙利亚12强赛两次交手,两次都留下了惨痛的回忆。

在西安对阵叙利亚队时,国足时任主帅高洪波排出了五后卫阵型,结果全场球队进攻乏力,顾超的出击失误还导致对方前锋打空门建功,国足0比1爆冷输掉比赛。而在一年后的客场比赛中,只能在马来西亚迎战国足的叙利亚队率先取得领先,在国足艰难反超比分后,又靠着萨利赫的读秒任意球绝平比分。最终,叙利亚成为了当届12强赛的小组第三名,在附加赛中败北;而国足就差了丢掉的5分,没能冲进俄罗斯世界杯。

不过在归化政策开放加上里皮回归执教的大背景下,国足本次世预赛40强之旅已经有了不少保证,此外叙利亚换帅后状态不佳,近期战绩非常惨淡,两队实力似乎已发生变化。上签在手,40强赛或将成为国足复仇出线的好机会。

文/洪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