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打出近3年大满贯最佳表现 美网再换挡提速?

尼亚07-18 15:30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刚刚过去的温网,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经典男单决赛的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然而另一位巨头--杀入半决赛的纳达尔也不容忽视。2019年过半,网坛北美赛季大幕开启,打法升级的西班牙人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又会交出怎样的答卷?

如果要用一个词形容纳达尔前7个月的表现,“稳中有升”可能是最贴切的。在他参加的6项巡回赛中,除ATP 500级别的阿卡普尔科站过早出局外,其他5项赛事纳达尔都至少打入半决赛,赢下了一站ATP 1000冠军——来自罗马站。虽然今年纳达尔收获的红土赛事冠军数量有所减少,但他在不同类型场地的表现趋于平衡,尤其是大满贯赛场,纳达尔更是展现出了与其巅峰时期相匹敌甚至更高的稳定性。今年前三项大满贯,纳达尔的战绩为:亚军,冠军,四强。这是近三年纳达尔大满贯表现最好的一个赛季,2017年和2018年,他在前三项大满贯总共获得的积分为3380和3080,今年这一数字达到了3920。

和费德勒一样,2017年开始纳达尔也进入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春"。尽管随着年龄增长,跑动能力下降场地覆盖面不如从前,但技术的升级很好地弥补了不足,具体来说就是发球的精进、反手的提升和进攻意识的加强,这使得33岁的他在如今的男子网坛依然游刃有余、甚至能大杀四方。此外,精简的赛程也让西班牙人免受伤病之虞。除印第安维尔斯半决赛因伤退赛外,西班牙人今年还未受到太多伤病困扰。

身体健康,状态极佳,那么纳达尔有望在这个北美赛季打出亮眼表现吗?未必。由守转攻的打法固然让西班牙人在比赛前期赢得更快更高效,但到了赛事更深入的轮次,尤其是大满贯半决赛和决赛这样级别的对决,纳达尔仍旧面临挑战。从澳网决赛和温网半决赛分别负于德约和费德勒不难看出,在红土场之外,即使对其他大部分球员能够轻取胜利,但对阵另外两巨头时,以防守起家的纳达尔在与两人大打进攻战时并不占优。同时,面对体力更优、攻守兼备的年轻选手,纳达尔同样可能遭遇苦战。别忘了,去年美网四强战,纳达尔与蒂姆大战五盘才艰险胜出,后在半决赛中途因伤退赛。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积分上世界第二纳达尔还领先费德勒485分,扣除二人去年美网之前获得的积分后,纳达尔的优势仅为85分,围绕美网二号种子的竞争将愈发激烈。目前,费德勒已表示不会参加蒙特利尔站只参加辛辛那提站,而纳达尔是两站全部出席还是择一参赛尚不得而知。

当然,永远不要低估西班牙人的王者底蕴。2012年到2016年的4次温网之旅,他的最好成绩仅为第四轮,在近几年外界看衰他草地前景的情况下,西班牙人连续两年打入温网半决赛;同样的情形还发生在今年红土赛季,法网之前,纳达尔只有一个红土冠军入账,在外界的质疑声中西班牙人强势捧起火枪手杯。用表现“打脸”外界是纳达尔的拿手好戏,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北美赛季他会延续上半年的稳定表现,但若想赢下更多冠军锦上添花,那可能就需要他再度换挡提速了。

文/尼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