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网新生代“此起彼伏” 谁能在硬地赛季再取突破?

艾迪07-19 16:23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随着温网的结束,赛季也过去了大半。冠军积分榜上,三巨头自然无悬念包揽前三,而紧随其后的,则是备受外界期待的蒂姆和西西帕斯。相比之下,同被视作新生代领军人物的小兹维列夫,则仅仅排在第十位。

本赛季至今的三项大满贯决赛中,蒂姆抢走了唯一一个“非巨头”席位。法网半决赛,他在一场五盘大战中淘汰德约科维奇,连续两年晋级冠军争夺战。然而受困于体力,他在决赛中还是没能掀翻纳达尔的统治。除此之外,蒂姆本赛季最大的亮点自然是生涯首座大师赛冠军。在印第安维尔斯,奥地利人三盘逆转费德勒,终于实现了突破。也是从这场比赛开始,蒂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相继将“三巨头”斩落马下,是本赛季唯一一位实现此等壮举的球员。

西西帕斯对阵巨头的表现也颇为亮眼。澳网第四轮,他在挑战费德勒时毫无怯意,轰出20记ACE后,他以四盘见七的比分逆转偶像,职业生涯首次晋级大满贯八强。而再次以四盘击败了阿古特后,希腊人更进一步,获得了在半决赛中挑战纳达尔的机会。然而,对大舞台的陌生让他手感全无,仅得六局便草草出局。不过正是本场比赛吸取的经验,让他在四个月后成为了获胜一方——马德里大师赛半决赛,面对主场作战的纳达尔,在经历了三盘考验后,西西帕斯最终取胜,闯入了职业生涯第二个大师赛决赛。令人稍感意外的是,面对巨头时咄咄逼人的西西帕斯,与同辈交手却频频落败,本赛季至今,他已经累计六次输给了阿利亚西姆及沙波瓦洛夫等新生代球员。

希腊人的这一处境与过去的小兹维列夫颇为相似。当时,德国人可以在大师赛决赛中横扫小德、费德勒,但也会在赛事前几轮被蒂亚福、丘里奇等球员击败。不过本赛季,小兹维列夫甚至很少获得与这些老对手过招的机会。除了在日内瓦夺得了一站250赛冠军并顺势闯入法网八强外,德国人整体表现乏善可陈,在其余13站赛事中,仅仅交出了17胜13负的成绩单。去年登顶年终总决赛后,外界都期望他能在本赛季有所作为,但从春天开始,一系列场外因素却让他止步不前。与经纪人持续数月的官司至今悬而未决,多年来陪伴其参赛的父亲也意外生病,与此同时,女友又和自己分手。温网首轮输球后,小兹维列夫坦言,当务之急是解决所有繁杂琐事。

好在,接下来就是德国人最擅长的硬地赛季,对西西帕斯来说亦是如此。而蒂姆最近一年的表现也证明了,自己在硬地赛场上同样野心勃勃。如果三人能及时走出草地赛季的阴影,至少在巡回赛上,他们对巨头仍将构成巨大威胁。比起“此消彼长”的状态波动,如果三人能齐头并进,形成冲击巨头的集团优势,那么距离他们在大舞台上的突破,也就并不遥远了。

文/艾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